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3-07 10:08:35

  

src=http _hs.wenming.cn_zt_wmzh_hzbj_201105_W020110505312167015379.jpg&refer=http _hs.wenmin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简介:江瓘(1503-1565),字民莹(或做廷莹),号篁南子。明·弘治嘉靖年间安徽歙县篁南人。江瓘出生于读书人家,14岁时,母亲郭氏因暴病而去世,入殓时双目未瞑,江氏抚棺痛哭说:“母亲因我们未成才而不瞑目吗?”于是发愤读书。督学使者萧子雍来县,江氏与其弟民璞并补县诸生。次年,江氏因应乡试失利,因而更加发愤读书,不论寒暑,夜以继日,不遗余力。不久,他积劳成疾,一夕呕血数升,前后曾更十数名医诊治,都不见效。于是江氏转而习医,自取医书,闭门研读,从容吟诵,细心体会,终于贯通医理。他不仅自己处方治愈了自己的旧病,而且为他人疗疾,也多有奇验,遂以医名冠皖南。

  著作《名医类案》

  著作介绍:由于江氏于临床参考名医医案中诊治用药经验施治而每每获效,加之有感于《褚氏遗书》中所说“博涉知病,多诊识脉”的见解。故其萌发搜集各家有代表性的奇验案例,结合自己临床体会,加以评注,汇成一编的想法。于是他广搜博采古今名医治疗奇验之迹,诸如秦越人、淳于意、华佗诸人和元明时代诸名医之医迹、医案、以及家藏禁方,诸子列传百数十种,反复披阅,择著录之,前后历经二十余年,于明朝嘉靖己酉年(1549年)初步撰成《名医类案》。该书将收载的医案分门别类,共十二卷,二百零五门。对入选医案,江氏每有评注,见解独到。如伤寒门中,许叔微治大便秘结而汗出一案,众医谓阳明自汗,津液已漏,法当用密兑,而叔微用大柴胡汤取效。江氏评日:“仍以密觅为稳。”又如转胞门中,朱丹溪治胞压膀胱一案,令接生婆托起其胎,以治转胞。江氏认为这种治法难以实行,不能尽信。江氏见解有一定道理。《名医类案》著成不久,江氏即逝,未及亲睹该书付梓。后来,其次子应宿,在父亲生前好友的敦促下,乃取遗稿,编次补遗。又经过十九年的整理,易稿五次,并由其兄长应元帮助校订考证,最后成为现行的稿本。

  《名医类案》初刊于明万历年间,共五刻,并传至日本。此书是我国第一部总结历代医案之专著,对保存古代名医医案有一定的贡献,给后世医家研习古代医案带来方便。

来源:新安医学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