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2-16 10:00:33

  非遗铁画献礼冬奥   记者 陈洁 摄

  

  本报讯(记者 承孝安 张锐)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吉祥物“冰墩墩”成了顶流网红。近日,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非遗传承人制作了铁画版“冰墩墩”,为北京冬奥会献礼。

  贴稿、下料、焠火、叠形、焊接、着色,经过芜湖铁画锻制技艺传承人邢后璠的仔细雕琢,一只活灵活现的“冰墩墩”呈现在眼前。邢后璠说,为了铁画作品更逼真、更传神,他们在铁画的着色技法上有所创新:在黑白的基础色上,加入不同层次的灰色表现实体在冰中的折光倒影;头部的彩环,则用多种颜色叠加的混色效果,使颜色相溶,不着痕迹,达到冰中圆润的自然效果。

  邢后璠告诉记者,早在1990年,芜湖铁画就与亚运会有着一段不解之缘。当时由芜湖市工艺美术厂生产的瓷盘铁画“熊猫盼盼”被选定为国礼,赠送给参加亚运会的外国贵宾,轰动一时,他也有幸参与制作棒球项目“盼盼”。“再次喜逢祖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冬奥会助兴。一方面是给冬奥健儿送上祝福;一方面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芜湖铁画锻制技艺。”邢后璠表达了该铁画作品的创作初衷。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承孝安 张锐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