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2-09 09:13:26

  清末民初,著名教育家李光炯,于光绪二十八年随邑人吴汝纶赴日本考察新学。归国后,先襄吴汝纶创办桐城中学堂,翌年旅湘,与无为文士卢光浩共办安徽旅湘公学。时国内民主革命思潮高涨,湖南长沙更是革命志士云集之地。众多进步知识分子出版书刊,创办学校,宣传民主革命。李光炯不仅竭力支持,还积极参与。他挺身营救黄兴等志士之举,深受革命党人的推重。

  不久,安徽旅湘公学迁至芜湖,易名为安徽公学。具有民主思想的李光炯延请陈独秀、苏曼殊、柏文蔚等革命志士来校执教。陈独秀等人以此为阵地,以教学为掩护,联络江淮各地革命组织.共谋推翻帝制。李光炯不仅对此极为赞许,还身体力行,亲自登坛授课,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安徽公学被称为“中江流域新文化摇篮”。

  安徽公学革命活动,引起清政府的惊恐与不安。不久,清廷密探遍布芜湖,安徽公学对敌斗争形势更为险恶。李光炯在掩护革命党人全部脱险后,不得不离开了自己创办的学校。

来源:桐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