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2-21 15:27:58

  

QQ截图20220221143603.jpg


       亳州城东,魏园村北,木兰大道东侧,芍花地里,有一座高大的坟冢,坟前有碑曰:“汉孝烈将军花木兰之墓。”木兰墓今高5米,直径15米,周围松柏掩映,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四季花开,环境清静优美,往来凭吊者络绎不绝。

  木兰墓自古有之,而且比现在的规模大得多。据古《亳州志》记载:“木兰,一名花弧,魏姓,亳州城东魏村(今魏园村)人。”

  据当地人介绍,原先的木兰墓,高约两丈,周遭百步,古木参天,森威壮观,名魏孤堆,历传为花木兰之墓。不料上世纪“大跃进”中,坟冢被周围群众拉土填坑、建房、修路而夷为平地。80年代末,亳州市委、市政府本着“酒乡药都烟桐地,轻工商业旅游城”的规划目标,决定修复木兰墓。

  经探测木兰墓是一座砖石结构的汉墓,墓门朝东,墓区建筑范围直径约15米。墓顶已大部分坍塌,最高顶部建筑离地面不足3米,最深底部建筑离地面6米余,估计墓室高度2米余。不久,在木兰墓址征了二亩九分地,请当地干部群众重新拉土把木兰墓垒了起来。

  据负责垒墓的同志讲,重修的木兰墓,位置偏西了一点。又过了几年,时值1992年,又往南征了几亩地,合起来共有10亩土地,并在周围垒起了墙头,建筑了一个大院,准备重修木兰祠,布局是“南祠北墓”。同时建起了木兰祠大门,并把木兰石雕像也从亳城南门外迁进了木兰祠院内,迎门而立。墓前又增立两块碑记:一块为明代学者吴姚奎所写的《木兰歌》并序,一块为黄灿章先生所撰的《汉孝烈将军花木兰记》。

  据了解,亳州自古以来先后建过三座木兰祠:一在木兰故里魏园村,一在城东门外,一在城西南角。所知古亳木兰祠有下面一副楹联:

  替父从军壮巾帼

  为国戍边净胡沙

  亳州木兰祠历代有之,清代的一座木兰祠建于城墙的西南角,后毁于民国之末。作为木兰故乡,亳州不能没有木兰祠,但由于各种原因,木兰祠一直没有建起来,有关“木兰,亳州人”的史料也就一直没有陈列出来。

  木兰是亳州人,古代国家级志书《大明一统志》有载,《大清一统志》有载,有《颍州府志》《凤阳府志》《保定府志》为证,更有古《亳州志》、河北省古《完县志》为证。尤为重要的,木兰戍边之地,燕山南麓的古曲逆县(后改名完县,今名顺平县),那里的县志、府志、碑志都明明白白地记载着木兰是亳州人。

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