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杜康美酒醉刘伶

时间:2020-11-13 14:53:10

  李景波 整理

  颍东区口孜镇杜康(岗)自然庄,北边有一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挖的小河,河南岸有一古色古香的凉亭,亭内有一口水井,井口被水泥盖封闭。当地村民说这是祖先杜康当年造酒用的十三口水塘,号称十三连塘,现在虽然不见了当年的规模,但世代相传都知道这是杜康造酒的圣地。在当地有一个流传千年的传说。

  在古老的流凌渡口岸边,杜康开有三间大门面的酒店,名叫杜康酒林,门面两边挂着副对联:“杜林美酒三大碗,不醉三年不取钱”。当地人都知道杜康酒是好酒,后劲大,谁也不敢猛喝三碗。

  一日,刘伶游学颍州路过此地,看到杜康酒林的对联招牌,心想此处真会忽悠人。就到酒店前大喊:“你家酒三碗醉三年是真的吗?”杜康急忙出来招待客人并解释说:“鄙人在此造酒数年,远近皆知,但我最多只卖两碗!”刘伶当时发怒说道:“此话只能吓住此地人,我刘伶却不信!”

  刘伶是当时名士,“竹林七贤”之一。嗜酒不羁,被称为“醉侯”。

  杜康心想刘伶是名人学士,也罢,就卖你三碗。但又觉不妥,就说,先生,若你醉三年咋办?

  刘伶取出笔墨随手写道:竹林刘伶酒博士,纵情豪饮天下知。喜喝杜康三大碗,常醉不醒命该死!杜康无奈筛出三碗酒,刘伶喝完酒后,颓然倒地,气息顿失。有人报官,杜康带着造酒器械连夜奔逃。杜康先逃到伊川县造酒,两年后又到汝阳造酒一年。三年后回到老家,找邻居打探。邻居告知杜康,官府查勘刘伶是喝酒而死,因他是外地人无处安葬,就埋在酒店里了。

  夜深人静,杜康把坟扒开查验,突听鼾声如雷,刘伶面色红润,正在大睡!杜康叫醒刘伶,刘伶大叫好酒!杜康叹道:“你醉了三年我却成了命案主凶,如今三年已过,你欠的酒钱也该付了。”刘伶还要喝酒,杜康叹道:“此地已无杜康了。”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