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颍州翰林王震昌的诗书人生

时间:2020-11-10 14:35:06


  阜阳作为皖北重镇,历代文风绵延,人才辈出。清光绪年间,阜阳城内出了一位名重当时的翰林王震昌。
  王震昌,字孝起,世居阜阳城鼓楼北韩家胡同。生于清朝末年,少年聪异,博览群书,青年时期,精研经学。光绪29年(1903年)殿试,中二甲进士,赐翰林学士,授翰林院编修。在当时的颍州府老少咸知,可谓名重乡梓。
  光绪31年,王震昌受清廷派遣赴日本留学,入日本政法学堂。在日本期间,王震昌目睹国内清廷腐败无能,国外列强虎视眈眈,蓄意瓜分中国的活动愈演愈烈,他忧虑在心,时常借诗词抒发胸中的忧虑。《秋兴》是他在日本所写的一首诗:“海雾沉沉落照斜,天涯何处是中华。曩锥头脱毛生颖,机石先探博望槎。大陆龙蛇终起蛰,危楼风雨更起茄。可堪不忍池岸柳,拂尽残荷逐浪花”。他一方面看到清政府已风雨飘摇,有一腔热血和抱负难以展示的苦闷;同时也受到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的感染,开始同情革命。不久,武昌革命爆发,清廷退位,公费留学的王震昌不得不回到家乡阜阳城。
  1911年11月,革命党光复阜阳城及部分邻县。为扑灭革命烈火,袁世凯派河南布政使倪嗣冲率部攻占阜阳城。王震昌看不惯倪嗣冲飞扬跋扈,大肆屠杀辛亥革命志士,在阜阳城内乱扒民房,兴盖将军府的逆行,倪怒。为免遭其害,王震昌避走天津寓居。在天津,王震昌清贫自守,鬻书为生。
  作为清末翰林,王震昌书法不免受到清代馆阁体的浸染,有着当时清廷官员书法的平稳规范、墨色光亮的特点。但作为书法家,王震昌并没有受馆阁体书法的束缚,他接受清末康有为等晚清尊碑书法家的影响,醉心于碑刻的研究与借鉴,其书法碑帖互补,个性突出,圆润浑厚,豪迈劲健。在寓居天津期间,王震昌诗书会友,与津门书法家赵元礼、孟广慧等交集书法,逐渐崭露头角,名闻津门,收藏者甚多。
  王震昌的书法以楷、行书居多,至今还能看到的是一副楷书对联,《李白访戴道士不遇》:“夜引清风动北牎,晨兴爽气挹南山”,笔力圆劲凝练,自然浑厚,颇具大家风范,是其楷书的珍品。
  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侵占京津,日军因其名望,派人拉拢为日军效力,为保持民族气节,王震昌随同一部分京津文化人士逃往重庆。抗战胜利后,又迁寓于南京、杭州。解放后入浙江文史馆,以书法、诗词名世。
  王震昌在家乡阜阳生活的时间不长,其家国情怀、节操高远的为人风范,常常为后人所称道。其书法高雅自守,有大家风范,可惜目前阜阳能见到真迹的不多。其弟王新吾,也是一位书法家,曾书《重修资福寺记》碑于阜阳资福寺。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