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江淮桃李,半出其门”的徐淮校长(上)

时间:2020-11-11 09:32:08

  史为民

  抗战期间,省立六中更名为省立四临中,徐淮继任校长,且在四临中校长这一职位上连任二十八年之久。这在安徽全省,可谓是在同一所中学任职最长的校长。

  徐淮,字连江(1895—1979),阜阳人,祖居城内小隅首北街东的一座古老宅院。徐淮先生1919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林科,在校期间曾赴日本北海道林区实习。归国后,即被安徽省第一林业局聘为技士,之后又曾继任省立第一农校森林科主任、安徽省第一高级农校校长和阜阳省立六中校长。

  徐淮校长在省立六中与省立四临中主持工作期间,聘任教师一贯本持“尊重知识,唯才是聘”的原则,一定要遴选在阜阳和省内教育战线上有高声望、高水平、高人品的教师。对缺乏教育经验、不称职者,虽有私交,也断然拒之于门外。诸如当时在四临中任数、理老师的胡乐菁先生,教“公民”课的江肇民先生,教史、地课的郭宪文先生,教音乐课的屈秉国先生,皆是阜阳,乃至全省的名牌教师。他们均被徐校长高薪聘入四临中传道授业。

  据四临中校友解广润(1946年毕业,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电力学院、武汉大学副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高等学校电力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回忆,四临中的老师们教授课业十分得法。例如胡乐菁先生在教授数、理时,无论多么深奥的内容,一旦由他讲出,总是变得轻松而易懂,听起来生动而有趣。他在课堂上,不单是传授知识,更侧重的是讲清思路、讲明方法,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他常常用多种方法来解答同一道难题,使学生茅塞顿开。故其数理教学水平,不仅在皖北中教界首屈一指,而且在安徽全省也是凤毛麟角。

  又如教史、地课的郭宪文先生,他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山脉、河流、生物、矿藏,乃至人文概况、名胜古迹等等,都了如指掌,简直就是一部活地图、活史书。讲历史,他能对世界上下几千年的大事件如数家珍;讲地理,他不看地图原本,就能在黑板上用五彩粉笔,信手勾勒出纵横数万里的中国或世界地图。真可谓得心应手,挥笔自如。

  再如音乐教师屈秉同,他不仅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而且爱国爱民,经常教唱一些抗日救亡的进步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大大激发了青年学生抗日救亡的爱国热情。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正是由于四临中拥有这样一批优秀而又爱国的良师,故而在那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该校方才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卓越人才。如首届毕业生解广润,曾出任武汉水电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张开石,曾出任国防科委研究员;牛维鼎、宁挺、罗文博等,均是阜阳师范学院(今阜阳师范大学)教授、副教授;胡铁华,曾是阜阳电大教授;鹿啸忠,为原阜阳教育学院教务长;张昌龄,为《经济日报》总编;李纪,为南京《青春》杂志总编;苏钟,为《安徽文学》高级评论员。总之,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在徐校长和四临中老师的培育下,最终多成为社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