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全国仅有的马克思雕像 为何珍藏在皖南小城

时间:2020-08-04 14:37:48

QQ截图20200804110825.jpg

  保护雕像的梅大栋

QQ截图20200804110848.jpg

  梅大栋故居

QQ截图20200804110902.jpg

  珍贵的马克思雕像

  1924年,在东方大学中国学员的建议下,当时的共产国际共铸造了十尊马克思半身银质雕像,并将其中的第六号赠予了中国。最终,这尊珍贵的银质雕像被带到了皖南的一个小山村里。那么这尊雕像是怎么来到中国的?它为何会被珍藏在皖南的一个小城中呢?让我们翻开档案,为您解读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银质雕像从莫斯科来到中国

  在省档案展示馆里,我们看到了这座马克思银像,马克思的面庞、轮廓和底座的文字依然清晰。这座银像为纯银空心浇铸,高15.5厘米,重约300克。底座呈正方形,边长5厘米,印有印刷体俄文“卡尔·马克思”,内壁铸有书写体俄文“第六号,莫斯科制造”。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1924年,为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克思,共产国际共铸造了十尊马克思半身雕像,并将其中的第六号赠予中国。不可谓不珍贵。相关人员还告诉我们,这尊马克思雕像不仅是目前所知的全国唯一一尊,而且省档案馆所展示的还是这尊雕像的仿制品,其原件仍珍藏在皖南的旌德县档案馆。

  据档案记载,1919年3月,共产国际在莫斯科成立。为了帮助东方民族培养革命力量,1921年4月在莫斯科成立了东方劳动者大学,简称东方大学。同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为培养革命人才,中国共产党先后选派了任弼时、肖劲光、王若飞等人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当时中国派遣的学员,一心追求革命真理,通过在莫斯科系统学习了马克思的学说,对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克思敬仰有加。虽然当时马克思逝世已有30多年,但学员们总会千方百计打听马克思的形象、生平、遭遇、学习过程以及钻研精神,也很想找到马克思的雕像,带回国内作为纪念。

  随后,共产国际接受了学员们的建议,专门请人塑造了十尊马克思半身银质雕像,并将其中一尊即第六号赠予中国。1924年1月,在东方大学学习的中国学员开始陆续回国。同年秋,肖劲光带着这尊属于中国的马克思雕像从莫斯科回了国。

  那么这尊珍贵的马克思银质雕像,为何最终被珍藏于皖南旌德的一个小山村里呢?

  在马克思雕像的见证下入党

  回国后,肖劲光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安源路矿,在向当时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主任刘少奇汇报了学习情况后,将马克思雕像郑重地交给了刘少奇。当时,刘少奇就把雕像交给梅大栋,让他负责保管。这梅大栋是什么人呢?原来,1901年出生于旌德三都梅村的他,1923年应邀来到江西安源路矿,担任职工子弟学校教师。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的秘书。

  1925年9月,安源党组织遭到反动军阀的破坏,为保存革命力量,人员被迫疏散。梅大栋离开安源之前,刘少奇郑重地嘱咐他,希望他把雕像安全带回皖南,开展革命活动。对于组织上的重托和厚望。梅大栋更是下定决心要安然无恙地把马克思雕像带出安源。

  为了完成党组织和刘少奇的重托,确保马克思雕像安全带回旌德,梅大栋把自己化装成矿工,把雕像用破衣服裹好藏在背篓下面,上面盖上破衣烂衫臭袜子,趁乱混出了安源。一路上,梅大栋小心谨慎,几次遇到敌人盘查他都机智地混过关卡。为了尽量避开敌人,他夜行晓宿,绕大道走山径,终于在1925年的10月,把雕像安全带回了自己的家乡三都梅村。

  虽然把雕像安全带回了旌德,但梅大栋心里知道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要保护好雕像。

  回到家乡后,梅大栋没有辜负党的嘱托,学习安源经验创办了农民学校,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思想。梅大栋与芜湖团地委派来协助工作的中共党员曹宣天创办了一所农民夜校——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先后有40多名进步青年在夜校学习。在学校中,他向一些进步青年展示马克思雕像,郑重地指出:马克思是德国人,是革命先导,是他提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人类翻身解放指明了方向。

  1925年11月,梅大栋接到上级指示,可在夜校学员中发展一批进步青年入党。当时,梅大栋的胞弟梅大梁等7人站在马克思雕像前,面对党旗,举行了庄严的入党仪式。随后,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支部成立,这也是安徽境内长江以南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习支部,从而点燃了皖南革命的星星之火。

  梅家三代人守护珍贵马克思雕像

  补习学校被查封后,梅大栋转行开了一间“辅仁书店”。实际上,这间书店是党支部的秘密机关和革命活动的地下联络点。在这里,梅大栋通过出售《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新青年》等革命书刊,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

  1927年5月16日,旌德党组织发动了全县农民攻城暴动,打响了中国红色第一枪。1928年,旌德党组织在旌德教育界开展革命活动。随后发生反革命政变,党组织被严重破坏。同年10月,梅大栋和胞弟梅大梁被捕。12月,梅大栋成功越狱,梅大梁却英勇就义。梅大栋家的房屋随后被反动势力查封,家人被迫搬进柴棚,处境十分险恶。

  梅大栋母亲、胞妹、外甥女都深知马克思雕像的重要性,她们冒着生命危险将雕像保存下来。据档案记载,她们当时居住的柴房是由木板搭成的一个简易阁楼,柴房上有一堆破瓦砾。为了让雕像不被发现,她们用层层红布将雕像包裹,深埋在在这间柴房中的破瓦之间,瓦砾上方有木板和稻草。反动势力几次抄家,都没有发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9年,梅大栋的儿子梅本华将雕像交给了旌德县人民政府。历经梅家三代人的守护,马克思雕像终于重见光明。

  可以说,这尊有着近百年历史、诞生在莫斯科、珍藏在安徽的马克思银质雕像,见证了安徽辉煌的革命历史。2010年,经过专家评审,这尊马克思雕像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余育红 陈明洁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