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简述杭徽公路(歙昱段)的建造史 (下)

时间:2020-11-18 14:36:51


公路.jpg

  

  徽杭公路(歙昱段)从歙县河西太平桥到安徽、浙江交界处的昱岭关,总长度为61公里,因为工程量浩大,歙霞段(30.7公里),由安徽省建设厅负责施工,昱霞段(31公里)由安徽省建设厅代浙江省负责施工,是年1月9日开工,11月底完成。歙霞段成立杭徽路工程处,丁贡南任主任工程师,3月2日开工,11月中旬竣工。

  然而当时安徽省财政困难,沿线崇山峻岭建路难度很大,使得建造徽杭公路的工程费用非常高昂。面对浙江方面已将公路从武林门修到昌化县的“咄咄逼人”之势,时任歙县县长的石国柱想到按照浙江人《浙江省修筑省道地方团体及商人承筑条例》这个模式来运作,采用日后的“歙昱段公路专营权”交换日下急需的建路“巨资”的双赢妙法。同意此办法的时任安徽省建设厅厅长婺源人程振钧先来歙县,再急赴上海与已从歙回沪的曹氏兄弟达成了协议,落实了款项。按照协议规定:对于这条曹氏兄弟独出巨资建成后的徽杭公路歙昱段,曹氏兄弟拥有15年的专营权,并负责徽杭公路建造中的筹款和设计事宜。

  除了施工工程费用外,公路路基购买费这笔费用也很庞大,沿线建路所需占用的山10元一亩,地20元一亩,水田30元一亩,几项一加,建造徽杭公路总预算为30万银元。曹家决定从曹氏兄弟开设在杭州的文新恒绸缎丝织厂拿出15万,并以该厂固定资产担保向当时的浙江兴业银行(经理金润泉)借款10万,再加上上海怡大纸行拿来的5万,30万款项就全部到位。曹氏兄弟就请其父曹锡山的结拜兄弟、村中绅士曹金涛负责掌管财务、主持施工事宜;又从北京请来时任国家交通部工程师的老乡许迈群,亲任徽杭公路(歙昱段)总设计师,主持勘测和设计,并委派杜爱棠、吴乐尧和方定甲等人襄助各项工程事务。许氏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国家交通部出任铁路设计工程师,与著名的徽州婺源籍工程师詹天佑在同一个设计室。虽说他的专业只是铁路设计,但是他对公路设计也极有造诣。加之他本身就是徽州人,对沿线地形、地质情况了如指掌,因而设计起来得心应手、进度很快,到1933年3月就实现了破土动工。许迈群对公路路基、涵洞、桥梁等的设计比较顺利,只是在设计到三阳坑一段时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根据公路设计规律,这里的最佳方案是采用穿山隧道方案,然而当时的财力实在无法支持这个方案的实施,他只得退而求其次,采用了“盘山公路”的方案。这样以来,不但增大了设计、施工工作量,而且也埋下了后来的“三阳坑、鬼门关”的危险隐患。

  许氏在老徽杭公路设计中有一“绿色环保”设计方案,即“公路两边栽植法国梧桐树”,曹氏兄弟为此不惜花费重金,硬是从杭州购买到法国梧桐树苗,然后运到徽杭公路沿线栽植,使得老徽杭公路绿树成行、荫庇代代。

  在2004年10月18日徽杭高速公路开通之前的长达71年时间里,徽州和杭州两地间的陆路交通来往,全靠这条1933年11月26日建成通车的杭徽公路。杭徽公路自杭州武林门起,经余杭、临安、於潜、昌化、昱岭关,到达歙县(徽州),终点站是河西太平桥头。全长215公里,浙江境内150公里,安徽境内61公里。当日,杭徽公路(即浙皖正线)全线通车典礼在歙县昱岭关隆重举行,国民政府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吴稚晖、安徽省建设厅厅长刘贻燕和浙江省建设厅长曾养甫、公路局局长陈体诚等均出席典礼,故而曾、陈在昱岭关留下题字。因前浙江省建设厅厅长、安徽省建设厅厅长婺源人程振钧为推动杭徽公路的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因推进安徽公路建设而耗尽心力,所以在昱岭关下岭脚村路口道班设置了振钧站以作纪念。昱岭关关额行书“昱岭关”,边款为“民国二十二年,曾养甫题”。曾为广东平远人,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厅长。关门两侧有篆体巨幅楹联两对,为福建闽侯人陈体诚所题,时任浙江省公路局局长。东边联为“光复丰功雄关气壮,堂皇伟迹古郡山高”;西边联为“坦道贯通熙攘来往,巍名耸立震烁古今”。气势雄浑,古韵悠长,高度概括了昱岭关在徽州历史尤其是交通史、战争史上的重要地位。

  公路开通后,曹氏兄弟承包货运,客运先由浙江省公路局负责,后承包给了歙县敦仁里程君瑞经营。对于使用徽杭公路的其他车辆,一律实行收费通行的制度,大卡车每车5元,小包车每车2元。而曹氏兄弟的鸿飞公司也一度发展到拥有65辆汽车、沿线10个货运站的运营盛况。1937年7月,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刚刚建成运营才4年多的徽杭公路,就因屡遭敌机的狂轰滥炸而惨遭毁坏,1938年4月,第三战区第21集团军授权破坏公路以阻止日军进攻。而鸿飞公司的65辆汽车,也被国民党政府以“抗日军运需要”为由悉数征用,而原本应该享有15年的徽杭公路专营权,曹氏兄弟也只享用了4年时间就中断了。曹氏兄弟虽然通过亲戚关系好不容易要回了8辆汽车,但徽杭公路已经是千疮百孔,原约定的曹氏兄弟获得的15年歙昱段公路专营权不知后来是什么情况了。1942年,大阜至歙县段修复通车,1945年,皖南公路管理处于9月底派工程师督导,将杭徽路皖段修复通车。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 王红春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