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你知道吗?民国时期曾有两个教师节

时间:2020-09-22 09:08:19



                                    

1939年10月11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检发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及办法等问题的代电》档案材料 

                                    


                                    

 1939年8月23日《关于广德县六六教师节聚餐费用改在第一特别费内动支仍难照准问题的指令》档案材料 

                                    



  9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9月10日教师节是我国在1985设立的,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9月10日教师节并非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教师节,早在民国的时候就有了教师节的说法。让我们跟随安徽省档案馆珍藏的档案,揭开教师节的故事。

  教育界人士自发倡议设立六六教师节

  “查本年六月六日全县各校教师,援例举行教师节,迭据环呈请拨临时费……”在安徽省档案馆,我们看到了一份馆藏的1939年8月23日《关于广德县六六教师节聚餐费用改在第一特别费内动支仍难照准问题的指令》的档案,“当经考察六六教师节相沿迄今,已达八届,每年集中全县教师欢聚一堂,各以教学所得互相交换,共同研讨,以作下年度施教之方针,最后并欢宴一次以示慰藉。该项用费,历于地方与项下作正开支有案,是以本年亦根据旧历,查酌地方财力,撙节垫发五十元,如期举行,尽本县自承战乱之后,经竭力筹维,恢复各级学校达九十余所,而各教师不以待遇菲薄。均原为桑梓半尽义务,共体时难,尤能供职不懈,任劳任怨,清苦异常……”我们还看到,该档案的落款是皖南行署。

  该档案中提到了六六教师节的说法,并且“已达八届”。由此可见,六六教师节已经持续了8年的时间。

  说起六六教师节的来源,还有一段故事。1931年5月,时任南京中央大学教授的邵爽秋、程其保等人,鉴于国难日益严重,教师工作艰巨而责任重大,发起并联合京沪教育界热心人,倡议以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并认为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以此提升教师的待遇,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振兴教育事业。

  当年6月6日,不少教育界人士集聚到南京中央大学的致知堂,召开了第一次庆祝大会。此后不少地方的教育界人士都自发地开展活动,教师聚集到一起相互交流学习,讨论教学心得。从《关于广德县六六教师节聚餐费用改在第一特别费内动支仍难照准问题的指令》的档案中,我们能看出,六六教师节聚餐费用很难报销。那么当时教师薪水是多少呢?据史料记载,1934年,广德县全县公立小学教师中,月薪分为三个档次:5元,5~20元和20元以上,其中5~20元的人数最多。中学教师的月薪30~120元不等。1941年9月,县立广德初级中学教员月薪为50~110元,职员月薪30元。1944年,中学教员月薪增为300~1000元。此后几年,教师月薪虽有增加,但因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教师生活十分清苦,时常陷入难以糊口的窘境。

  通过这些史料,我们大致能推测出,当时的广德县的教师普遍待遇低,生活困顿。这种情况跟《关于广德县六六教师节聚餐费用改在第一特别费内动支仍难照准问题的指令》档案中所说的“均原为桑梓半尽义务,共体时难,尤能供职不懈,任劳任怨,清苦异常……”十分吻合。

  虽然教育界人士热衷过六六教师节,但令人遗憾的是,六六教师节由于种种原因自始至终都未得到国民政府的认可。

   将孔子的诞辰日定为教师节

  在翻看安徽省档案馆的档案时,我们看到一份1939年10月11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检发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及办法等问题的代电》的档案,该档案中说,“各省教育厅览查每年八月二十七日定位教师节”。也就是说,每年的8月27日为教师节了。那么这个教师节是怎么来的呢?它与“六六教师节”有何不同?

  在抗战时期,重庆国民政府为了巩固国统区,开始注重教育事业。1939年5月,时任教育部长的陈立夫向国民党中央提出,拟定每年8月27日,孔子的诞辰日为教师节,提议中说,“既以表彰圣徳,亦以振奋群伦。”很快,该提议就得到批准。

  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检发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及办法等问题的代电》的档案中,有一份《先师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提到,学生或学生代表向教师及尊师致敬,行鞠躬礼。还提到要“唱孔子纪念歌”“唱教师节歌”。

  该档案中,还附了一份《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记载,设立该教师节的宗旨是“本节举行纪念以鼓励教师服务精神,融洽师生情感并唤起社会尊敬教师之观念为宗旨”。日期是“每年八月二十七日即先师孔子诞辰”。该办法还提到“教师节纪念仪式与孔子诞辰纪念仪式合并举行”“表扬著有劳绩之优良教师”“提倡改善小学教师待遇”“发表奖学金得奖学生名单”。

  此外,国民政府为显示对教师的重视,还要求新闻媒体刊登教师节特刊,著论阐述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发行特种邮票庆祝教师节

  国民政府及各地方政府、教育界将8月27日确定为教师节后,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传播尊师的意义,给教师发放奖金、纪念品,一些商店给教师打折,并请教师看电影。比如,1946年的“八·二七”教师节,南京市招待教师看电影,还减价优待教师购买日用品及图书,并由中央日报社印发了纪念教师节特刊。

  安徽各地方也广泛开展纪念活动以庆祝“八·二七”教师节,省档案馆馆藏的《安徽省旌德县动员委员会关于在西门外小学教师暑期讲习班举行孔子诞辰与教师节纪念大会请准时参加的通知》的档案中就提到,该县在西门外小学教师暑期讲习班举行纪念大会,政界、工商界人士均参加纪念活动,庆祝教师节。

  与此同时,在省档案馆馆藏的 1940年8月10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检发先师孔子诞辰纪念办法及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暨先师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的代电》中,还提到“各中小学校于每年举行教师节纪念仪式时,应由学生家长率同学代表向教师行谢礼”。

  除了开展活动外,还印刷属于教师节的定制邮票。省档案馆珍藏的另一份1947年9月4日《安徽邮政管理局关于发行教师节纪念邮票事项的通告》档案记载,“为尊师重道起见,交通部核准本年八月二十七日发行教师节纪念邮票。该项邮票图案设计四种。(一)孔子造像(面值国币伍佰元印红色)(二)查壇(面值国币八百元印青莲色)(三)至圣墓(面值国币一千二百五十元印绿色)(四)大成殿(面值国币一千八百元印蓝色)”由此可见,当时人们对教师非常尊重和认可。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依群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