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珍档告诉你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10-14 09:46:32


  1951年11月20日《皖北行署优抚局[抄发关于各级学校升降国旗办法的通知]》的档案材料

  “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 比我生命更重要……” 对中国人来说,作为国旗的五星红旗在每个人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在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着一份1951年11月20日《皖北行署优抚局[抄发关于各级学校升降国旗办法的通知]》的珍贵档案,通过这份档案,我们可以了解到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五星红旗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国旗

  每年国庆,国旗红都会成为最靓丽的风采,无论是城市道路两侧还是居民区里,鲜艳的五星红旗随处可见。那么五星红旗是怎么来的?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委会首次会议决定:成立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小组。同年7月14日至8月15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刊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图案的通知,在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侨中引起热烈反响。应征稿件如雪片一样纷至沓来。当时评选委员会就国旗设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中国特征(如地理、民族、历史、文化等);第二,要有政权特征(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第三,要以庄严简洁为主。

  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共收集到了应征国旗设计稿1920件、图案2992幅。最终,上海市民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被确定为当选图案,其中有一处改动,即删除了原稿中大星里的镰刀斧头标志。至此,新中国的国旗——五星红旗诞生了。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四个决议案》,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194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在发表的新华社答读者问中,有这样关于国旗的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

  1951年各级学校如何开展升旗仪式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把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和敬仰之情寄托在这面有着特殊意义的五星红旗上,但当时对国旗的升降礼仪并没有明确的规定。1951年6月,教育部门率先探索,考虑在全国各级学校举行升降国旗仪式,并且拟了一份全国各级学校升降国旗礼仪的办法。几经修改完善后,同年9月21日,中央确定了全国各级学校的升降旗办法。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下发的首个升降旗礼仪的明确规定。

  在安徽省档案馆珍藏的档案中,有一份珍贵的1951年11月20日《皖北行署优抚局[抄发关于各级学校升降国旗办法的通知]》的档案。该档案对各级学校升降国旗的时间、办法中这样阐述 “各级学校逢国庆节、劳动节、青年节(限于中等以上学校)、儿童节(限于小学),新年元旦及其校庆日,应举行升降国旗的仪式。” 对于各级学校升降旗的礼仪,也首次加以确定,具体内容如下:“举行升降国旗仪式时,学校师生应全体参加。升降国旗仪式如下:1.全体肃立;2.唱国歌;3.升旗或降旗(有乐器者奏乐,如全体戴制帽者,行举手礼,否则行注目礼);4.礼毕。”档案中还记载,升降旗时间的支配权交由学校“自行酌定”。

  此后,1990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对全国各级中小学的升旗时间又作了具体规定:“全日制中学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安徽有多个厂家可制作国旗

  在1990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为维护国旗的尊严,国家发布《国旗》和《国旗颜色标准样品》两项国家标准,规定了国旗的形状、颜色、图案、制版定位、通用尺寸、染色牢度等技术要求,并宣布于199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四条第三款规定,“国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企业制作。”未经指定的企业不能制作国旗。对指定的企业,相关政府机构对标准、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按照规定,监督检查用的国旗标准和样品,均由国家技术监督局统一制作和发行。这些技术标准对国旗的生产企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那么安徽省有哪些机构可以制作国旗呢?

  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90年9月21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阜阳市刺绣厂等六家企业为我省国旗制作定点企业的通知》的档案中,从中我们可以得知,国旗的制作不仅需要企业生产的产品工艺精湛,国旗鲜艳夺目,飘逸性好,色牢度高,而且需要得到政府机构的批准。档案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四条第四款的规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定阜阳市刺绣厂、淮南市绣品厂、六安市刺绣厂、合肥市工艺美术厂、滁州市百货公司服装厂、芜湖市工艺美术厂六家企业为我省国旗制作定点企业,一切经营国旗的单位必须经销上述企业制作的国旗,其他任何企业、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制作国旗。”

  省档案馆还馆藏有两份珍档:1991年1月10日《关于同意增加芜湖市朝阳服装厂为我省国旗制作定点企业的批复》和1991年11月15日《关于同意余井福利文化用品厂为国旗制定生产单位的批复》。这两份档案记载了安徽省新增的两个国旗制作定点企业。此外,1995年,相关政府机构批复了安徽丝绸总厂、中科院合肥分院所属安徽天人高科技公司、省服装鞋帽工业(集团)公司、蚌埠市制旗工艺厂等为国旗制作定点企业。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梁庆云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