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0-12-29 14:55:47

○《每周通讯》档案材料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临时委员会始终站在革命的最前线,要求力争工人有饭吃、力争耕者有其田,力争被压迫平民得到解放……”在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27年9月30日出版的《每周通讯》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们知道,上世纪20年代初党组织开始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但在1927年前一直没有形成一个全省性的党组织。于是在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临时委员会成立。

  成立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临时委员会

  1923年冬,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成立。同年底,在寿县成立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小甸集支部。1925年后,安徽各地党组织在以安庆、寿县、芜湖、宿县为中心的地区逐步发展。但当时大多数党组织都直属中共中央领导,始终没有成立一个全省性的党组织。 

  1927年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徽代表受中央指示,提出中共安徽省临委组成人员名单。经过中央批准,5月下旬在湖北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正式成立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临委),书记柯庆施。这是安徽省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省临委成立后,即联系在武汉的安徽同志,派人回安徽恢复、发展党组织和从事农运等工作。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日益严重,1927年8月初,省临委机关迁至芜湖。作为党在安徽境内第一个统一全省的领导核心。省临委根据“八七会议”有关精神,制定了《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部署了全省各地党组织的工作。并任李启耕、王步文、郭士杰为皖北、皖中、芜湖市特派员,分头到各地检查指导工作,传达“八七会议”精神。与此同时,以六安、怀宁、寿县、宿县为中心划分全省为四个区域,六安、霍山、英山(现属湖北省)、霍邱、寿县五县委第一暴动区域,成立皖中特别委员会。为了发展组织,省临委对党员进行重新登记,逐步恢复和建立了一些地区的党组织,党员人数发展到252人。

  省临委成立后,积极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宣传土地革命,发动农民进行抗租抗债等经济斗争进而向武装斗争和开展农村游击战争的方向发展。同时以芜湖为中心,在长江沿岸城镇以及全省各地开展工人运动,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和工会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在1927年8月初,省临委创办了刊物《每周通讯》。

  《每周通讯》宣传党的主张

  《每周通讯》作为省临委的党刊,其宣传作用显而易见。在省临委制定了《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到,“临委出版之《每周通讯》,应使内容日益充实,并宜多载讨论党的政策的文字。”

  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一份珍贵的档案,它是1927年9月30日出版的《每周通讯》第六期。该档案记载,这一期的《每周通讯》包括宣言、中央政治报告、湖北省委的政治报告、通告、公函等内容。在《中国共产党安徽临时委员会对时局宣言》这篇文章中阐明了当时省临委对时局的看法和政治主张。

  文章中分析了当时安徽的形势,“安徽有广大的工人,尤其有广大的农民群众。而其生活条件之贫苦,真是闻所未闻。工人方面,普通工作时间十六小时,工资有低至每日钢板二三十枚者,童工、女工更只能得男工资之半。”“农民方面,佃农租率普通在百分之六十以上,更有小租、鸡租、麦租、油租、豆租等剥削……农村女工、童工通常是所谓有食无工(只有饭吃,没有工钱)。”“现在横在安徽贫苦工农和被压迫平民的面前,只有一条光明的大路,就是自己团结起来,武装起来,联合湘鄂赣粤等省工农群众及被压迫平民在一起,瞄准枪口,朝着我们的敌人直射,把满腔热血,朝向我们敌人直洒,然后工人才能得到八小时工作制,减时加薪,工会组织的自由;农民才能有土地,耕者有其田,农会政权;商人才能有生意做,学生才能有书读,国民革命才能成功。”

  这篇文章不仅分析了革命形势,而且号召广大群众,奋起斗争,“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临时委员会始终站在革命的最前线,要求力争工人有饭吃、力争耕者有其田,力争被压迫平民得到解放……”

  可以说,《每周通讯》是省临委重要的思想阵地,提高了群众对共产党的认识,起了很好的宣传和组织作用。

  为革命斗争打下良好基础

  省档案馆馆藏的1927年9月30日出版的《每周通讯》上这样记载,“在安庆枪杀革命同志”“蹂躏安徽工农群众及压迫的平民”“白色恐怖之残酷为亘古所未有”。诚然,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革命活动实属不易,在省临委制定的《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到,“在目前这种白色恐怖之下,各地党的组织,其主要任务,应在造成坚固的、能奋斗的秘密机关,以指导一切秘密工作,即在公开条件之下亦应如是。”

  在当时,省临委不仅处于险恶的环境中,还面临着经费紧张的问题。1927年9月27日《安徽省临时委员会给中央的报告——关于改变安徽党的组织及经费预算等问题》中能清晰地反映出来:当时中央决定每月给省临委300洋元经费,但省临委的经费预算是1059洋元。其中记载,“生活费300元:临委7人每人每月30元,干事3人每人每月15元,交通员2人每人每月15元,工人1人每月15元,共计300元。(各同志均因时局关系,无法找到正当职业维持生活)”为了开展工作,省临委还需要办公费、宣传费、工运费、农运费、交通费等。

  即便如此,省临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省临委迁至芜湖后,便立即着手党员登记和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作。使全省16个市、县的党组织与省临委建立了关系。1927年,党组织活跃在芜湖、安庆、六安、无为、霍邱等地的党员有200多名,而发动的农运组织会员达到6000余人。1927年11月2日《安徽省临委第二次执委会的决议》中有这样的记载,“芜湖市计有区委三,支部八,共计有党员五十三人,内工人16,学生22,店员6,军人3,自由职业3,其他3,男48,女5,各支部能按时开会。”“六安系一特区,区委为胡苏民、周狷之、储克盛三人,支部三,党员计36,其成分为学生34,工人2,皆属男性。”“无为计有区部一,支部三,党员16,其成分为学生13,农民3。”

  192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暂时解散安徽省临委。1928年2月,中央决定恢复安徽省临委,史称“二届省临委”。 到1928年底,安徽全境大多数县都建立了县委、特别区委或特别支部。为了顺应革命形势的发展,1929年5月,中央在上海召开安徽工作会议,再次决定撤销省临委机构。至此,省临委的工作正式结束。虽然省临委开展工作的时间不长,但省临委切实贯彻党中央在新时期制定的方针、路线,领导安徽人民开始了新的革命征程。

  □余育红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余育红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