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1-01-25 09:39:45

  夹沟壮马山下燕王朱棣雕塑

  皇殿湖中的御桥

  俯瞰草场村

  皇殿湖周边

  通往草场村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中原王朝。明成祖朱棣,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他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也是继朱元璋之后又一位雄才伟略的皇帝,他的一生跌宕起伏。

  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朱棣途径宿州就藩北平,他在宿州北的符离夹沟一带度过了3年时光。在这里,他安营扎寨招兵买马聚草存粮,见草场村四面环山,易守难攻,将朱陈村选作军马草料场,确立为军事要地。现在宿州市夹沟一带都能找到遗迹。在宿州这段时间,连同在北平的时光对朱棣非常重要,他由一个年轻的藩王逐渐成熟起来,逐渐在众藩王中崭露头角,成为众藩之首,成为通往皇权宝座的良好开端。

  燕王征北的历史故事在宿州大地流传甚广,时至今日,仍有许多难解之谜令人深思。依据《宿州史话》、《宿县志》、《符离镇志》、《宿县地区志》、《宿县地名录》、《蕲县镇志》、《中国历代帝王》等书籍资料,细细寻觅燕王朱棣征北屯兵宿北的曾经过往,细细勾勒朱棣漫步朱陈村青山秀水的身影,细细探寻燕王朱棣征北屯兵草料场的足迹……

  明朝建都应天府(今南京),为防止北元势力的入侵,明太祖朱元璋在东北至西北的漫长边防线上,选择险要地区,建立藩国。如以北平(今北京)为中心的燕国,以太原为中心的晋国,以西安为中心的秦国,以大宁(今山西省)为中心的宁国等等。此外,在内地则有周(地处开封)、楚(地处武昌)、潭(地处长沙)、蜀(地处成都)等国。朱元璋共有26个儿子,三次分封,除立为太子的长子和早夭的二十六子外,其余24个儿子均被封为王,加上一个从孙,共25个王。诸王长大后,纷纷就藩各地。

  按照明制,皇子封为亲王,都授予金册金宝,年食禄米万石。在藩国建立王府,并可设立官属,冕服车旗邸第,享受低天子一等的待遇。公侯大臣晋见,必须俯首拜谒,不得越礼,地位十分崇重。但列爵而不临民,无权过问地方民政。

  在军事上,各王府都设置亲王护卫指挥司,每府三护卫,每卫少则3000人,多则19000人。诸王之中,塞王势力较大,其中宁、晋、燕三王兵力最强。晋、燕二王曾多次受命带兵出塞征战,军中大将均受其节制。太祖对他们也格外器重,尤其是燕王朱棣,因屡屡率军击败北元入侵,受命统辖各边镇军马,位列诸王之上。

  传说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朱元璋封四子朱棣(时年二十一岁)为燕王,镇守北平。朱棣受封后,按期到教军场检点人马,觉得数量不多,体质较差,心里不快,但又不便发作。干练沉着的徐达,看透了女婿的心思,遂面授机宜。朱棣豁然开朗,即带领人马离开应天府去北平赴任。经凤阳过淮河,进入宿州境内蕲县宿营。在加固营地时,挖土发现地下宝藏。打开封盖,乃是十八缸金子,当即仰天长叹“天助我也”。发现金子的地方位于蕲县老西街西侧,浍河北岸。

  俗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十八缸金子理应出自国库,朱元璋派专人经水路秘密护送而至,静候燕王队伍的到来。交接,便由宿州州衙代为妥善保管,留作在宿北屯兵所用。

  打鼓山(海拔148.1米),位于宿州城北三十里处。传说燕王招募的新兵曾至此操练。杜山村位于打鼓山东北八里处,这里是燕军的军营中心。为解决饮水问题,燕王带领士兵在村南开挖了一眼水井,这便是闻名遐迩的杜山古井。

  符离是一个古老的县城,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坐落在宿州城北二十里的濉水之畔。符离是个古战场,自古以来便有符离塞和百战道之称,是宿、徐二州的外围屏障,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此地有山有水有粮草,且易守难攻,确实是理想的屯兵之地。

  传说,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朱元璋做了一个梦,梦见江北宿州地界呈现天子气,有一条苍龙将出蛰南游。次日早朝,朱元璋请刘伯温解梦。刘说:“龙者乃天子也,出蛰南游,即宿州地界将有真龙出世,要争夺大明的一统江山,皇上要速作对策灭之。”于是朱元璋钦命刘伯温,挑选几个很有学识的天文星相家和精通阴阳八卦的风水先生,前往江北宿州地界勘察。当他们一行路过褚庄风山(海拔107米)脚下时,感到此山怪异,风水独特,有龙脉迹象。刘伯温一行登高远眺,左右观察,上下勘测,认为风山脚下有一苍龙卧伏。刘伯温回朝复命,朱元璋敕令凤阳府在风山之阳建了上龙寺。三年后,刘伯温再次奉旨勘察,又在风山之阴建了回龙堂,意欲困禁苍龙不能游动。

  力顶山,俗名大山头(海拔231.6米),位于风山北,山上有一座大型石山寨,当地人称大山寨。但何时所建,何人所建,谁都说不清。所幸明代“宿北山川形胜图”上有标识,就叫大山寨。乃与上龙寺、回龙堂同时所建,是必要的军事设施,为燕军大营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传说,当年燕王率领着5770人的护卫队伍从应天府出发,前往北平。当人马行至夹沟龙顶山一带时,由于地势低洼,大雨过后,山洪暴发,一片汪洋。大军不能前进,只好在二郎寺一带安营扎寨。燕王组织兵民挖沟排水,建桥垫路。鉴于乡民贫饥,燕王拨发粮款,以工代赈,救济百姓。后来燕王当了皇帝(永乐皇帝),当地百姓为纪念他,把这片湖地称为皇殿湖,垫的路称为御道,建的桥称为御桥。

  值得一提的是,二郎寺一带恰好地处马皇后故里的范围之内。

  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称帝,立马秀英为皇后,追封岳父马二公为徐王,岳母郑媪为徐王夫人。因马皇后无兄弟,其表舅武忠一族作为她的娘家人,享受一切封赏,是为国戚。封地360顷,鸡园50亩,徐王墓祭祀田580顷。其范围北至胡辛庄,南至尖山,东至赵台,西至龙顶山。

  当年朱棣为运粮草,开挖的运粮河,修三石桥, 现在人们称之“皇殿湖”、“御桥”。后几经修复重建,今天小桥已是蓄排兼有的“御桥闸”了。

  草场村是夹沟镇镇头行政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村子四面环山,景色秀丽,过去名叫“朱陈村”,因村里住着朱、陈两姓人家而得名,两姓人家世代修好,传为佳话,白居易、苏轼都曾在诗作中颂扬过“朱陈之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符离居住期间曾到此游玩,并作五言长诗《朱陈村》。北宋文学家苏轼曾任徐州太守,在黄州为陈季常所藏《朱陈村嫁娶图》题诗二首,诗后自注朱陈村在现在的宿北一带。

  朱棣为了争皇位,率军北征,在夹沟即现在的皇殿湖安营扎寨,现在宿州市夹沟一带都能找到遗迹,为了纪念燕王朱棣,当地还为其建了大型塑像。

  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燕王在符离夹沟一带安营扎寨、招兵买马,聚草存粮,见草场村四面环山,易守难攻,将朱陈村选作军马草料场,确为军事要地。原村中的朱陈人家不得不全部搬迁,唯有马皇后的表舅武忠一族可以入住,以帮助看管草料场,故村名以草场名之。

  值得一提的是,朱陈村原本隶属徐州府萧县,更名草场后,则隶属凤阳府宿州,此乃皇权使然。

  三年后,燕王朱棣辞别宿州的父老乡亲,率领着近万人的护卫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北平进发,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戎马人生。

  文/方向 图/董虎 武正彪

来源:拂晓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