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2-03-07 10:09:13

       【友城往来】

  在合肥市的友好城市中,非洲的两个友城塞拉利昂的弗里敦和布隆迪的布琼布拉,也是特征比较明显:两个城市都是所在国家的首都;而且两个城市与合肥缔结友城的时间都是比较早的1984年和1986年。这两个城市和合肥又有着怎样的交往故事呢?

       一、与非洲交往由来已久

  如果说起合肥与非洲的交往,则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了。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际关系的复杂以及国家力量日益强大,中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对非洲国家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合肥市也参与了其中。上世纪70年代,铁道部合肥工务段的多名铁路工人就参加了全长1860.5公里的坦赞铁路建设。这条铁路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是一条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

  据史料载,坦赞铁路沿线地形复杂,线路需跨越裂谷带,历经六年才全线完成,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援建坦赞铁路,毅然奔赴千里之外的非洲,对于很多铁路工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来自我们合肥及全国各地的铁路工人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中非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对非洲友城交往比较了解的合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肖让见告诉我们,“正是有了这样的友好渊源,再加上当时国家层面的牵线,合肥与非洲的友城缔结也就顺理成章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加强了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合肥当时的社会、经贸等各方面发展情况,牵线了合肥市与非洲的塞拉里昂首都弗里敦以及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缔结为友好城市。合肥市抓住了这个机会,以友好、开放的姿态迎接非洲小伙伴,并继续为帮助非洲城市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而努力。

       二、“友城之花”开向非洲大地

  或许是因为双方都带有很大的诚意及以前的援助渊源吧,合肥市与非洲国家缔结友好城市之路颇为顺利。1984年3月20日,合肥市与塞拉利昂共和国首都弗里敦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两年多后的1986年7月4日,合肥市又与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市缔结友好城市。

  “在交往的这些年里,合肥市根据弗里敦市及布琼布拉市的需求,对其进行专项援助。”肖让见告诉我们,合肥市曾专门定制了五万支铅笔和两万本练习本,通过我国驻塞大使馆转赠给弗里敦市的小学生,还曾赠送30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用于帮助弗里敦市筹建服装加工厂。在弗里敦市建市200周年之际,合肥市政府不仅专门发电报给弗里敦市政委员会主席,同时还生产了2000件印有“中国合肥赠”和弗里敦市徽的T恤针织衫。

  而自合肥市与布琼布拉市结好以来,两市领导人进行了互访,开展了一系列的支援活动,我方政府向布琼布拉市赠送一批市政养护工具和农业机械、服装和球类及鼓号吹奏乐器。这些无不说明合肥市对非洲友城的重视,交往的用心,将关爱落在实处,才会使得这朵开向非洲大地的友谊之花绽放得美丽动人。

  “和非洲的友城交往中,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非洲人民对安定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曾于2001年12月随合肥市友好代表团访问塞拉利昂弗里敦市的肖让见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上世纪90年代,由于塞拉利昂发生内战,合肥市与弗里敦市的联络一度中断。1999年塞方境内内战基本结束,但国内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就在此时,我们积极主动与弗里敦市取得联系,有意伸出援助之手。于是在2001年12月下旬,合肥市友好代表团一行八人访问塞拉利昂。那时候内战刚刚结束,再加上交通不便,我们转了几次飞机,耗时三天才抵达弗里敦市。虽然基础设施遭到战争的破坏,弗方条件有限,但还是给予了代表团最高规格的接待。”

  代表团回国后,根据弗里敦市实际的需求,向其赠送了价值17万元人民币的办公用品,包括电脑、继电器、打印机、复印机、空调、自行车、电话机、柴油40KW发电机组、文件柜等物品。“这些物品虽然价值不是很昂贵,但对非洲人民来说,特别是一些遭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来说,却是非常及时、非常有用的,因此深受这些非洲友城人民的喜欢,可谓是千里送鹅毛。可以说,合肥市在弗里敦市战后重建的规划建设方面给予了巨大的帮助。” 肖让见告诉我们。

       三、合作交流的美好未来

  除了与弗里敦市以及布琼布拉市缔结友好城市之外,近些年,合肥市还与非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交往。与南非共和国的伊库鲁兰尼市交往就是一例。

  南非共和国伊库鲁兰尼市是南非共和国豪登省五大地区之一,也是南非八大直辖市之一。湿地资源丰富是该市的一大特色。它也是南非的制造业中心城市,拥有非洲最大的、最现代化的也是最繁忙的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这里经济繁荣,甚至比许多其他的非洲小国更呈现出多样化的经济结构。2014年、2015年,两市代表团不仅进行了互访,而且在经贸、环保、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交流意向。

  而在去年的7月23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非洲国家主流媒体记者一行24人,更是来到合肥市考察采访,代表团一行通过认真听和仔细看,增进了对合肥全面、客观的了解和认识。

  “虽然现在非洲一些国家经济不太发达,但实际上有些国家在很多产业领域可以和我市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例如,跨境电商、矿产品加工、房地产、新能源、医药、旅游等。我们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2016年,为了将南非洲所在国社会、经济、资源、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与我市的产能比较优势相结合,更好地配合我市供给侧改革、引智引资、创新驱动和“走出去”战略,我们就会同非洲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南非中国商会,召开了中国南非企业对接洽谈会,效果还不错。” 肖让见说,“但仅有这些合作交流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与非洲更多的国家在多个方面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期更切实地配合合肥市的永续发展及‘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现。”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胡群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