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2-02-09 09:09:15

  繁昌城内峨溪河畔,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它黄瓦红墙,重檐庑顶,飞檐翘角,这就是繁昌夫子庙大成殿,它也是繁昌现存唯一一处明代建筑遗存。

  夫子庙即孔庙,也是古代学宫所在地。学宫,是古代地方官学所在地,县级就是县学,因学舍多与孔庙建在一起,所以称学宫。繁昌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县学始于南唐。南唐升元年间(937-943),割南陵五乡复置繁昌县(县治在延载乡,今新港镇),在县治之南建有学宫,其兴废已无可考。

  宋仁宗庆历七年(1047),县令夏希道重修学宫,并请王安石作记。王安石在《县学记》中,对夏希道建学宫修孔庙的兴学之举十分赞赏:“其不可以无传也。”宋徽宗崇宁年间(1102-1106),县令舍法之将学宫迁到县治东面,绍兴年间,县令傅巩又将学宫迁回县署南面重建。此后,县令方淑、严致明又相继增修,但不久,因火灾烧毁。绍兴二十九年(1159),曾觉到任繁昌县令时,学宫被火烧毁已有一段时间了。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祭奠先圣先师礼时,只能将其牌位设在其它地方,祭品都是临时取用。生员人数不够,就让县吏拿着祭祀器物,常被人讥笑,实在不像样子。曾觉是福建晋江人,北宋宰相曾公亮后裔,曾氏家族一门四宰相。曾觉了解情况后,率先捐出自己的薪水,生员们都跟着出资捐助。第二年夏六月动工兴建,于当年冬十一月重建学屋30间,且高门大殿,长廊广堂,学舍、厨房、浴室等,精致雅洁,并以官署废田、芦滩地收入作为学宫薪水费用开支。然而没过几年,又遇火灾烧毁。人们都说学宫离街市太近,所以多次被火烧毁。孝宗淳熙元年(1174),县令单偁将学宫迁回到县衙的东北角。虽然这地方景色优美,但建造过于陋简,仅20多年房舍就全部倒塌了。

  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夏,县令赵汝积重建学宫,并建三贤祠,用来祭祀曾巩、王安石和蔡确,这三人或曾经记述繁昌县城修造,或记述繁昌县学创建,或曾经担任过繁昌县令,都是当时有名望的权贵。南宋最后一任县令赵孟坚上任不久,奠谒学宫,见到三贤祠,严词斥责王安石和蔡确:天子诏书说王安石是用歪曲事实的说教,以谋求进身的小人,肇祸误国,排斥异己;蔡确阴险奸诈,罪恶极大,诬蔑我宣仁圣烈太后,清除正直的人,招致外敌入侵之灾难。赵要求将王安石和蔡确两人牌位从三贤祠撤除。同时赞扬曾巩:只有先生有很高的名望,诗文清新俊雅,是敬重的模范;在元祐及建中靖国年间(1101),积极辅佐朝政,决不做不忠于朝廷的事。

  南宋最后一次修学宫是宁宗嘉定七年(1214),学宫年久失修,殿堂破败,庭院荒芜,知县王习之重修。

  元代,学宫仍在旧治,这期间不无修葺,然而因年代久远,所刻碑石散佚而无可稽考。

  明天顺元年(1457),县令王恂将县治由延载乡迁至金峨上乡(今繁阳镇),学宫随之迁址。因县治迁建千头万绪,学宫草草地建于县城东门外金地院旧址。明成化九年(1473),知县林域觉得学宫在城外不妥,提议将学宫移到城内。成化十一年(1475)县令郑頀继续迁址工作,将学宫迁至县城北门街。明正德二年(1507),提学御史黎凤、太平府知府周进隆命知县陈与成将学宫迁至城东炎帝庙隔壁。正德十一年(1516年),县令俞应辰在学宫建名宦祠和乡贤祠,并亲自作记。在任上,俞居官清正,后升任南京兵部主事。正德十六年(1522)冬十月,知县王世和迁学宫至城东大有仓。

  嘉靖四十五年(1566)春,太平府推官邱渐代理县事,因自甲午年(1534)后,本县科第寥落,看风水的人怪罪学宫的风水不好,遂遵照本县人士少司徒徐贡元的建议,将学宫迁至县城西南峨溪河畔(即今夫子庙大成殿所在地)。巡按御史董绲、宋纁都赞赏迁址,并相继捐资修建,于隆庆己巳年(1569)冬落成。这是县治迁址以来,学宫第五次迁址。学宫迁到这里之后,一直到现在,没有再迁址。

  繁昌夫子庙大成殿迁址新建的学宫,规模宏大,东至街巷,西至学河,南至汤李强的地块,北至云路街,东北至江、于二姓地块。

  此后,繁昌学宫又于万历二十五年、三十五年、四十三年,崇祯三年,清顺治十一年,康熙七年、五十九年,乾隆十五年、三十一年、三十三年、三十五,嘉庆十一年、二十五年,道光七年、二十一年,光绪十四年、三十二年,先后多达十七次修葺。

  繁昌学宫坐东朝西,垣墙环绕,平面呈一长方形院落。其中大成殿一座,位于东西中轴线上,为庙内主体建筑。殿门上方牌额,竖书“大成殿”三字,殿内正中悬挂“至圣先师”横匾一方,神龛内供奉孔子朱地金书木主;两旁有四配(颜回、曾参、子思、孟轲);十二哲(子骞、仲弓、子贡、子路、子夏、子若、冉耕、宰予、冉求、子游、子张、朱熹)赤地墨书木主。

  全盛时期,大成殿左右廊庑各七间,有孔门弟子及历代先贤七十七人、先师五十一人木主。殿前首置有大棹楔三座,左“德配天地”、右“道冠古今”、中曰“泮宫”。棂星门一座,左义路门旁魁星阁一座;右礼门旁魁星楼一座。迎门五龙影壁一方;石筑二柱单间牌坊五座;内泮池一湾。戟门五间,左名宦祠,右乡贤祠。殿后明伦堂三间,东正心斋,西诚意斋各三间;南土地祠、北天马祠各一间;堂后尊经阁五间。殿左崇圣祠三间,祠前敬一亭一座,殿右馔堂、祭器库以及嵌壁石刻历代重修夫子庙记碑碣十余通。学宫占地面积三十余亩。

  学宫正南官山顶有文峰塔一座;外泮河左文星阁一座,学宫南有文奎桥,学宫北有武奎桥。整个学宫结构严谨,布局合理,规模宏大,气象万千。

  清末,金峨书院迁入学宫。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廷废科举,县学停办。翌年,撤金峨书院,设立繁昌县立春谷高等小学堂,是本县最早新式小学堂。

  建国初,学宫建筑基本已废圮殆尽,仅存大成殿,也是残破不堪。在有关方面的关心重视下,分别于1955年、1984年、1996年,对大成殿进行了大规模修整,让这座古老的建筑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沈大龙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