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1-11-19 09:53:43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精准扶贫方略。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又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那么,合肥市是如何“精准扶贫”的呢?合肥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为我们记录了合肥市的一些做法。

  一产业扶贫是根本

  精准扶贫,首先要从根本上扶持生产和扩大就业。这一点,在合肥市档案馆馆藏的、由合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2018年5月印发的《合肥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中就有所体现。

  “着力推进就业脱贫。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推动零就业贫困户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而为了推进就业脱贫,《工作要点》中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做法,除了创新组织开展各类贴近贫困劳动者的招聘活动、帮扶计划,综合运用各类奖补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促进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外,还进一步落实了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就业扶贫驿站规范性建设,完善就业扶贫驿站利益分配机制,着重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3大板块,大力开发居家就业、辅助性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同时从政策上予以保障,出台了《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实施意见》,大力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吸引本土人才回流,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

  随着电商业的迅速发展,通过电商平台推广贫困村农特产品,以带动更多贫困户创业就业,也成为合肥市精准扶贫的一大做法。《工作要点》中指出,“着力打造电商示范镇和示范村,实现11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鼓励商务、 农业、邮政、供销合作等部门发挥好电商扶贫作用。”在此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全市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实施、产品销售对接活动,最终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至少发展1项特色种养业,24个贫困村形成“一村一品”专业村。

  当然,精准扶贫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合肥市精准扶贫的措施中专门有一条“推进金融扶贫”。我们看到《工作要点》中这样写道,“创新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特殊的金融产品,瞄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薄弱环节,将金融活水引入贫困户。”为了做到这一点,就要深入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工作,坚持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户还”方向,推动扶贫小额信贷精准合规发放,并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积极防范金融扶贫风险。

  二扶志、扶智最关键

  精准扶贫,除了从产业等看得见的方面进行帮扶外,还要从思想上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因为扶志能够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而扶智则能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所以说,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就要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这一点,在《工作要点》中也有体现。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相结合,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那怎样才能做好这一点呢?首先是要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真干实干、勤劳致富;其次要防止以贫为荣,防止政策养懒汉,防止非贫困村、“边缘”贫困户与贫困村、贫困户产生“悬崖效应”,引起攀比影响社会公平与稳定;当然,最重要的是,创新帮扶机制,改进帮扶方式,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而在“扶智”方面,《工作要点》中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健全教育脱贫政策,巩固提升教育扶贫质量,比如,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鼓励兴办“扶贫夜校”等;二是加大科技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科技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实施一批文化扶贫项目。

  当然,对于一些返贫现象,合肥市也建立防范返贫保障机制。在《工作要点》中,就提出了“大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坚持定向跟踪、帮扶不断、政策不变,依托国办、省办系统, 加强返贫信息管理,强化脱贫户家庭收入状况、返贫潜在因素和后续帮扶措施比对,实现返贫信息自动预警。”“建立完善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针对不同返贫原因分类施策。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综合实施保障性扶贫政策,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等等。

  应该说,合肥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2019年1月,合肥市扶贫办公布的《合肥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开展情况》显示,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1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2万户、20.54万人。2016年底,全市112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8年脱贫999户、2493人,超额完成省定的年度脱贫任务。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