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档案中的‘四史’故事”——

时间:2021-11-16 10:51:50

  在合肥市档案馆珍藏着两份有关“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的档案。提起位于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褚老圩,不禁让人想起曾驻扎于此的新四军第四支队,这里也曾被誉为“江北小延安”。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新四军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记”。

  青龙厂褚老圩曾是合肥地区抗日斗争的中心

  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关于申报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扩建项目立项的请示》和《关于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扩建项目核准的批复》中都提到了“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那么为什么要建立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

  说起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褚老圩。抗日战争时期,它曾是新四军第四支队、江北游击队司令部驻地,是新四军江北抗日指挥部移驻地,也是中共合肥中心县委所在地,有着“江北小延安”之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寇侵略的战火燃烧到了江淮大地。1939年,新四军第四支队来到了青龙厂,就在褚老圩外面驻扎露宿。这是清朝末期一褚姓淮军将领在青龙厂建造的一座庄园。当时,褚老圩的主人是褚俊斋、褚逮云兄弟俩,他们思想开明又有抗日救国思想。于是,他们将新四军官兵请进了褚老圩,并积极配合在青龙厂一带开展民运工作,宣传抗日救国。就这样,褚老圩从地主庄园,变成了共产党和新四军在合肥地区开展抗日斗争的中心。

  史料记载,指挥部设在褚老圩之后,新四军第四支队的将士们在司令员高敬亭的带领下,不畏生死、顽强作战。在肥东地区,与敌人交锋不断:在昂集与桥头集一带,与日军展开激战,毙伤日军150余人;开展梁园歼敌战,迫使日伪军不敢立足于梁园镇进行破坏活动;活捉伪军头目刘孟乙,缴获步枪百余支,俘虏一百多人。

  宣传抗日思想 组建群众抗日组织

  新四军进驻青龙厂后,便着手建立地方党组织和抗日民主政权,先后建立起中共青龙厂区委(书记林恒)、中共合肥中心县委(书记涂中庸);建立了造甲、青龙、白龙、埠里、双墩等十多个乡级抗日民主政权,还成立了妇抗会、青抗会和儿童团等群众抗日组织。

  “青龙厂在1939年以前没有党组织,我们工作组进驻后就发动群众,培养骨干,吸收积极分子入党。”林恒在中共肥东县委党史研究室、肥东县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肥东抗日烽火》一书中回忆。1939年4月,林恒带领新四军第四支队战地服务团来到合肥东北乡青龙厂褚老圩。林恒先后在青龙厂一带发展了十七八名中共党员,建立了青龙厂第一个党支部。该党组织成立后,一方面进行抗战宣传动员,另一方面组织游击队搞武装斗争。他们密切接触群众,教唱救亡歌、街头演戏、贴标语等,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成立青年抗敌协会。不仅如此,青龙厂还成立了妇抗会,通过宣传发动,很多妇女都参加了妇抗会。部队战士没鞋穿,妇抗会就发动妇女做军鞋,各个村庄做的军鞋成担送,堆成小山似的。林恒在《肥东抗日烽火》一书中这样回忆道,“青龙厂上交的军鞋不是几千双而是上万双,及时解决了部队穿鞋问题。”在抗战宣传动员外,该党组织在青年抗敌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青龙厂游击大队,褚明安任大队长,龚潜任副大队长。游击队大约有六七十人,他们抓坏人、除汉奸、打资敌(不让本地物资运往敌占区),宣传抗日。1940年3月,游击大队编入新四军,继续与日军作战。

  在放手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游击武装方面,合肥中心县委和江北游击纵队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发展扩大武装方面,总共发展了十来个游击队,谢大队(谢禄轩)、褚大队(褚明安),林恒在造店子有个大队,还有杨大队、方大队、耿大队、裴大队、张大队等,人数不一。还接待了动委会、工作团、学生军、党团员和进步知识青年等,我们把他们介绍给苏皖省委后,有的留下,有的走了。”涂中庸在《肥东抗日烽火》中写道。

  叶挺在青龙厂的日子

  抗日战争时期,青龙厂处于定远、寿县、合肥三县交界处,是淮南津浦西路抗日根据地西部交通门户,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1939年5月中下旬,叶挺、张云逸、邓子恢、罗炳辉等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领导人到新四军第四支队视察并指导工作,进驻褚老圩。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叶挺工作、生活就在青龙厂褚老圩。

  叶挺在青龙厂的这段时间里,一方面忙着部队的军务,另一方面积极动员抗战。他经常和农民促膝谈心,访贫问苦,在潜移默化间阐明了抗战的道理,动员他们参军、为抗战出力。他十分喜欢青龙厂塘埂村21岁的村民商德金,动员他参加新四军,报效国家。他还专程到寿县曹家岗,看望北伐独立团一营营长曹渊烈士的亲属,介绍曹渊之子曹云屏参加革命队伍。

  此外,他还挤出时间去吴山庙魏祠村看望旧友魏立成。原来,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的活动转移到地下,为了寻找失散的战友,叶挺独自东下芜湖进行寻找。在途经吴山庙人魏立成开设的商店时,两人一见如故。叶挺向魏立成灌输了许多革命道理。正是因为叶挺的指引,魏立成后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当叶挺得知魏立成在吴山庙组织游击队,便动员他参加新四军,任命魏立成为军部副官兼江北指挥部独立营营长。后魏立成的独立营不断壮大,成为江北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不仅如此,为了争取更多的抗日力量,叶挺还以褚老圩为中心,到周边地区会见当地开明绅士、民主人士,倾听各方面对抗战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抗日宣传、动员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和新四军军部的决定,7月1日,江北指挥部对江北部队进行全面整编:保留第四支队的建制,下辖7团、9团、14团、教导大队和特务营;以8团为基础组建第五支队,下辖8团、10团、15团;江北游击纵队归江北指挥部直接指挥。1939年秋,新四军第四、第五支队挺进皖东,在津浦铁路线两侧开展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

  红色基因鼓舞着我们继续奋斗

  在青龙厂,新四军将士浴血奋战,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在褚老圩旧址上,建成了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馆内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包括新四军老战士使用过的军用号角、叶剑英元帅的亲笔信函等,生动再现了那段烽火岁月。

  关于这一点在《关于申报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扩建项目立项的请示》中得到佐证,“2002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修建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5月合肥市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举行了开馆仪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已接待参观者近10万人……”

  档案中还提到,“为适应新时期下爱国主义教育需求,合肥市新四军研究会和白龙镇政府拟扩建合肥地区抗日纪念馆和中共合肥市党史纪念馆……”

  不久后,请示得到了批复。“该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合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和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满足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原则同意核准。”“项目位于肥东县白龙镇青龙厂村,拟在原址上扩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建合肥地区抗日纪念馆和中共合肥市党史纪念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关于合肥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扩建项目核准的批复》的档案如是记录着。

  历经岁月的洗礼,在青龙厂这片红色热土上,人们一直铭记着新四军将士们的英勇事迹。走进新时代,我们更要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先辈力量,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接续奋进。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芳芳 马晶晶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