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1-11-09 15:43:13


 


  ○段园镇的葡萄也很有名


 


  ○段园镇地理位置示意图


 


  ○1992年,关于建立段园经济特区的决定

  我们知道,“飞地”是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却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地处淮北市最北端的段园镇就是这样一块“飞地”,它位于苏皖两省的萧县及徐州铜山区接合部。那么,段园镇从何而来?它又是如何从徐州、萧县划给淮北市的呢?

  段园镇曾长期属萧县、徐州管辖

  段园镇得名于当地的一个小村庄。段园是杜集区段园镇毛庄村的一个自然村,毛庄村由毛庄、郝台、段园3村合并而成,村部设在毛庄,镇政府也坐落于此,是全镇经济、文化的中心。该村共8个自然村,段园村是其中之一,它位于段园镇政府东,符夹铁路线和311国道北侧,西边是苗山。据史实记载,这里原为萧县段家花园。

  清朝时期,段氏家族四世为官,延续百年,在萧县及徐州西部一带影响很大。段氏为萧县首富,拥有大庄、二庄、陈庄、施庄、刘庄等18个庄子,县城内有南北两个大公馆,东西两个当铺。城外有段家花园和红峪山庄。在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徐州、南京等城市均有公馆、花园。段氏家族是封建官僚家族,有其苛政的劣迹,也有营造山林、引进葡萄新品种的功绩。

  史料记载中的段家花园规模较大,面积有六七百亩,南北风格兼具。新中国成立后,段家花园被收归国家所有,土地分给农民耕种,房屋由农民居住。后来,人们拆除了花园,建成村落。因为原是段家花园,人们就称这个村子为段园。符夹铁路建成通车后,在这里设置了段园站,如今的段园镇也因此得名。

  而在历史上,段园镇长期属萧县、徐州管辖。春秋时期的段园镇境属萧。西汉时属沛郡;到了北齐时的公元536,因改萧为承高县,段园镇境则属徐州彭城郡。到了唐代属河南道徐州,宋代时属京东西路徐州武宁军节度;元代因撤销萧县建置并入徐州,属徐州;明代属中都临豪府;到了清代,又分别属于江南省徐州和江苏徐州府……可见,段园自南北朝时期就多为徐州所领,到清末时间长达一千多年。到了1932年, 段园属铜山行政督察区管辖;1948年11月,属豫皖苏第三专署之萧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3年2月,属江苏省徐州专区萧县;1955年4月,为加强洪泽湖管理,江苏省萧县、砀山与安徽省泗洪、盱眙县交换,萧县改属安徽宿县专区。段园亦改属安徽省宿县专区萧县管辖。

  段园“飞地”因煤而成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在地理学上,飞地常指因历史原因、资源分布与开发、城市经济发展与人口疏散等需要,在行政区以外,但属行政区管辖并与之有经济等方面密切联系的土地。段园“飞地”的形成即与煤炭资源的开发有关。

  据史料记载,1958年,淮北煤田开始大规模开发,开发初期采取“先易后难”原则,将重点放在闸河煤田的北部。闸河煤田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5—9公里,面积约350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萧县、濉溪县境内。1960年,濉溪市(1971年改为淮北市)成立。为便于统一安排矿区的工作,决定将萧县的杜集、朔里两公社的全部及其他11个大队划给濉溪市,连同濉溪县和矿区有关的地区(如濉溪镇、烈山、濉西等公社的全部或一部)为基础,统一规划市政建设和组织支援矿区生产建设工作。

  当时,闸河煤田北部的沈庄(1959年简易投产)、袁庄(1959年简易投产)、孟庄(1975年简易投产)、毛郢(1977年简易投产)4处矿井相继投产,均坐落于萧县境内。这几处矿井的生产生活属淮北矿务局及淮北市管辖,煤矿周围地区均属萧县管辖。因行政隶属关系不同,煤矿建设和生产受到许多影响,煤矿周边社会治安混乱,矿地关系较为紧张,严重制约着煤炭事业的发展。

  1981年4月21日,为了有利于加快淮北煤矿的建设和生产,有利于安置好塌陷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1981〕55号决定,对萧县境内淮北煤矿周围的行政区域作如下调整:将萧县朔里区所辖北山、窦庄、钱楼、坡里、朔里五个公社和龙城区所辖的大庄、毛庄两个公社以及由大庄、吴庄、梅村三个公社的各一部分新成立的孟庄公社,一起划归淮北矿务局领导,名为“以矿带社”。9月19日,中共淮北市委决定将杜集区委托淮北矿务局党委代管,实行市和矿务局的双重领导。1983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又决定将原实行“以矿带社”中由淮北矿务局领导的北山、牛眠等9个公社,划归淮北市郊区领导。1984年3月,郊区撤销。杜集乡和原矿务局代管的高岳、牛眠等9个乡划归杜集区。

  段园镇划归淮北市后,因处于同一党委、政府管辖之下,煤矿塌陷征地、村庄搬迁等问题能够较好解决,矿区与地方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促进了煤矿生产发展。同时,当地经济发展较快,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原牛眠乡1981年前社办企业只有3个,无村办企业,人均收入不到百元。至1987年,乡办企业发展到10个,村办企业15个,年产值670万元,人均收入达450元,是1980年的4.5倍。

  “飞地”为我省经济发展作贡献

  作为“飞地”,段园镇与徐州相距7.8公里,与萧县距离更近,只有6公里。1992年7月3日,为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淮北市委、市政府利用段园特殊的区位优势,开发建设段园经济特区,作出《关于建立段园经济特区的决定》,并在当年的7月20日撤销牛眠乡建制,将该乡二庄、邵庄两个村以外的行政区域和段园镇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段园镇,隶属杜集区管辖。1998年段园镇有关企业改制、重组后,经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上规模企业,并开始筹建段园绿园工业园。2007年12月27日,设立“淮北市经济特区绿园工业园区”。依托沈庄煤矿闲置场地,重点发展铸造产业。

  2009年4月13日,为积极承接国内产业特别是徐州市产业转移,促进段园工业集中区发展,淮北市委、市政府决定发挥段园“飞地”的优势,成立段园工业集中区,园区发展定位以机械制造、现代物流和新型材料为主导产业,引进了一批机械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投产。2015年初,段园工业集中区并入杜集经济开发区。

  而据了解,段园镇葡萄种植已有300年的历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之一,规模种植不仅带来了农业效益,更是带来了旅游资源,每年的葡萄采摘活动吸引游客无数,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段园镇也在努力打造葡萄旅游小镇。因此,段园“飞地”作为淮北市与徐州毗邻区域,淮北与徐州对接的“排头兵”,一定会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发展,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怀志闻 筱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怀志闻 筱铖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