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2-09-07 10:07:52


 

  画作中宋元时期的“榷场”


  “榷场”的设立

  合肥金融业的发展,在唐朝就迎来了一次“高光”时刻。唐代时的合肥农业和手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促进了商业及金融的繁荣。到了北宋、南宋乃至元朝时,虽然有阶级矛盾,并有宋辽夏金之间的战争,但整体来说,当时的合肥一带经济发展有显著提高。

  宋元时期,合肥一直为庐州州治,并先后为淮西路和庐州路首府,商业贸易十分兴旺发达。据史料记载,当时合肥城每年上缴商税就达50000余贯。即使在宋绍兴十一年(1141年)南宋与金对峙局面形成后,合肥的金融发展也不退反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其辖区及附近设立了“榷场”。

  何为榷场呢?榷指专利、专卖;场指处所、场地,榷场其实就是贸易场所。但在宋金时期是有所指的,即为边境之间互通贸易的专门场所。两国在接界地点各自设置,互为市场,相互交易。既可互通有无、丰富物资,又可稳定贸易、加强官监,当政者还可从中征其税赋,增加官库收入。

  据史料记载,中国第一个榷场叫盱眙榷场。1141年,宋金议和后,两国划淮河为界,盱眙便成了南宋的北界,而泗州也成了金国的南界,两国便隔淮相望。同时,隋唐大运河的通济渠段(即汴河)与淮河就在此交汇,成为南北通衢的古善道之途,所以盱眙水陆交通便捷。因此,建立宋金之间边境贸易榷场的首选之地,便自然地落在了盱眙。盱眙榷场试办成功后,全国各地纷纷效仿,合肥及附近的寿春、安丰水寨、霍邱封家渡等都设有官办的榷场,大力发展金融。

  当时宋对金贸易主要以香药、茶叶、棉花、象牙等,金对宋贸易主要是毛皮、人参、北绫、蕃罗等,由于合肥处于南北水运的要道,故有大批交易的货物经合肥附近的榷场转运。为了扩大贸易,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淮西帅郭振甚至“截金斗城之半”,进行了“跨金斗河,拓其北”的建城计划,将原先的金斗河等水围入城内,并与南淝河河道并网连通,极大地便利了城内城外物资的流通运输,使水运物资可直达城内,进一步推动了合肥金融业的繁盛。

  “两淮交子”的使用

  榷场的建立,贸易的发达,使得当时庐州经济繁荣。有一件事能够说明,那就是酿酒业非常兴盛。这个时期作为军厨酒的庐州金城酒和金斗城酒可是全国名酒。据史料记载,当时一年的酒税收入能达到1100多万贯,约占国库总收入的1/5。

  经济的繁荣让当时作为贸易媒介的纸币渐渐代替铜钱,成为主要的交换手段。在江淮地区,南宋政府还专门发行一种纸币——“两淮交子”,在两淮地区流通。

  我们知道,交子是宋代发行的一种纸币。这是中国最早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一开始由民间发行,后改由政府发行。其实,交子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宋朝时期贸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金融的繁荣,使得商人们在经营中遇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携带大量的金属钱币进行交易很不方便。于是,人们便开始考虑使用轻便易携带的纸币交子来代替现银。

  当时江淮地区的淮南东路、淮南西路等是宋金之间的边界,榷场等贸易的发展促进了这一地区金融的繁荣,于是,南宋政府在这一地区专门发行了一种纸币,据史料记载,宋乾道二年(1166年),政府以铁钱为币值本位,印造二百、三百、五百、一贯四种共四百万贯交子,限两淮地区使用。史称“两淮交子”。到了宋绍熙三年(1192年),政府规定“两淮交子”每贯值铁钱720文,三年为一周期,到时以新换旧。虽然后来随着朝廷发行交子的数量越来越多,导致交子不断贬值,以至于人们逐渐放弃了对交子的使用。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淮交子”见证了江淮地区一段时间金融的发展历程。

  “昔年吴魏交兵地,今日承平会府开。沃壤欲包淮甸尽,坚城犹抱蜀山回。柳塘春水藏舟浦,兰若秋风教弩台。”正如宋代诗人朱服在《过庐州》一诗中描绘的当时合肥情形所说,金融及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宋元时期合肥的繁荣与安定。(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