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科里科气'的合肥档案故事”——

时间:2022-09-01 10:06:20

  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合肥市就积极从全国引进所需的科技人才,并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随后,合肥市又出台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合理流动,从而促进了科技事业的发展。

  人才引进成骨干

  “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我们从外地引进了六十一名科技人员。”通过这份合肥市人民政府1982年10月9日印发的《关于批转市人事局〈关于引进科技人才工作情况的报告〉的通知》,我们不仅能看出截至1982年10月合肥市引进科技人才的数量,而且了解到合肥市早在1980年就开始了这项工作。

  从所附的《关于引进科技人才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这些科技人才主要从北京、上海及其他省市引进;到1982年10月时已有37人报到,这些人中工程师34人,助理工程师3人;他们中的21人进入轻纺系统,2人进入机械系统,4人进入建工系统,还有10人进入其他系统。那引进的这些科技人才发挥了哪些作用呢?《关于引进科技人才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就列举了一些具体事例。

  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的工程师吴晓荣,是原兰州碳素厂压力车间副主任,1982年5月调入合肥铝厂,分配在碳素一车间。他到合肥铝厂后不怕脏、不怕累,战斗在生产一线,及时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不久后担任了车间副主任,他和同事们一起抓劳动纪律,抓质量管理,使一车间面貌大为改观。工程师张尚瀛是1982年6月从上海引进到合肥电机厂的,负责全厂的计量测试工作。他到厂工作后就经过调查写出了一份关于测试制度和计量标准的意见书,并将厂里过去长期存放不用的投影仪、光洁度仪以及从英国进口的卧式光学计等计量仪器,进行维修后重新投入使用;同时,他针对厂里计量人员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情况,组织他们学习技能业务,使全厂计量测试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同样的,1982年5月从上海调入合肥好华食品厂工作的食品机械助理工程师郭晨生,不但会设计制图,而且对车、钳、刨、铣等工艺样样在行,于是,厂里让他负责筹建中的旅游食品车间技术工作;助理设计师程瑛1982年6月从上海调入合肥金笔厂从事装潢设计工作,仅两个月的时间,她就设计出两套软笔的系列化包装,使得该厂产品的包装焕然一新,其中一套包装还成为参加1983年亚太地区包装评比会的候选样品。

  从档案资料的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引进的科技人才都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作用,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123下一页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