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3-02-22 09:39:41


 

 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大门

 

  1966年建成;多项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有些产品甚至填补了国家空白;令人羡慕的福利待遇……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给不少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一 建成第二年隶属轻工业部

  潜山路是位于合肥市区的一条主干道,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条路周边也是一个工厂集中的地方。位于曾经的潜山路1号的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就是其中之一。

  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的前身,是省公安厅于1965年10月筹建的新生动力机械厂。同年底,经国家经委批准隶属轻工业部,成为生产造纸、制糖、饮料食品工业所需专用设备的大型企业。据档案记载,1966年,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的首期工程开工,设计能力为年产造纸等机械1200吨;1968年第二期工程开工,设计能力为年产造纸、制糖等轻工机械3000吨;1969年试产,次年正式生产后,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特别是在1972年9月5日,合肥轻工业机械厂铆焊车间利用废旧材料自制成功一台土弯法兰机。这台土弯法兰机可弯直径1.9米、厚度50毫米以下的各种钢板或角铁法兰。工效比人工弯铡提高四倍,节约钢铁1/3,提高了产品质量。

  当然,从建厂开始,国家就对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很重视,投资1000多万元从德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进口机床设备120多台,配备锻压、起重运输、检测、电气等各类设备819台,使得厂里有金加工、铆焊、铸造、装配、工具、维修6个生产车间30个职能科室,更拥有当时不多见的厂办设计研究所。因此,当时有不少人为能在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工作而自豪,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的产品遍布全国各地,不少甚至远销海外。

  二 产品享誉国内外

  合肥轻工业机械厂之所以如此名声在外,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从建厂开始就一直注重生产技术。据一些厂里的老工人回忆说,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刚开始生产的产品以造纸机械为主,包括造纸机、造纸完成设备等。这些造纸机械在国内市场知名度很高,还曾出口东南亚和非洲。后来又陆续上了制糖机械产品,包括甘蔗糖和甜菜糖两大类,其中制甜菜糖设备品种占多数,1985年前后,制糖机械是厂里主要产品之一。

  随着时代发展、国家政策的调整,甜菜对于土壤养分要求特殊,出糖量少;造纸机用量大,污染重,能源利用率低,因此使得造纸和制糖产业萎缩。合肥轻工业机械厂适时调整了产品生产方向,转向饮料机械生产。据档案记载,1984年,合肥轻工业机械厂与南京轻机厂合作从日本引进清凉饮料瓶装生产线软件技术制造,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生产其中的洗瓶机、混合机,以及自己测绘的原位清洗装置等。产品投放市场后反响良好,其中生产的洗瓶机和混合机还获得了1987年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年的国家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并在1989年获国家质量银牌奖。

  在生产清凉饮料瓶装设备的同时,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又与南京轻机厂合作引进国外的啤酒瓶装设备技术,制造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啤酒灌装生产线。最值得一提的是,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在学习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全国首家卡瓶口技术;并在2000年左右研发出了国外都没有的高温灌装技术。

  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在追求技术先进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厂区的环境问题。据一些老工人回忆,开始厂区没有专门吸烟的区域,工人们随意在厂区的角落里吸烟,吸完的烟头到处乱扔,很容易卡住机器阀门,影响工作。后来与日本合作的公司派人过来监督制造样机,他们对工作环境的重视让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的领导和工人大受启发,立即在厂里明令禁止流动吸烟等,在技术和作业习惯上都做了巨大改变。

  三 令人羡慕的员工待遇

  除了技术上先进之外,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给员工的待遇也是让其他厂的人羡慕的。

  据史料记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合肥轻工业机械厂就建了一个游泳池,这在当时是很少见的。据一些老工人说,因这游泳池,厂里还专门派人出去学习污水处理、吸尘等技术。厂里员工都有游泳票,闲暇时可以凭游泳票去游泳;同时,厂里员工的子女可以报名参加开办的游泳班,8元钱包教会游泳。除了游泳池,厂里还有电影院,员工们在休息时也可以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放松身心。后来厂里又建了灯光篮球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交谊舞流行时,厂里又建立了露天舞场……可以说,合肥轻工业机械厂紧跟时代潮流为员工提供最新的娱乐休闲方式。

  和当时一些工厂一样,合肥轻工业机械厂也办了技校,员工的子女可以在里面学习;对于员工年幼的孩子,厂里专门办了一个托儿所,特别开设一个“爬爬班”专门照顾一岁以下的小孩,免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进入新世纪后的2002年,合肥轻工业机械厂顺应历史潮流,对工厂进行改制,并投资建立了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和中都机械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继续为合肥经济发展做着贡献。(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