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长官店八大怪

时间:2020-03-31 10:16:52

  

       长官镇原称长官店,是颍州西乡古驿路上的驿站。明清时,舟车辐辏,山陕商人云集,回汉两族集聚。有山陕会馆、清真古寺、育才阁等历史文化遗存。2018年被评为“美誉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长官店有独特的地理现象、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外地人对此十分好奇,提炼出来后,称之为长官店“八大怪”现象。

  地形像个乌龟盖

      空中看古长官店,像个大乌龟盖。长官店有七个寨门。延河上三孔红石拱桥(杜宽桥)连接长官店南北,桥上修了两个寨门。一条南北大街主线上有四个城门,北门同兴门、长佛门、协兴门、南门瑞耀门。山陕会馆以东称通德门,也称东门通小延河。大十字街向西(原胜利路口)称望华门,也称西门顺延河方向。东方有毓秀门,也称小南门,有一条沟入小延河。西南方有前后湾大沟流入寨沟。构成完整的乌龟形状。

  石头点燃水烟袋

      明洪武六年(1373年),山西、陕西商人移居长官店等地定居经商,他们以卖火镰火石为业。随着商业的兴起,山陕商人们在长官店兴建会馆10间。长官店古传:“山西来个魏老端,火镰火石卖万千,捐献银两建会馆”。山陕商人将吸水烟袋的习惯带进长官店。装好一窝烟,用火镰石反复敲打出火星,点着纸媒子,送到嘴边,“噗”的一声吹出明火,将烟窝中的烟丝球点燃,一阵“咕噜噜”的声响之后,余音袅袅,烟云缭绕。抽完一窝,又用通针将烟丝吹出来,再“刷刷”通两下。水烟袋,抽的是自家种植、自己加工的生烟叶,劲儿大。

  清真脊兽龙头抬

      长官清真寺,重修于明万历年间,坐西朝东,占地1333平方米,分前后两院,设有北讲堂、南讲堂。长官清真寺外观造型和细部处理有自己的特色:一是以木结构为主,属中国特有形制的伊斯兰教建筑;二是有节奏地布置双合院,形成一组完整的空间序列。三是寺前有古柏二棵,是中国一般的庙门制度。

  长官清真寺奇怪之处是黄琉璃瓦顶,脊背图案有“二龙戏珠”。古代律法森严,琉璃瓦多数为皇家使用,老百姓家只能用黑布瓦。脊背装饰更是被封建统治者赋予严格的等级。为什么建于明代的长官清真寺屋脊允许用黄琉璃瓦顶、“二龙戏珠”图案?这是长官清真寺未解之谜。

  红桥传说有精怪

       山陕会馆东边有四座红石桥,小延河(润河旧道)南北两个红石桥,东居委会东边大街最头上的一条路上南北两个红石桥(原长官到通镇店,现桥已不存在)。传说四座桥下面都有精怪,有黄鳝精、长虫(蛇)精、老母猪精、泥鳅精。过去天旱不下雨,颍州府长官店的里长就会带百姓一起去几处红桥,以牲畜供献,祈求神灵与精怪呼风唤雨。

  自印钞票汉口带

      明清一直到民国,长官店有流通宝丰、顺来和盛德三种钱票。宝丰钱庄为山陕商人程宝丰创办。顺来钱庄为穆学文创办,他以开皮行和盐行为主。盛德钱票由协兴泰钱庄发行,为王湖的王姓创办,山陕商人李盟入股。三家钱庄凭自己的家产和商店的资本,以自己行店的名义发行纸票子。顺来钱庄自己印制的钱票,曾经流通到蚌埠和汉口等地。后来协兴泰钱庄因各种原因倒闭,但王湖的王姓和山陕商人李盟不赖皮不跑路,两股东变卖土地和家产破产还债,发行的盛德钱票全部兑现。

  牛羊杂碎估堆卖

       长官店回族以牛羊宰杀生意为传统。长官店有句老话:“回回没有钱,专给牛羊缠。”就是对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他们把长官的牛羊肉生意做到全国各地。但牛头、牛肺、牛肠、羊骨头等杂碎少有人问津,只能以低廉价格按堆估卖。喝牛羊杂碎汤特别便宜,在改革开放之初,付上一角钱尽情吃饱,可以再盛,直到你撑得肚皮痛,自己不吃为止。

  羊渍拉子当道菜

     “羊渍拉子”是羊板油和花油经过铁锅炸炼出油后剩余的油渣。长官镇是一个回民聚居的乡镇,当地回民有喜食“羊渍拉子”的习俗。回民兄弟十分喜爱炒青菜时放上一点“羊渍拉子”,味道独特。尤其是包包子的时候,碾碎混在包子馅里,吃起来特别香。

  娃娃高登“肘阁”台

       肘阁是集舞蹈、音乐、戏剧、绘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相传长官镇早于明代就有,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

  肘阁从抬阁演化而来。由表演者和执撑者两部分组成。执撑者多为青壮年。身负一个制好的铁支架,在身上绑牢。身穿道袍遮掩,铁架从一袖筒中露出。根据节目内容,选择以鲜花、瓜果、禽鱼、器皿、兵器等装饰铁架,以假乱真,给人错觉。表演者均选4至6岁少儿,固定在铁支架上,着戏剧服装,扮作戏剧、传说、故事人物。此种艺术形式,上下配合,灵活方便,边走边舞,可行可停,可下架休息。因其新鲜,奇巧与灵活,深受群众的喜爱。节目多取材于戏剧故事、传说,如《刘全进瓜》、《孙悟空盗桃》、《天女散花》等。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文涛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