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阜阳这座千年古镇到底因何而建

时间:2020-04-28 14:56:46

  

       临泉县鲖城镇位于阜阳西北90公里。如果告诉你,“鲖”就是专为临泉鲖城而设的字,你相信吗?光阴荏苒,穿过2000年的时光隧道,曾经的歌舞楼台,曾经的繁芜与硝烟,都无可奈何地消失在时光隧道里。而其出土的历史文物,无可辩驳地印证了鲖阳城古老而文明的历史文化,一个让鲖城文化更为丰富的元素。

  《辞海》记载:“鲖,鲖阳,古县名,汉置。因在鲖水之阳得名。治所今在安徽临泉县西北鲖城……”查阅《辞海》等大型工具书,“鲖”字的解释总是离不开临泉鲖城镇。可以说,“鲖”字就是阜阳临泉所独有的称谓。据《阜阳地区志》记载:“鲖城遗址,位于临泉县城西25公里,城址南临流鞍河,其西、北面尚有城垣高出地面,城址长宽各为1公里。此处为汉鲖阳县治,唐废,南北朝时曾为新蔡、南陈留郡治。北宋时金兵南侵中原,攻打鲖阳城数日不下,金兵死伤甚众。后因宋军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城被破,遂被毁。”

  “鲖”字既然为临泉而设,那么鲖阳城又是因谁而建呢?

  在中国历史上,许多城池往往都是因皇帝分封某一个人任命而建筑了一座城。但也有因某一个将领在此屯兵而形成,而鲖阳城显然属于前者。东汉永平三年(公元60年),汉明帝刘庄封他的表亲阴庆为鲖阳侯。也就是在那一年,刘庄便在没有城的地方重新设置一个区域规划了一座城。而阴庆便理所当然地成为首任鲖阳侯,成为鲖城镇的祖师爷。

  历史上阴庆并没有多大功劳,而是得益于他的父亲阴兴为官清正。而阴兴是汉光武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之弟。阴庆作为皇后阴丽华的侄子,与皇帝刘庄又是姑表亲,在封建时代,具有如此重要身份的阴庆即使身无寸功也是可以封侯的。

  东汉永平三年,汉明帝刘庄为何把这里取名鲖阳城呢?时至今天,仍没人能找到确切答案。鲖城镇文化站站长说,古时鲖阳城可能不是这个“鲖”,而是铜矿的“铜”。他猜测,鲖阳城得名可能与当地有铜矿有关。因为1964年省地质部门曾经进行过勘探,在镇政府北部即土城子周围探出地下有铜矿物质,结论是量不大,暂不适宜开采。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有关部门又重新勘探并对其进行了开采,不过还是没进行多长时间。因此,这种说法显然有不准确之处。

  而在当地文献资料中,我们倒查阅到了另外一种说法。同时还记载了历史上的鲖阳城曾两次置郡。史料记载:鲖阳古郡在县西鲖城镇北郊,因面临鲖水之阳,故而得名。鲖阳在汉时曾置县,《后汉书》记载:鲖阳县原为葛陂县。鲖阳第一次置郡是在南北朝时,据《宋书》记载:南朝宋“永初元年(公元420年)六月,刘裕废东晋称帝,改号宋,治都建康(今南京),移新蔡郡治于鲖阳。”治,旧指地方政府所在地。时隔30年,即南朝宋元嘉二十七年(公元450年)四月,复又将“新蔡郡移治于汝南”。第二次置郡,则到宋升明三年(479年)四月,“箫道成废宋自立,改号为齐,新蔡郡改为北新蔡郡,仍治于鲖阳”。可见,鲖阳曾两次置郡。

  历史上鲖阳城接待过不少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其自汉置县至唐废历时800余年。后来在鲖城东又复置沈丘县。东汉末年,汉将鲍鸿曾与黄巾起义军大战于此;许褚也曾于此地与黄巾起义军大战,矢尽粮乏之际,碰到曹操巡军至,褚以众归曹操。晋吏部郎毕卓故里;西晋石勒攻豫州时也曾屯兵在此;这里还相传为宋朝潘安墓葬之地,楚王的妃子关香女故地、清捻军将领连登榜……只不过,这些记载的古迹,还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志时所存的。时至今日已近40年了,这40年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遗存的古迹有没有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所存的墓葬之地有没有进行挖掘,有没有出土文物面世……漫步于鲖城镇,不经意间你可能就踏在汉朝文化遗址之上,甚至你脚下就是鲖阳侯曾经居住过的宫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鲖城镇相继出土了商代石磬、汉代子母印、元代铜权、郢爰金版、铜镜、陶鼎及大量的蚁鼻钱等文物。《楚爰金研究》一书也专门记载了鲖城镇出土的郢爰金版。众所周知,黄金由于其本身所具有的特殊属性,自然被统治阶级纳入礼制的范围而派其用途。《周礼》书中说,在享用金版的礼仪方面,只有天子和大小诸侯有权享用,一般贵族是无权享用的。而鲖城镇两次出土楚国金币及金版,又说明了什么。无疑,证明了早在东汉时代就有诸侯在此活动居住了。因为,金版只有天子和诸侯王才能拥有呀……

  鲖阳城遗址在今天鲖城镇政府北500米左右,当地人称土城子。其土垒就的土墙遗迹依稀可见,但现在被大片的庄稼所遮掩。当地相关人员告诉我们,如果庄稼收割后,能够看出这块地与平地不同,地势比较高。笔者蹲下身仔细寻找土夯痕迹,但是徒劳无功,什么也没有看到。当地人说城址在唐朝就废了,经过这1000多年早已消失了。

  是呀,历史上的名城,有的早为世人所共知,也有的却因史载简洁或史载缺略又历时久远,竟湮没于历史的尘烟之中。鲖阳城似乎就属于后者。曾经无比显赫和神圣的鲖阳侯宫殿连同鲖阳城,竟然轰然倒塌,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静静地躺在这片庄稼地里。但其出土的历史文物,无可辩驳地印证了鲖阳城古老而文明的历史文化,一个让鲖阳城文化更为丰富的元素。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张殿兵 程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