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档案讲述芜湖行政区划的变迁(一)

时间:2020-05-11 09:31:55

  芜湖市为安徽省辖市,地处长三角西南部,长江下游两岸。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因其治旁有“芜湖”“蓄水不深而多生芜藻,因以名县”,芜湖之名即始于此。东晋时,省芜湖入襄垣县。五代时,复置芜湖县,芜湖作为县一级行政建置直至1949年。

  1949年4月24日芜湖解放,5月10日芜湖市人民政府成立,芜湖自此正式设立市建制。70余年来芜湖行政区划历经多次调整,每次重大的行政区划调整,既是芜湖城市发展的映现,也推动和促进着芜湖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让我们翻开尘封的档案,在时间的流逝中体会芜湖的发展变化。

  芜湖建市

  1949年4月24日,初春的晨风揭开了古老江城崭新的历史篇章,芜湖各界民众涌向街头热烈欢迎解放军进城。1949年4月27日,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局关于接管江南城市的指示精神和华东局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的电令,芜湖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军管会为当时最高权力机关,统一军事、民政等管理事务。军管会成立后,快速、顺利地完成了接管工作。与此同时,筹建芜湖市人民政府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早在1945年,芜湖便成立市政筹备处,为建立省辖市作准备,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作罢。芜湖解放后,建市之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批准,芜湖市人民政府于1949年5月10日宣告成立。5月12日,芜湖县人民政府成立,从此市、县分置,芜湖市直属皖南行署,芜湖县属皖南行署芜当专区。

  芜湖市人民政府布告(政字第壹号)

  案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命令:“兹决定成立芜湖市人民政府,并任命李步新为市长,江靖宇为副市长”,遵于本月十日就职视事,特此布告周知。

  此布。

  市长李步新

  副市长江靖宇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五月十日

  建市之初行政区划

  芜湖建市之初,市区以原芜湖县城区为中心,同时将城郊8个乡划为市区。市区建成区面积仅为7平方公里,人口172780人。据市档案馆1950年2月《芜湖市行政区划图》界限说明中记载:“一、东以元泽桥为起点,向南至内河,向西经铁路而达南关口,再向西经芜石路、芜青路达边之陡门为界;二、再以袁泽桥向北至芜屯路,向西穿宁芜路而达江边亚细亚煤油公司北首为界;三、西以扬子江(即长江)中心为界;四、本市市区东西长约三千五百公尺,南北长约四千公尺,周围长约一万五千公尺。”

  1949年5月31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布告(秘字第二号),芜湖市区划定为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第四区4个行政区,第一区辖沧津、长春、来凤三个镇,第二区辖弼赋、驿前、北来三个镇,第三区辖弋矶、吉和、北平、中山四个镇,第四区辖江口、尚来两个镇,同时成立4个区人民政府。这也是芜湖建市之后最早的行政区划。

  芜湖早期区划变迁

  1950年4月4日,芜湖市撤销市区的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第四区,设立75个街道委员会和6个行政村,同时为加强土改工作的领导,成立郊区,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1952年7月12日,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报告(府民政字第1279号),恢复撤销的4个区人民政府,并分别更名为环城区、长街区、新芜区、河南区,加上郊区共5个市辖区人民政府。8月7日,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撤销皖南、皖北人民行政公署,成立安徽省人民政府,芜湖市由行署直辖市改为省辖市。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