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安徽儿女踊跃报名 去抗美援朝前线

时间:2020-11-03 09:28:47


 


  ○《关于供应援朝志愿军前方指战员书刊问题的通知》的档案材料


 


  ○《关于捐献书刊寄朝鲜前线人民志愿军的通知》的档案材料


  70年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安徽人以极大的热情,采取了多种方式支援前线。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儿女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用生命和鲜血帮助朝鲜人民反抗侵略,保卫祖国,演绎了一桩桩催人泪下的生动故事。翻开档案,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

  抗美援朝中,安徽儿女掀起参军热潮

  上阵还需子弟兵。在抗美援朝中,安徽儿女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换上戎装,拿起钢枪,走上战场。

  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作出《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青年团员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皖南地区团工委与皖北地区团工委响应党和政府“抗美援朝,巩固国防,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壮大人民解放军”的号召,动员团员青年报名参军参战,参加军事干校。参加军事干校的群众性运动,是以实际行动动员贯彻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表现之一。安徽各市招生委员会与报送委员会成立后,青年学生报名热情高涨,甚至很多年龄不符的学生都谎报自己的年龄以求成功报名。

  史料记载,至1951年,安徽省全省有1.122万名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校,占青年学生数的90%以上。根据蚌埠、合肥两市及宿县、六安、巢湖、安庆四个专区的统计,截至该年7月初,皖北地区各校爱国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校的已达4613人,其中蚌埠市602人,合肥市464人,宿县专区1313人,六安专区800人,巢湖专区480人,安庆专区954人。

  在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53年7月《安徽省两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档案中有这样的记载,“全省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校的有14412人;志愿赴朝服务的铁路职工有809人;尚有已报名的预备队员3350人;医务人员志愿军赴朝服务的已有19人”。

  15万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

  在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觉悟迅速提高的基础上,安徽省城掀起了参军参战、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习的热潮。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纷纷向各级政府、党组织递交决心书、申请书,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革命信念,一切为了祖国的需要,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一时间,安徽省出现很多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

  以阜阳地区为例,截至1951年,全区母送子参军的有11922人,妻送夫参军的有2179人,未婚妻送未婚夫参军的有360人,姐妹送兄弟的有1079人。史料记载,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颍上县父母送子参军的有657人,占参军青年总数的42.2%。颍上县半岗区的孙玉虎母子,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舍小家为大家,报名加入了抗美援朝的队伍。孙大娘让儿子孙玉虎用独轮车把她推到乡政府,面求乡政府让孙玉虎参加志愿军。当孙玉虎被批准参军时,孙大娘亲手为儿子戴上大红花。

  除了父母送子参军,兄弟相争参军的感人事例也屡见不鲜。该县杨湖区鲁口乡何台村何新德兄弟2人,为参加志愿军争执不休,互不相让。最后,兄弟俩商定以抽签决定,当何新德中签参军时,弟弟何树德一直送哥哥到部队,往返行程500余里。无独有偶,周长林和周长富兄弟,争着报名参军,哥哥劝弟弟说:“你还年轻,留在家里好好念书。”弟弟劝哥哥说:“你结了婚,有负担,家里全靠你这唯一劳动力,你不能去。”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由乡长出面,说服了老大,让弟弟周长富参军才算了结。

  史料记载,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省有151034名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

  数十万书刊寄到志愿军手中

  在赴朝前线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的同时,一场声势浩大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兴起。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为使志愿军战士能够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安徽积极开展了募集书刊运动。在募集书刊的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到了前线的特殊情况,募集的书刊要适合战士们阅读,多一些向志愿军运送鼓舞士气的图书、画册。

  省档案馆馆藏的1951年3月2日中共皖北区党委宣传部发出的《关于供应援朝志愿军前方指战员书刊问题的通知》档案,该档案中明确提到了为供应援朝志愿军前方指战员、战勤人员对文化食粮的迫切需要,新华书店皖北分店发起募捐书刊运动。“特建议我各机关、团体、学校及各界人民踊跃捐赠各种适合于战士阅读的通俗书刊,画报、连环画书等(其内容以歌颂人民英雄事迹及有关支援前线积极生产为最佳)。”捐赠的书刊物品由新华书店统一寄到前方。

  为了募集到合适的书刊,1951年6月22日中共皖北区党委宣传部下发通知,鼓励各界爱国人士踊跃写稿或连环画稿。省档案馆馆藏的1951年6月22日《关于捐献书刊寄朝鲜前线人民志愿军的通知》中这样记载,“为使前线志愿军进一步知道国内人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的热烈情形,以鼓舞他们更勇敢的杀敌热情,争取抗美战争早日胜利,皖北抗美援朝分会拟编印大量连环书刊,通俗读物献给志愿军战士……”为了保证书稿的质量,该通知还对稿件做出了一定的要求,比如订立及执行爱国公约的模范单位和人物,爱国增产运动中的典型事例,增产捐献运动中的模范事迹及人物,优抚烈、军属运动中的典型事例,烈、军属在土改后生活改善的情形,参军参干的典型事例,热烈欢迎志愿军代表及慰问团回国传达的热烈情形以及抗美援朝运动中其他各项典型事例等。

  不仅如此,省档案馆馆藏的1951年11月2日《关于为志愿军募集书刊的通知》中记载了捐赠图书的数量。“自书店今年二月份发起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募集书刊运动以来,各地人民纷纷捐赠,截至目前,我皖北地区已捐赠十余万册。这些书刊运抵前线后受到志愿军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对鼓舞战士们的战斗情绪和提高战士们的文化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档案中还附了《新华书店皖北分店为人民志愿军募集书刊计划》和《为人民志愿军募订期刊任务分配表》。当时全皖北分支店总共要募集70万册,以通俗杂志为主。在档案中,有一份《为人民志愿军募订期刊任务分配表》,书名包含了宣传手册、时事手册、时事展览图片、连环画报、工农画报、学习初级版、抗美援朝书刊、文化学习、新华月报、新观察文艺报和学习世界认识。从这份统计表中,可以看出新华书店皖北分店把募集书刊的任务进行了分解。比如:蚌埠支店、阜阳支店、宿县支店募集的时事展览图片、连环画报、工农画报分别达到1500册;蚌埠支店、阜阳支店、宿县支店募集抗美援朝书刊3000册等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依群 周雪琳 龚晶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