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 要闻揭秘

鲜为人知的红色货币 ——皖西流通券

时间:2020-11-03 09:28:13


 


  ○皖西流通券


 


  ○1949年6月《皖北六安区专员公署关于人民币为本位币的布告》的档案

  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地相继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抗日根据地、解放区政府等红色政权,其间发行的各种货币统称红色货币。红色货币的发行一举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解决了人民军队急需的军费问题。在皖西就曾发行过别具特色的皖西流通券,虽然发行的历史不长,但它在稳定金融、畅通贸易、提供保障、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曾作为过渡性地方货币

  安徽省档案馆馆藏了一份珍贵的1949年6月《皖北六安区专员公署关于人民币为本位币的布告》的档案,档案记载,“为稳定金融保障人民生活,对使用及贩卖银元投机操纵扰乱市场之非法行为,皖北行署已有禁令,并确定人民币为本位币在案。”从中我们得知,早在1949年6月前,六安地区人民币就已经作为本位币在使用。那么在解放初期,皖西地区用过哪些红色货币呢?它是如何发行和使用的呢?

  其实在解放初期,皖西地区曾发行过皖西流通券。它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发行的短期的过渡性的地方货币。1947年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连克金寨、六安、霍山、岳西、舒城、潜山、霍邱、寿县、肥西、庐江等地,形成了皖西大别山战略根据地。1947年10月15日,中国皖西区党委在安徽岳西县汤池畈成立,辖4个分区(地委),14个县,人口640余万。

  1948年秋,国民党政府在政治、军事节节溃败的情况下,运用金融、货币手段对人民进行经济掠夺,强行发行金圆券,强迫收兑民间黄金、白银。金圆券的过量发行,刺激物价疯涨,让人民群众深受其害。为了维护解放区人民的利益,发展生产,畅通贸易,稳定金融,势必要发行人民自己的货币。皖西解放区作为中原解放区的战略根据地之一,1948年8月中州农民银行正式成立,并在中原各解放区发行中州币。但因敌人封锁,加之路途遥远和发行量不足,并不能满足各解放区的需求。为此,中共中原局在8月指示所属各地方政权,在中州币未发行之前,可自行印制发行一定数量的以银元为计量单位的辅币流通券作为过渡,打下基础后再逐步输入中州币。由此,皖西流通券应运而生。

  为了支援解放军南下渡江,解放全中国,繁荣皖西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工农业生产,活跃城乡市场,对抗敌人利用贬值的法币,掠夺根据地物资。皖西根据地党委在1948年11月召开的财经会议上决定,在皖西地区尚未发行中州币之前,由皖西工商总局,发行皖西地方流通券,以解燃眉之急。

  深受根据地老百姓欢迎

  1948年10月,皖西根据地党委组建并成立了皖西工商总局印刷厂,负责印刷皖西流通券,厂址设在舒城县距离晓天约一公里的蒋家大屋背后的郭家冲。1948年12月,皖西区党委关于发行皖西流通券,发给各地、县委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为保护人民利益,反对敌人破产之货币掠夺,加强对敌经济斗争,决定在皖西未发行中州票前,先由工商总局发行皖西地区流通券,从一月一日起在全区开始流通。”

  皖西流通券的票面是以银元为计算单位,和银元的比值是1:1,即10角流通券可兑换银元1元。皖西流通券共有5种面额、8种版面。其面额为伍分、一角、二角、二角伍分、伍角。一角券有2种版面,伍角券有3种版面,其余仅有一种版面。前面四种面额为皖西工商总局印制和发行;伍角券的3种版面,为皖西四专署工商分局印制和发行,在四专署辖区内流通。伍分券是轮船图案,蓝色;一角券两种版面,一种是古城门楼图案,一种是园林图案,都是红色;二角券是塔式城楼图案,蓝色;二角伍分券是山景、亭台图案,白底鹅黄色;伍角券3种版面,其中两种券面大体相似,都是农家劳动图案,还有一种是毛主席画像,3种都是青紫色。

  由于皖西流通券能够保证兑现,信誉极好,深受皖西根据地老百姓的信赖、欢迎和积极支持,便很快流通于安徽西部的六安、舒城、金寨、寿县等整个皖西革命根据地。

  为人民币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作为过渡性的地方货币,皖西流通券流通了多长时间?皖西流通券在市场流通了几个月后,皖西解放区逐渐和鄂豫皖苏解放区连成一片。华北、中原解放,各野战部队也陆续来到皖西,各种货币开始流通。南下集结准备渡江的部队带来了大量的中州币、北海币、华中币和人民币(旧)。1949年3月初,皖西行署发布公告:“江北解放,我华北、华东、华中各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发展工商、畅通贸易,便利军民生活起见,宣布人民、华中、北海、中州币一律通用,皖西流通券仍继续流通。除此之外,其他各钞一律不用”。 当时,皖西流通券与各革命根据地的货币比值不等,流通券1元可兑换北海币3万元、兑换中州币750元、兑换稍后发行的人民币300元。

  随着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1949年4月18日,中共皖西区党委发出《关于使用人民币的指示》:“决定人民银行发行之人民币,为全解放区之本位币,不论公私款项,一律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过去,我皖西为了排除伪钞,特发行的皖西流通券,在当时是非常必要的,但今天大部分地区为我控制,伪钞已成废纸,流通券之历史任务应告结束,否则必冲击人民币。因此,我们决定皖西流通券立即在市场停止使用,限期收回。”于是皖西流通券即按与人民币1:300的比价限期收回。

  省档案馆馆藏的1949年6月《皖北六安区专员公署关于人民币为本位币的布告》的档案中记载,“为稳定金融保障人民生活,对使用及贩卖银元投机操纵扰乱市场之非法行为,皖北行署已有禁令,并确定人民币为本位币在案。唯本区原属前皖西行署管辖时期货币未统一,当时银元暂未禁用,近来因少数奸商投机操纵贩卖银元,扰乱市场使人民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兹遵照皖北行署金字第一号布告,为坚决贯彻此一法令,特再公布自即日起,本区境内严禁使用银元及贩卖金银之行为,如有故违各级政府悉遵照华东军区所颁布之金银管理暂行办法处理除分令外,特此布告周知。”显而易见,虽然皖西流通券发行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它迅速地在皖西解放区建立一个统一的革命货币市场,为人民币的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到了重要的过渡作用。 □周茂莉 王丽娜 李雪梅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周茂莉 王丽娜 李雪梅 何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