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安庆地名历史

时间:2017-05-09 11:15:13

  安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今天的安庆地区就存在着皖国(今潜山)、桐国(今桐城)、宗国(今枞阳)等三个小诸侯国。秦汉时设立郡县。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设同安郡,郡城一直设在今潜山县。唐朝时,同安郡曾两度改为舒州,一度改为盛唐郡。到北宋初年,称为舒州同安郡(治所桐城),北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改为舒州德庆军(军——宋朝时一种地方行政单位)。南宋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因广东的康州改名为德庆府,德庆军与之同名,遂取过去的“同安”郡和当时的“德庆”军名称中的尾字,改称舒州安庆军,同时也寓意“平安吉庆”。安庆之名自此始。南宋淳熙十七年(1185年),皇太孙、平阳郡王赵扩出任安庆军节度使,庆元元年(1195年),赵扩即皇位是为宋宁宗,因舒州是他的潜邸之一,于是升舒州格为安庆府(安庆军建制未变),府城仍设在怀宁县(即今潜山县城)。从此,安庆府完全代替了舒州。安庆府设立后,因金兵、蒙古兵南侵,多次迁治;南宋嘉定十年(公元1217年),安庆府及附郭县怀宁县迁往皖口(今安庆市大观区山口乡),后迁回旧治;端平三年(1236年)迁往贵池县罗刹洲,又移驻贵池县杨槎洲(今池州市贵池区境内);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迁驻宜城渡(在今安庆市老城区原大轮码头一带),并筑安庆城。安庆城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元朝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安庆府改为安庆路(路——宋元时一种地方行政单位)。明朝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恢复安庆府,至清朝沿用不改。清朝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江南分省”设安徽省(取安庆府、徽州府首字而得名),寄治南京。安庆为安徽省著名都会。清朝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安徽布政使司由江宁府(今南京市)移治安庆府,安庆自此长期为安徽省省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改设安庆道(道——民国初年的一种地方行政单位)。民国十六年(公元1927年),设立安庆市。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安徽省政府因战火迁出安庆。安庆作为安徽省省会凡178年。解放后,安庆市成为安徽省省辖市,同时作为安庆专区(地区)行政公署驻地,地、市同城。1988年9月,撤销安庆地区和原安庆市,设立新的安庆市(地、市合二为一)。

  据记载,东晋时,著名堪舆家(风水家)、大诗人郭璞登盛唐山(即今安庆城区登云坡,大南门一带),称赞“此地宜城!”(意思是“这个地方适宜建造城池),此后,山下盛唐湾附近渡口取名为宜城渡。南宋的安庆城就是以盛唐湾为中心,在古宜城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后人就将安庆称做“宜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