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鸳鸯谷传说

时间:2020-04-29 15:04:50

  距离西递村五公里处有一西坑村,村边还有一条古驿道,是当年西递村通往沿江城市的必经之路。古驿道依山而开,铺设着厚实的石板,驿道一侧是壁立千丈,一侧是清溪洄流,泉水叮当。值得一提的是溯溪而上,山谷之间,天然景色随处可见,什么仙人桥、望夫石、虎跳岩、潜龙峰、神女出浴等等。可以说是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然而最具特色的是山谷间那一泓泓深潭,清净的溪水仿佛是被两岸青山染透,显得是那样澄清碧绿。水面上常常可以看到成双成对的鸳鸯依偎着游动,所以这里自古便有一个“鸳鸯谷”的美名。

  说到“鸳鸯谷”名字的来历,还有一则凄婉的爱情故事,说的是先前西递村有个叫胡寿南的大富商,家财万贯,远近闻名,膝下只有一子,名叫胡承良,这胡公子是满腹经伦,且一表人才,那时候,商场上有句至理名言叫“官商联姻,满屋金银”,说的是做商人的要与当官的结亲,才会财源滚滚,日进斗金。这胡寿南有这么一位好儿子,指望他以后能娶一位官家的女儿作媳妇,胡家的生意就会越做越大,谁知道,这指望儿子“官商联姻”的愿望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儿子胡承良满心倾慕的是家中的丫环杨凝春。这杨凝春虽说是个丫环,可人长得非常漂亮且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就识文断字,只是父母双亡后,没了生计才经人介绍到胡家当使唤丫环,这胡承良和杨凝春平日里常常背着人聚会,一个是非你莫娶,一个是非你不嫁,他们之间的事只有胡承良的奶娘知道,奶娘从小疼爱胡承良,也非常喜欢杨凝春,打心眼里希望他们能成双配对,可她清楚,按胡氏宗族的规矩,胡承良娶个丫环做偏房还可以,如果想把凝春娶为正房,那简直是大逆不道。胡承良也知道自己想娶凝春的事暂且还不能让父亲知道,一旦让父亲了解,后果将不堪设想。唯一的办法只有拖着捱着,等到父亲把家里的大权交给他时,他再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胡承良长到二十岁那年,上门提亲的人一个接一个,不少都是远近闻名的富商、官宦人家的姑娘,可胡承良硬是一个也不答应。这年冬天,又有人上门提亲,介绍的是两江总督的侄女,胡寿南听了是喜不自禁,满口应允,可胡承良硬是咬住牙齿,不肯答应。推说是自己还年轻,要先立业,再成家,硬是把胡寿南气得七窍生烟,叫人把承良捆起来一顿好打,直打得皮开肉绽,然后关在书房里,说是什么时候答应这门亲事什么时候才能出书房。

  杨凝春虽然知道胡承良是为自己而挨打,看到胡承良被关进书房,她是心痛如绞,赶忙去找奶娘,请她设法救胡承良,奶娘看到胡承良被打早已是泪流满面,但她知道胡寿南的脾气,不敢上前求情,现在杨凝春来求她设法救胡承良,她叹了口气说:“姑娘啊,看来少爷这次如果不肯与总督的侄女完婚,只怕是凶多吉少啊!现在唯一能解救他的只有你凝春姑娘了,就不知你肯不肯帮忙?”

  杨凝春听了赶忙说:“奶娘你快说,只要能救少爷,让我干什么都行。”

  见杨凝春说得那么坚决,奶娘沉吟了片刻说:“少爷此生是非你莫娶,只要你活着,他是决不会娶他人的……”

  听了奶娘的话,杨凝春惊恐地瞪起眼睛:“奶娘,你是说让我死?”

  奶娘点点头,又摇头:“只要你死,但不是真死,姑娘,看在少爷对你的情分上,你就救救他吧!”奶娘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杨凝春,杨凝春是泪如泉涌,沉思再三,咬咬牙答应了奶娘的请求。

  这天夜里,胡府传出了丫环杨凝春出走的消息,家人们四处寻找,有人说看到杨凝春往西坑村方向走去,家人们寻至西坑,但见深水潭边有一双摆得整整齐齐的绣花鞋,知道是杨凝春投潭自尽,赶忙回来报告。胡府上下听到杨凝春投潭自尽,都感到莫名其妙,消息传到胡承良耳里,胡承良如同五雷轰顶,天塌地陷。第二天夜里闹腾了一天一夜的胡府稍稍静了下来,胡承良趁家人睡熟,偷偷溜出大门直奔西坑,在古驿道上边跑边叫:“凝春妹,你等等我,凝春妹,你等等我!”然后一头栽进深潭……

  少爷投潭自尽的消息让躲在远房姨妈家里的杨凝春肝胆俱裂,原来奶娘认为只要杨凝春自尽的消息传出后,少爷便会死了与杨凝春结合的心,顺顺当当与总督的侄女成亲,等以后待少爷接过胡寿南的班,再将杨凝春娶为偏房,所以设计了杨凝春投潭自尽的骗局。谁知少爷竟是如此痴情,听到杨凝春自尽的消息后,自己迫不及待地赶去投潭。

  杨凝春当天离开了姨妈家,直奔西坑,三天后,有人从古驿道上走过时发现,山谷间的深潭里许多鸳鸯簇拥着一块白色的玉石,走近一看,那白色的玉石原来是一个年轻美貌的姑娘安详地卧在水边,然而却早已脉息全无……

  打那以后,人们就把这条山谷叫作“鸳鸯谷”。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屯溪 余济海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