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时间:2017-07-04 17:35:52

  这是条平静宽阔而又潺潺悠长的河流。每次读到《诗经》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这些诗句时,想象中如此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就似发生在年少时苇草飘曳的秋浦河之畔。老家屋后的秋浦河源远流长,在我心里是与《诗经》同样古典与绵长的河流。秋浦河就这样固执而自然地流入我的心里,滋润着我的成长。

  海德格尔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我们凡俗生活梦寐以求的美好境界。有一天当我意识到与水相栖纯净空灵的诗意时,我想我就必须对秋浦河作一次时间和空间上的溯源。

  如果说清溪河是池州城的母亲河,那么秋浦河则是池州市的母亲河。秋浦河源自池州石台县和徽州祁门县交界的深山里,穿越石台、贵池境地,沿途汇入九条支流,经殷家汇逶迤北來,绕池城西边杏花村,过杜坞、池口注入长江,浩荡180余公里,流域2235平方公里。秋浦河沿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物产丰富,史称“溪流长碧澄秋”而得“秋浦”名。滚滚长江,人们不陌生也是难以忘怀的。只是秋浦河历经岁月沧桑,已从昔日的绚烂逐渐趋向淡然,直至今天彻底归隐于山谷乡野了。古时秋浦河作为池州山区重要的交通命脉,曾经有过一派樯帆云集的繁华之景,并孕育了千年商业重镇殷家汇。家族谱系曾载有“邑中以其山货物产,于殷家汇交易”,民间俗语也常言“殷家汇我都去过” ,说的就是水运船舶经过秋浦河这条重要水运通道给殷家汇带来曾经的繁荣与鼎盛气象。

  但秋浦河更是一条流淌着诗的河流。只是秋浦的地名已难以找寻了,它由一度的郡冶退而为县名,最后在朝代的更替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贵池、池州近代的城市名称。地处秋浦河与龙舒河交汇处的古秋浦县治所在地———石城,地势险峻、景色雄奇。自隋开皇十九年(公元599)改石城为秋浦县,秋浦河便成了贵池的象征。南朝时期梁昭明太子萧统,石城就是他的封地;这位文学家在秋浦河畔秀山完成了中国笫一部文选集《昭明文选》,并整理了大量的佛学经典文献。“中国十大古钓台”之一“昭明钓台” , 从此屹立在秋浦河畔。“一生好入名山游”的诗仙李白,曾五游秋浦,留下了如《秋浦歌十七首》等优美动人的不朽之作。《贵池县志》载:“唐李白爱其胜,欲家焉,滞留于此者三年。”李白在《秋浦歌十七首》之六吟到“愁作秋浦客,強看秋浦花。山川如剡县,风日似长沙。”抒出他游秋浦时政治上失意、情感上忧愤的境态。 “清溪淸我心,水色异诸水。”是纯朴的秋浦人接纳了他,他也被秋浦河秀丽的风光所迷醉。剡县今浙江嵊州,境内有剡溪,风景优美;长沙唐代长沙郡,境内有潇水、湘水、洞庭湖,风光凊丽。李白将秋浦景物比作剡溪、潇湘和洞庭,可见秋浦河风景之美。明《一统志》载秋浦河:“四时景物宛如萧湘、洞庭” ,即出于此。在其《秋浦歌》之十吟到“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君莫问秋浦,猿声碎客心。”石楠树、女贞林、白鹭和白猿,这是秋浦河沿岸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诗人又吟到“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起坐鱼鸟间,动摇山水影。”生动地描绘出秋浦河两岸的旑旎风光,展现出一幅古朴迷人的山川水墨画卷。读來韵味悠长,今人心往神驰!“挂帆秋江上”,阅沧桑之变,览群峰之秀,聆天籁之音,令人心旷神怡!致使秋浦河既成为了古贵池的象征而名播靑史,又成为了今池州“秋浦仙境”旅游目的地而名扬四海。

  清幽的秋浦河自南向北蜿蜒前行,穿越着石台山谷和秋江大圩,曲折悠长直至池口流入长江。秋浦河自古以来是池州的母亲河,它纵然从历史上舟楫壅塞的繁华隐退到宁静的山谷乡野之间,任时光变迁总是静静流过岁月,流过山谷乡野,平和从容地浇灌着两岸的庄稼、养育着秋浦河畔一代又一代心灵纯净的人们,这是一条流淌着诗的河流。秋浦河是无法淡出我们的记忆。

  只是现在还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倾听千年秋浦河的悠悠水韵?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桂 枫  编辑: 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