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时间:2021-05-21 09:23:34

  1885年,蔡晓舟出生于安徽合肥,早年曾参加熊成基领导的安庆马炮营起义,失败后回合肥从事教育。后经友人介绍,蔡晓舟到北大图书馆当职员,在陈独秀、李大钊影响下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中,蔡晓舟积极参与,带领北大文学系学生杨功亮编撰《五四》一书。五四运动后,他回到安徽从事革命活动,以进步报刊和新式学校为阵地,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潮。

  1921年春,蔡晓舟在安庆怀宁学宫召集20多名学生,主持筹建安徽社会主义青年团事宜。“六二”惨案发生后,他领导安庆学生进行驱逐安徽省长李兆珍的斗争。蔡晓舟十分热心教育事业,为筹建安徽大学不惜自断左手中指以明志,并奔赴全国各地游说皖籍名流,筹措建校经费。

  1924年,蔡晓舟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1月,为了迎接北伐军的到来,蔡晓舟从上海秘密返回合肥,与李云鹤、许习庸等人在合肥北乡领导发动了吴山庙起义,并任安徽讨贼军第四路军司令。在军阀和地方武装的联合围剿下,起义最终失败,蔡晓舟被迫出走武汉。

  1931年,蔡晓舟赴京从教。1933年在北京任“安徽中学”校长;同年8月,在离校返家途中遭到国民党特务杀害,时年48岁。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