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最可爱的人”中 有安徽籍的他们

时间:2020-11-10 14:43:01

  ○《召开讨论追悼黄继光式英雄李家发、张学栋两烈士及慰问其家属计划》档案的材料

  ○《关于同意建造许家朋烈士纪念台并批准1000元补助费的复函》档案的材料

  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筑起钢铁长城,捍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宁,诠释了新中国“最可爱的人”的生动内涵。在这场血与火的较量中,不少安徽儿女义无反顾,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李家发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安徽迅速出现参军参战热潮,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在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53年7月《安徽省两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档案中有这样的记载,“全省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校的有14412人;志愿赴朝服务的铁路职工有809人;尚有已报名的预备队员3350人;医务人员志愿军赴朝服务的已有19人”。史料记载,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省有151034名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他们在前线英勇作战,立功受奖,不少志愿军战士为保卫祖国而光荣牺牲。在安徽籍志愿军中,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二级英雄”“二级模范”称号以及特等功臣(不含一、二、三等功)的就有26人。李家发、许家朋就是其中杰出代表。

  在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53年11月9日《召开讨论追悼黄继光式英雄李家发、张学栋两烈士及慰问其家属计划》档案,该档案记载着:“讨论追悼黄继光式英雄李家发、张学栋两烈士,及慰问其家属计划,和庆贺空军二级战斗英雄蒋道平等事宜。”

  档案中提到的黄继光式的英雄李家发是芜湖南陵泉塘乡(今家发镇)岩虎村人。1934年6月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掀起后,李家发听说志愿军要去朝鲜打美国侵略者,就到处打听怎样才能去前线。1951年夏,17岁的李家发踊跃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志愿军六十七军一九九师595团1连战士,奔赴朝鲜战场。

  1952年12月,部队在庆岘山坚守阵地,李家发当了排里的临时通讯员。他的主要任务是每天由庆坡岘的山腰跑到玉女峰的前沿班送信。从庆坡岘到玉女峰要通过一片200多米的开阔地,敌人每天要向这片开阔地倾泻数以千计的炮弹,任务既艰巨又危险。但李家发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通讯任务,被誉为“铁腿通讯员”。

  上甘岭战役后,黄继光的英勇事迹激励着志愿军战士们,李家发也不例外,他常以英雄为榜样来鞭策自己。1953年7月,在夏季反攻战役中,李家发所在的第一连,光荣地担任了攻夺轿岩山主峰的主攻任务。7月13日晚上9时,大规模的夏季反攻战役在金城前线二十几公里宽的正面战场上全线展开了。李家发所在排担负攻击116高地任务。在部队受敌地堡火力阻滞时,他主动请战,接受爆破任务,机智地炸毁了主地堡外围3个火力点。身负重伤后,李家发忍着剧痛,继续艰难地向前爬进,用最后一颗手雷摧毁主地堡,随后陷入昏迷。反击部队遂发起冲锋,哪里知道还有一处暗堡疯狂地扫射着。部队连续组织爆破,均因敌火力猛烈未获成功。这时,李家发从昏迷中醒来,他以惊人的力量顽强地爬向敌地堡,靠近地堡时,毅然挺身而起,以胸膛堵住机枪射孔,为受阻部队扫清了前进障碍。志愿军战士迅速攻占了轿岩山主峰,而李家发却为抗美援朝战争壮烈牺牲。

  1953年9月,李家发被追认为“黄继光式英雄”、特等功臣,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追授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家勋章”。

  舍身堵枪眼的志愿军战士——许家朋

  省档案馆馆藏的1958年1月4日《关于同意建造许家朋烈士纪念台并批准1000元补助费的复函》档案这样记载,“你县1957年12月14日民优字第310号函及附许家朋烈士纪念台计划收悉。该纪念台建造经费共需2695元,除乡社解决一部分外,尚需政府补助1143元。经研究:同意建造许家朋烈士纪念台,其所需经费,先批准1000元补助费……”档案中所说的许家朋烈士,是抗美援朝战场上另一个“黄继光式”的英雄。

  1931 年9 月,许家朋出生于安徽省绩溪县磡头乡(今家朋乡)磡头村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1951年5月,绩溪县开展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许家朋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7月,许家朋所在连队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军六十七师200团9连。1953年7月,志愿军发动的夏季反击战役第三次进攻正式打响。许家朋所在部队奉命对美军据守的朝鲜铁原以西的石砚洞北山进行反击作战,以配合主要作战方向的进攻。

  石砚洞北山是一座不足1 平方公里的小高地,位于“三八线”附近,是战场中线的平川、永康的交界地带,地势十分险要。驻守在这里的是美军“精锐”第七师17 团。7 月6日晚,电闪雷鸣,下着瓢泼大雨。许家朋所在的六连突击排冒着大雨沿侧翼向美军主峰阵地发起攻击。接近主峰时,美军一暗堡突然开火,将部队压制在山腰间。敌军的机枪不停地扫射,突击队员前进受阻,伤亡不断增加。在山坡上距敌暗堡20多米的许家朋,看到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心急如焚。他非常清楚,迅速摧毁敌暗堡是夺取胜利的关键。他冒着弹雨向敌人火力点扑去。前进中,他的双腿被炸伤,仍忍着伤痛,顽强地爬到暗堡,执行爆破任务。但由于炸药包被雨淋湿,爆破未能成功。许家朋拖着伤腿绕暗堡爬行,寻找暗堡入口。在找不到入口的情况下,为争取时间,他毅然挺身扑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击的枪口,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道路……

  为了表彰许家朋的英雄事迹,1953 年10 月27 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许家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1954年2月15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许家朋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英雄”称号……为了纪念许家朋烈士,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的家乡“磡头乡”改名为“家朋乡”,并修建“许家朋烈士纪念碑”。

  安徽籍战斗英雄让人动容

  除了李家发、许家朋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有不少安徽籍儿女前赴后继、英勇作战。

  安徽定远县人苏文俊独自一人坚守上甘岭一号阵地,拖住了敌人进攻,为部队占领上甘岭有利地形创造了条件。苏文俊因战功突出荣获“拼刺杀敌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安徽舒城县人毕武斌在战斗中,驾驶的飞机中弹起火,仍沉着驾机保持编队,且战且进,将炸药扔向敌人阵地,终因飞机负伤过重,壮烈牺牲。立一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安徽嘉山县人蒋道平在抗美援朝空战中沉着机智,勇敢顽强,先后击落美F-86战斗机5架、击伤2架,是击落、击伤美军F-86战斗机最多的飞行员。1953 年9 月,空军授予蒋道平“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安徽省凤阳县人韩德彩一到前线,就是一员“空中虎将”。一次空战中,他只身与4 架F-80型敌机激烈格斗,一举击落敌机两架。从此,韩德彩的名字传遍了整个志愿军部队……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许多像李家发、许家朋这样的英雄,他们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70年过去了,他们虽然没有影像,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但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梁庆云 韩君薇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