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1-01-11 08:49:36


 


  编辑老师:

  曾在一篇文章里读到朱元璋建立大明后,颁昭减免应天府、凤阳府、庐州府三地的徭役和赋税。我们知道应天府是大明的都城,凤阳府是天子的老家,那庐州府为什么也在减免之列呢?

  读者 邱传文(庐江)

  最合肥:

  这要从巢湖水师说起,有专家甚至说,没有巢湖水师,明朝‬的建立至少要推迟相当长一段时间。熟悉明史的人都知道,大明水师是中国古代最强大的水上部队。从元末朱元璋渡江战役和鄱阳湖水战开始,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明朝‬立国近三百年,这支水上部队未曾打过一次败仗。

  元朝末年,各地起义风起云涌,元朝统治大厦将倾。而1355这一年是朱元璋命运的拐点,红巾军首领郭子兴病死,朱元璋统领义军。大军驻扎和县,朱元璋决定渡江谋取南京,建立稳固的根据地,而攻取南京必经采石,欲渡长江,却困于水师舟船不济。

  正在朱元璋焦灼不安之际,巢湖水师俞氏父子和廖永安、廖永忠兄弟致书朱元璋,俞通海三次到和县,表示归附的诚意。巢湖水师助朱元璋很快拿下南京,并改南京为应天府,自称吴王。又在太湖和鄱阳湖大败张士诚、陈友谅,最后统一南方,建立了明朝‬的根基。

  这里顺带说一下,俞氏父子并非汉人,他们的真实身份在当时也许并不是秘密,但漫长的历史让后人对他们的身世来历所知寥寥,直到2005年,一支俞氏后裔寻根问祖才再次揭开他们非同寻常的身世来源。

  原来俞氏父子是蒙古宰相的后裔,根据谐音改成俞氏。

  俞廷玉本名秀一,姓玉里伯牙吾氏,父亲为东路蒙古军万户府元帅,知枢密院事。元顺帝为铲除异己,大兴宗党之狱,俞廷玉携家人避祸安徽寿县,后又迁居巢县,易族更名,以俞为姓。待江淮兵起,俞廷玉与其部属接寨联军,又与廖氏兄弟联络以御兵寇。八百里巢湖成为他们的训练场,姥山岛的南岸、北岸,避风的船塘至今尚存。

  这支水师的确为朱元璋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朱元璋也是个重义之人,于是才有了减免庐州府徭役赋税之举。 柳丝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