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彭雪枫赠战刀

时间:2020-07-13 10:14:50

  抗日战争时期,彭雪枫将军率部过津浦铁路,向怀远县双桥集镇杨集村妇女胡国华赠送一把大战刀。彭雪枫为啥向胡国华赠送大战刀?胡国华之子、年过古稀的苏志礼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顽固派集中九个师26个团的优势兵力,围剿淮上地区的新四军。新四军四师彭雪枫部从团结抗日大局出发,从驻地龙亢涡南撤退到涡北,再从涡北撤退到淝北双桥附近。为避免内战发生,党中央、毛主席电令新四军四师彭雪枫部主力,向东越过津浦铁路,撤退到皖北抗日根据地。

  当年,日伪军在津浦铁路沿线重兵设防,铁路两侧挖有壕沟,筑有碉堡,强行过铁路必将付出重大牺牲。前有日伪军阻挡,后有国民党顽军追击,如何把新四军四师指战员安全转移到津浦铁路东,保留抗日火种,彭雪枫将军辗转反侧,寝食难安。是年夏,彭雪枫率先遣队人马,来到双桥东北的杨集村,秘密约见我党地下情报员冯新仁,谋划秘密通过津浦铁路。

  杨集,又名小杨集,距离津浦铁路25公里,为怀远北、宿县南的偏僻乡集。冯新仁经过深思熟虑,推荐了杨集村妇女胡国华。胡国华时年三十出头,虽说家庭贫困,粗布烂衫,人却长得很精神,办起事来干脆利落,是拥护共产党抗日的积极分子。冯新仁把彭雪枫带到胡国华家,向胡介绍:“这就是我常说的新四军彭雪枫师长。”胡国华一面忙着给彭雪枫端茶倒水,一面回答:“彭师长,有什么事您尽管吩咐,我一个妇女,大本事俺没有,跑腿送信,买买东西还行!”彭师长说:“大嫂,您的为人我已听老冯介绍,现在国民党顽固派不抗日,却热心打内战,妄图消灭新四军。我们为避免内战,想东进过洋路(津浦铁路),转战皖东北。想请您帮忙办三件事,一是买些枪支弹药,二是买几匹骡马,三是设法做津浦铁路任桥伪军中队长丁某的工作,让丁某让出一段洋路,让新四军安全过铁路。”

  彭雪枫走后,胡国华与丈夫苏良臣琢磨来琢磨去,感到前两件事还好办,第三件过洋路让他们为了难。他们家与丁某没有交情,这路丁某能让吗?胡国华夫妻二人想了半夜,突然想到了杨集西南荒地陈庄的陈子文。这陈子文是胡国华的娘家哥的把兄弟。他对丁某有救命之恩。陈子文若出面找丁某让洋路,十有八九能成功。

  原来,丁某出道前是杀人越货的土匪,当年胆大妄为,偷袭淝北青红帮某某,结果中了某某的埋伏,被某某生擒活捉,准备开刀问斩,报仇雪恨。陈子文为人肝胆侠义,论青红帮的辈分,是这位某某的师叔。那天,陈子文碰巧路过某某那里,某某见了赶忙躬身施礼:“师叔您老人家来了,快,快请到屋里坐!”品茗叙谈间,陈子文得知某某要杀丁某,随即劝说道:“大侄子,多栽花,少摘刺。多杀个人就等于给自己多挖道沟,我看你就放那姓丁的一条生路吧!”陈子文是当地有名的仁义光棍,在帮会中辈分又长,从未有人驳他的面子。这青红帮的某某,也是气度豁达的人,说道:“师叔您老人家开了口,我能不放他吗?好,我这就放了他!”丁某大难不死,得知是陈子文发话救了命,当即噗通跪倒在陈子文面前叩头,要拜陈子文为老师。陈子文指着某某说:“不打不相识,是我侄儿饶了你的命,要拜你就拜我侄儿为老师吧!”丁某忙起身给某某下跪叩头。就这样,按江湖规矩,陈子文成了丁某的师爹(师祖父)。胡国华告诉彭师长:“丁某欠陈子文这么大的人情,陈子文出面找丁某让洋路,我看行!”彭师长说:“大嫂那好,请您赶快把陈子文请来!”

  胡国华肩负着彭雪枫的委托,立即动身找来陈子文。陈子文说:“抗日救国是民族大义,丁某那里,我愿意去当说客。不过话又说回来,我怕自己到任桥火车站话说不好,还是胡国华妹妹陪我走一趟吧。”胡国华说:“好,我们兄妹同去!”

  就这样,胡国华、陈子文秘藏着彭雪枫师长借路的亲笔信,来到津浦铁路任桥火车站。丁某见到陈子文,亲热地喊:“师爹,哪股风把您老人家吹来啦,快进客厅喝茶!”进了客厅,陈子文指着胡国华说:“这是我舅家的妹子,我们路过此地,顺便来看看你!”丁某打发走随从人员,陈子文见时机已到,先转弯抹角说:“大侄子,现在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三方面势力都不小,做事难不难啊?”丁某说:“师爹说得对,我手下虽说有二百多条枪,新四军我不敢惹,国民党我不能得罪,鬼子那里我不敢冒犯!多个朋友多条路啊!”陈子文听了丁某这些话,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讲些老百姓痛恨鬼子和新四军爱护老百姓的事,接着话锋一转,直奔主题,说起彭雪枫师长借洋路的事来。丁某听了,大吃一惊:“我的妈呀,八路八路,八路军过路扒铁路,皇军那里我不好交代啊!”陈子文宽慰道:“什么扒路,是借路经过,我已经向彭师长保证能借来洋路,你若不放心,我留在此地当人质。少你一颗道钉,就拿你师爹我的命来抵!”丁某说:“师爹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说啥也不能让师爹您老人家留在这里。”此时,胡国华接过话茬,乘机劝说道:“丁队长身在曹营心在汉,将来赶走日本人,你帮助新四军过洋路,还是功臣啊!”丁某仔细掂量一会,下了决心,点头说道:“那好,我听师爹的。你们告诉彭师长,此事千万要保密,要避开日本人和国民党的耳目,不能走漏任何风声。”于是,胡国华、陈子文在丁某住处,秘密商定让洋路地点和新四军情报员的联络的方式。双方约定,某月某日下半夜几更天到几更天,让出任桥火车站南2里地长的铁路线。这时,南北两个方向既无火车通行,又不派伪军巡查铁路,让新四军迅速安全过洋路。

  丁某答应让路和联系方式等确定后,胡国华、陈子文立即返回杨集,向彭雪枫报告借洋路情况。彭雪枫紧蹙的眉头舒展开来。为避开闲杂人员耳目,彭雪枫亲笔写一封信给驻蒙城王市集的新四军旅长滕海清等人,命令各部队秘密向杨集附近集结,准备过洋路。王市集距离杨集约20公里,为确保信件安全送达,胡国华到湖沟找到盐行经理,买来八包食盐,把信藏在鞋底夹层里,用牛车装上盐包,以到王市集贩卖食盐为掩护,安全通过国民党顽军封锁区,秘密将书信交给了新四军旅长滕海清。新四军在杨集附近集结待命过洋路期间,胡国华夫妇还通过各种关系,为新四军买了一挺机枪、两支步枪、四百发子弹和骡马各一匹。胡国华为新四军过洋路、买枪弹、买战马等立了大功,彭雪枫离开杨集前,在村头打麦场上,从警卫员手中拿来一把大战刀,亲手递给胡国华:“大嫂,住在这里给你家添了许多麻烦,现在我们东撤,将来我们还要打回来,这把大刀就给你们家留个纪念吧!”

  彭师长赠送的这把大战刀,胡国华、苏良臣夫妇视为心爱之物和镇家之宝,轻易不拿出来示人。1944年底,新四军三进淮上,中共豫皖苏边区党委在杨集设立中共宿怀县委、县民主政府,杨集成了宿怀县委、县政府驻地。日寇投降后,杨集为宿怀县红色解放区。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进攻解放区,宿怀县党政军机关一度西撤豫东,国民党还乡团反攻倒算,胡国华怕这把大刀被敌人搜去,把这把大刀和宿怀县委托藏匿的两支步枪、一把手枪悄悄埋入地下。1947年秋,宿怀县重新恢复解放区,这把大刀和枪支又从地下挖了出来。全家人看到这把大刀,就想起了彭雪枫将军的音容笑貌。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李焕俭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