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清末著名书法家李锦衡和夫人松韵清

时间:2020-11-20 08:43:08


 


  松韵清(资料图片)


 


  李锦衡(资料图片)

  李锦衡(1873年-1936年),字雁峰,号梦庐,别号半山斋主人,亳州人,系清末、民国时期我市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其夫人松韵清(1901年-1969年),字蕴青,笔名燕山女士,北京镶白旗内蒙古人,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她在书法、诗词方面亦颇有造诣。

  李锦衡先生幼年时期家境贫寒,无钱入私塾,乃发愤自学,攻读诗书,苦练书法,脱颖而出,弱冠之年即能诗文,善书法,22岁时在家设馆教书,享誉乡里。25岁时赴北京应考,先后在清廷上谕处、军机处供事,继被时任直隶提督姜桂题聘为幕宾兼充武卫右军、毅军两军文案,宣统元年考取吏部誊录兼国史馆誊录;后又考取北洋政府内务部礼俗司科员等,皆因其能文善书得以录用和器重。他的书法,酷似清代张廉卿法,而上追秦汉,草法肆力汉晋,如淳化大观、三希堂、泼墨斋等丛帖,无不临摹。曾言“吾真书虽不出廉卿范围,而草书则可摆脱,有时参以篆隶笔意,盖欲自成一家也”。他既深谙张书之诀奥,又参《瘗鹤铭》之神韵,故其书,落墨运笔,藏头护尾,笔势内钦,中锋必折,外墨必连,转必提顿,外圆内方,清润浑朴,严谨中不失雄肆,放逸间而显古质,其笔力遒劲、俊秀于挺拔之中,于楷、行、草抒尽书家才情风华。1923年,他的书法“海为龙世界,天是鹤家乡”的楹联,在北京书学组织征集活动中入选,镌入碑石,藏于燕京,因而声名大振,享誉京华,所到之处,求书者盈门。当年,京师、豫东、鲁西、皖北之匾额、碑刻之字,多出自其手。

  李锦衡先生为人耿直,刚毅豪爽,文才满腹,但不攀附权贵,于1927年辞职归里。回亳后定居于曹巷口,赋闲数年,以鬻字为生。当时县知事牛某派差索字遭他拒绝,但有乡邻邀其书写“郑公懿行碑”时,却欣然挥毫,义务书丹。碑文赞誉的是:亳西郑桥乡贤郑公殿卿,热心公益,为当地民众修桥梁办教育,舍尽家财赈济贫穷人,且世代传承善举的美好品行。李锦衡先生的人品亦为时人称道。后来有乡亲筹办学馆,聘其执教,于是又重操旧业。他治学严谨,教学有方,除教学生古籍诗书外,又编写出书法教材,悉心培育,要求学生每日必完成大小楷各百字,又让学生自磨大青砖代纸,用麻扎把为笔,以水当墨,用来反复练字,并且亲自示范教学生运腕、执笔,以掌握要领。后来成为亳县知名书法家的李廷桂、闻朗斋、魏书田等,皆得其当年亲授。

  李锦衡先生晚年致力于书法理论研究,集其生平书写经验,著有《字学源流考》4集(约10万字)、《幕游琐记》等书。其手抄原稿,因后人家境困难,无力付梓,历经兵燹动乱,损毁殆尽,甚为可惜。其书法墨迹,亦不多见。现存世的有名老中医杨秋鹏珍藏的其手书梁巘著《承晋斋积闻录》全卷,以及中堂、条幅等墨宝;早些年发现的有他手书其诗作5帧,还有致亳县中医名家白秀峰书函数十封,已为稀世之珍。值得庆幸的是,1929年他所书《郑公懿行碑》镌刻的大型石碑,现仍矗立在汤陵公园,历经沧桑,但墨迹清晰可辨,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1995年亳州著名摄影家刘涛先生,将此碑文墨迹拓片编印出版,可供人们更好地观览、品赏、临习之。

  李锦衡夫人松韵清,其家族清初入关,世居顺天府,其父松泉为晚清佐领,四品官。松韵清天资聪颖,幼读诗书,7岁入私塾,12岁入北京萃贞女学堂,能诗文,善篆书,学业优异。18岁嫁于夫后,潜研学问,嗜书工诗,画摹名帖。其书法师宗秦汉,笔墨雄健,线条苍韵隽秀,潇洒自如;其工备四体,尤以篆书为最,双手能写梅花篆字。1933年北京举办全国妇女书画比赛,她以篆书一轴,荣获第9名,足见其功底不凡。

  1927年随夫回亳,初受聘于崇实女子学校,继在家辅佐其夫开办塾馆,教授四书、五经和书法等课程。其夫病故后,家景清贫,生计艰难,以鬻字为生。后又继夫业接办塾馆,还曾被当地士绅延聘为家庭教师。

  新中国成立后,松韵清女士先后在师范附小、咸宁、张集、小奈等城乡小学任语文教师。曾列席亳县第二届政协会议,参加过县妇代会,并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出席教育工作先代会。她性格温厚,慈祥和蔼,心地善良,一生热心教育事业,为当地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妇女界颇有影响,名扬乡梓,深受群众爱戴。

  她一生手书大量书法作品和诗作,但因兵匪祸乱,大都损毁或散失。现仅查找到其上世纪三十年代即其夫君离世前后的诗作5首,及“蕴青”篆书印章一枚。摘录其诗二首如下:

  思亲有感

  燕云北望路茫茫,每忆萱帏几断肠。

  何处钟声敲暮雨,谁家砧杵捣斜阳。

  惊寒雁阵三千里,道阻鸾笺十二行。

  久欲归宁归未得,年年旧事太匆忙。

  课余即事

  朔风凛冽渐黄昏,课读归来紧闭门。

  冷雨敲窗湿有迹,寒灯照壁影无痕。

  哦吟不觉新愁减,补缀方知旧事繁。

  对此残更聊遣兴,且将诗韵手频翻。

  她的诗作笔调清新,寓景于情,真挚感人。让人们不禁为她只身远离家乡,为其第二故乡所付出的艰辛和奉献而深受感动!

  李锦衡和松韵清夫妇的生平业绩双双被编入《亳州市志》(谯城区),这在史志中亦不多见,表明了当今人们对其二人的褒扬和敬重。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