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许家朋

时间:2020-10-26 09:56:48


 


  在1953年的朝鲜夏季战役中,志愿军第六十七师二零零团反击美军第七师据守的石砚洞北山。占领阵地以后,从战场上第一批下来的指战员,纷纷传说着攻击连队有一位“黄继光式的英雄”,说是在冲锋途中敌人有一个巨大火力点的重机枪,压制和阻挡了我们,好几个突击队员和爆破手上去,都中弹伤亡。后来一个小战士和黄继光一样,以舍身堵枪眼的壮烈行为,扑灭了敌人的火力点,这才使我军攻击成功占领了阵地。紧接着关于这个英雄的传说越说越动人,有的说他在扑上敌堡以前,曾经喊口号让同志们前进,又有的说他曾向祖国的方向敬礼,等等。只是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就是当夜主攻北山的连队,也说不清这到底是谁。后来师团政治机关和军师文工团联合派员,分头到参战连队、战勤分队和野战医院追寻查访,才渐渐弄清楚这位英雄就是许家朋。

  许家朋,安徽省绩溪县人,1931年出生于一户贫苦农民的家庭。1951年5月,绩溪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许家朋报名参军。他戴着光荣入伍的大红花,一蹦一跳地跑回家向父母亲辞行。母亲一手拉着儿子,一手拭着眼泪叮嘱道:“到部队去一定要好好干,不要挂念家里。”父亲接着说:“咱们是穷人家的子弟,要记住共产党的恩情,打仗莫充孬怕死,要为穷人多杀敌人。”望着年迈的双亲,许家朋心头一热,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咬了咬嘴唇说:“我一定勇敢杀敌,打胜仗、立功。”入伍后,许家朋在部队首长的教育和战友们帮助下,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

  1952年7月,许家朋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作战,被编在志愿军第二十三军六十七师二零零团任战士。入朝途中,全副武装的长途跋涉,马不停蹄的夜间行军,对于年纪轻、身体矮小的许家朋来说,是严峻的考验。班里怕他掉队,派出两个战士帮助他。许家朋说:“负重差不多,我个子虽小,但力气大,保证不会掉队。”他不仅没要人帮助,反而给别人扛枪。尽管他的脚磨起了血泡,又肿又疼,鞋子都穿不上,但每到一处宿营地,顾不上喘口气,放下行装,立即忙着挖坑搭帐篷。战友们都称赞他是一位拖不垮、累不倒的钢铁战士。

  11月,部队进行大练兵。此时朝鲜已十分寒冷,许家朋为了练好刺杀,经常晚上一个人偷偷地到训练场上脱掉棉衣苦练。开始他手榴弹投得不远也不准。早晨当战友们睡得正香甜的时候,他就穿好衣服,轻手轻脚地走出宿舍,练习投弹。后来在部队组织的军事考核中,许家朋成绩跃居前列。

  12月,许家朋所在部队奉命从东线移至中线,参加东海岸反登陆作战准备。在5个昼夜的风雪行军中,部队负荷重,饭和水供应不上,生活十分艰苦。到了一线,他们连的任务是筑城扛木。许家朋在向前沿运木时,最能吃苦耐劳。他个子虽小,但每次都扛又长又大的木头。有次黑夜运木,下雨路滑,通过敌人炮火封锁区时,他滑倒在地,扭伤了脚。第二天伤处既肿又疼,排长要他休息,他坚决不肯。

  1953年4月,许家朋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夏季反攻战役任务布置下来,许家朋从九连调到六连的一个突击排。他听说自己被分配到突击排,高兴地蹦了起来。在出征宣誓大会上,他再次认真地读了从报纸上剪下来的黄继光的故事。并向连长、团支部递交了决心书。决心书中写道:“……在一旦需要我的情况下,就像黄继光同志那样,为了祖国人民牺牲自己。”

  7月6日,我志愿军发起的夏季反击战役第三次进攻正式打响。为了有力配合东线正面战场,许家朋所在的六十七师二零零团对美军第七师十七团据守的石砚洞北山进行反击作战。

  石砚洞北山在三八线附近,是中线平川、永康的交接地界,战争爆发以后,被美军第七师占领。这里地势十分险要,打下这座山,就可以控制后面的天德山,把战线向敌方推进三四十公里,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7月6日晚,天下着瓢泼大雨,阵地上漆黑一片,许家朋所在的突击排在六连连长赵昌荣的带领下,来到出发地的一条坑道。这条坑道是第六十七师为减少伤亡,从6月中旬开始,在美守军阵地前沿120米处构筑的,可屯一个加强连的兵力。晚9时30分,突击排在96门火炮、16辆坦克的支援下,向美军第七师第十七团两个步兵连与一个火炮连防守的石砚洞北主峰、次峰发起进攻。

  当许家朋所在的突击排向主峰攻击时,为敌军暗堡猛烈的机枪火力所阻。突击排采取分组打堡的方法,准备爆破敌军多个地堡。向纵深发展时,又遭到正上方敌暗堡火力阻击。敌军机枪“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压着突击队员伏在雨地里不能抬头。前进受阻,部队伤亡不断增加。前往爆破的战友刚跑不远,就光荣牺牲。敌人机枪仍在扫射,许家朋眼看一个个战友倒下,心急如焚。他清楚地知道,迅速摧毁敌暗堡是夺取胜利的关键。时间就是胜利,多延长一秒时间,就多一分伤亡。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从刚刚牺牲的爆破手身边拎起炸药包,冒着枪林弹雨直冲敌人的暗堡。

  10公尺、9公尺、8公尺……许家朋离敌人暗堡只有几步了,突然,一阵炮弹打过来,许家朋右脚负伤,左脚被打穿,身上7处负伤,剧烈的伤痛使他昏迷过去。苏醒过来后,他咬紧牙关,拖着负伤的身体艰难地爬进,到暗堡前面放下炸药包,拉开导火管,然后翻身一滚,只等炸药包炸响。谁知炸药包因被雨淋受潮,爆破未能成功。

  “怎么办?”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形象浮现在他的脑海中,英雄的精神激励着他,英雄的力量支撑着他。他忍着剧烈疼痛,猛然站立起来,纵身扑向敌暗堡,双手紧握敌机枪脚架,胸膛紧抵敌人喷着火舌的枪口。顿时,机枪“嘟、嘟、嘟”响了几下,便成了哑巴。

  部队沿着许家朋开辟的道路冲上了山顶,攻占了石砚洞北山主峰,歼敌3500多人,夺得了反击作战的全面胜利。

  战后,根据许家朋生前申请,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10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4年2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同年5月24日,追授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模范团员”称号。为了缅怀许家朋烈士的英勇事迹,绩溪县人民政府将他的家乡坎头命名为“家朋乡”,并修建了“许家朋烈士纪念碑”。1989年8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将许家朋烈士纪念碑列为省级重点保护的烈士纪念建筑物。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