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稻香楼里挥就安徽大学校名

时间:2020-04-30 14:58:19

  

毛主席题写的安徽大学校名

安徽大学成立之初叫合肥大学

镌刻在安大老校区毛主席给曾希圣的信

       当你路过合肥市黄山路安徽大学老校区时,几个斗大的毛体书法立刻映入眼帘,那是毛主席应当时的省委书记曾希圣要求,为刚成立不久的“合肥大学”题写的校名,顺应老人家的意思改成了“安徽大学”。

  毛主席题字校名之谜

  安徽大学老校区位于合肥市黄山路与龙河路之间,偌大的校区空荡荡的,师生绝大多数都搬迁到了位于九龙路111号的新校区。

  在著名的鹅池畔的草坪上,几个退休的老教授悠然自得地抖着空竹,一会儿贴着地面翻卷,一会儿高高举过头顶腾挪,带着哨子的七彩空竹伴随着一阵阵低沉的轰鸣音,给冬日的校园增加了一丝生机。

  见我问起毛泽东同志为什么会在给合肥大学题写校名时写成了安徽大学,一位姓陈的教授给了我这样的答案。

  1958年,毛泽东同志在武汉开会,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同志请求老人家来安徽视察。9月16日,毛泽东同志经安庆来到合肥。曾希圣同志在汽车上就向毛泽东同志汇报了安徽省工业、农业、文教各方面发展情况,说省里办了所综合大学,请毛泽东同志为合肥大学题名,毛泽东同志便欣然答应了。

  后来拿到手的却是安徽大学几个字,毛泽东同志还给曾希圣同志写了一封信,现在镌刻在安大老校区大门后面:

  曾希圣同志:

  校名遵嘱写了四张,请选用。沿途一望,生气蓬勃,肯定是有希望的,有大希望的。但不要骄傲,以为如何?合肥不错,为皖之中,是否要搬芜湖呢?从长考虑,似较适宜,以为如何?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六日

  安徽文化网的阿凡先生说,曾经有人这样推断:第一,由于在汽车上,原校名为合肥大学毛泽东同志未听清;第二,毛泽东同志认为既然合肥大学是安徽省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校名为安徽大学更为贴切;而在安徽大学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曾希圣请毛泽东同志为合肥大学题写校名,毛泽东同志说:“合肥没名气,还是安徽大学好。”

  但据当年参加接待的同志回忆,没有听毛泽东同志说过类似的话。真实的情况是作为安徽省会的合肥,当时连一所综合性大学都没有。1956年5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向中央发去一份电报,要求在合肥建立一所综合大学定名为合肥大学。

  1958年7月5日,国务院第七次会议决定曾希圣兼任合肥大学校长,张行言、孙陶林任副校长。7月21日,省委决定成立合肥大学党委,由张行言任书记,原解放军南京军区师范学校政委方志明任第一副书记。同年9月16日,毛主席来到合肥视察,当曾希圣请毛主席题写校名时,毛主席说:“还是‘安徽大学’好。”

  稻香楼里挥毫写就

  毛主席是在稻香楼宾馆“西苑”为安徽大学题写校名的。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主席乘船从武汉来安徽视察,随行人员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张云逸、罗瑞卿(公安部长)等人。16日下午,毛主席一行在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和省长黄岩等陪同下,由安庆驱车前往合肥。

  毛主席下榻的“西苑”里,办公桌上早已预备了文房四宝,都是本省产的歙砚、宣纸、徽墨、毛笔。据说曾希圣向毛主席请示了两件事,其中一件就是请他为安徽大学题写校名。

  1958年9月16日深夜,也是个月圆之夜。曾希圣等安徽省委一行告辞后,毛主席夜不能寐,欣然命笔,连写了四张“安徽大学”。接着,他又写信给曾希圣说:“校名遵嘱写了四张,请选用。”

  1958年9月21日,安徽省委电话通知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张行言去省委,当面将四幅毛主席为安徽大学题写的校名手迹交给他。张行言回校后,连夜召开校党委会研究选用毛主席的题字。1958年10月,校刊《安徽大学》第一期出版,所用的报头就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校名。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云胜 丁继圣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