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三大元帅与黄山

时间:2020-05-11 15:02:28

  自古以来,黄山深得名人雅士和达官显贵的推崇和喜爱,留下了许多珍贵遗篇。新中国成立后,它同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青睐。朱德、刘伯承、陈毅三大元帅与黄山的不解之缘,就是共和国自然人文风景里的亮丽篇章。

  朱德元帅题赞黄山“风景如画”

  朱德(1886—1976),字玉阶,原名朱代珍,曾用名朱建德,四川省仪陇县人,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首。1962年10月12日,由张印泉、吴印咸、黄翔、陈勃等摄影家发起的《黄山风景摄影展览》,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展出,这是建国后首次展出的专题风景照片,共展出22位作者的95幅作品。展览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更吸引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元帅的莅临参观。看到祖国河山这般雄伟壮丽,朱德元帅兴奋不已,于10月21日,为“黄山风景摄影展览”欣然写下“风景如画”的题词,表达了对黄山风光的赞美和对摄影展览活动的充分肯定。这个题词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被镌刻于玉屏峰迎客松旁的巨石上,成为宣传、推介黄山的一个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广告”,在岁月的深处时时给予黄山以进取的动力。

  刘伯承诗赞“黄山自古云成海”

  刘伯承(1892—1986),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位列第四,是四川省开县人。1957年10月29日,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刘伯承元帅,与皖南抗日的老同志一道到黄山疗养。其黄山期间,刘伯承先后曾登游览了温泉、玉屏楼、北海、云谷寺等景区,并应黄山管理处之请,为1956年重修的半山寺题写了“半山寺”匾额。题额笔法雄健,潇洒飘逸,意韵悠长,极具书法精髓之妙。半山寺位于老人峰与朱砂峰之间,原为江宁僧人明光云游至此而建,名为无量庵,1925年改为半山寺,后废。1956年,黄山管理处重修。这次由刘伯承元帅手书题额,让半山寺重放异彩。11月4日,心情大好的刘伯承元帅,游山之余欣然作诗一首,题为:《与皖南抗日诸老同志游黄山》,诗曰:“抗日之军昔北去,大旱云霓望如何。黄山自古云成海,从此云天雨也多”,对“自古云成海”的黄山予以了热情的褒赞。现该诗题刻于玉屏峰巨石上。

  陈毅元帅题赠“黄山”

  陈毅(1901-1972),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位列第六,四川乐至人。他与皖南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1937年12月陈毅曾到徽州的祁门舍会山,指导皖赣特委与闽浙赣皖边绥靖公署的“合作谈判”,推动了皖赣边境地区的国共合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对黄山倾注着关注。1962年,陈毅元帅在观看“黄山风景摄影展览”时,肯定这次影展办得好,说:风光摄影今后还应当提倡,我国除了黄山,还有许多优美的自然风景可以用摄影表现出来。风景摄影能增进人民的爱国感情,给人以美的享受,人民需要它。并说:“黄山就在我新四军军部(安徽泾县)附近,但那时战斗任务很忙,我还没有上过黄山。现在和平了,我一定找个机会上黄山看看。”第二年,即1963年10月17日至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率领瑞典、埃及、缅甸等3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69人游览黄山,让外国朋友欣赏到中国大好河山的壮丽风光。这次黄山之行,陈毅元帅对黄山作出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评价,并亲笔书写“黄山”大门匾额赠给黄山管理处。如今,苍劲有力的“黄山”两字仍高悬在入山大门门楼上,见证着黄山建设、改革、发展的历程。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川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