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合肥人的保定军校

时间:2020-05-12 15:24:09

  保定军校内的尚武堂

  保定军校纪念馆内展出的张治中、冯玉祥两位巢湖将军的合影

  提到保定,不得不提到在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因为李鸿章的“任人唯亲”,最终使得大批安徽人在保定稳稳地站住了脚跟。保定军官学校的毕业生们除了占据地利优势的直隶人最多外,便是安徽籍的学生,历任校长中更是有三位是合肥人。这些依靠着保定军校这座摇篮起家的安徽人,日后在中国的军政界叱咤风云,左右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政局。

  废墟上重建的军校博物馆

  如今,那所著名的保定军校已经无处可寻,因为军校的旧址已经成为一片以商业、休闲的城市广场——军校广场。在广场的西南角,矗立着一片仿照保定军校样式建起了保定军校旧址纪念堂。这栋后世新建的仿古建筑,完全按照保定军校原先的大门、建筑式样建造,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悬挂在军校纪念馆内部。当地人告诉记者,今天所看到的保定军校旧址,在刚解放时是一片农场,这处遗迹,完全是后来新建的。军校停办后,军校场地先后成为直系、奉系、国民党等军队的兵营,每换一次防,校舍便遭到一次破坏。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这里成了日本侵略军在保定的基地,直到日本投降后,保定军校校舍被拆毁。保定解放后,军校的旧址改建为农场,保定军校的所有建筑至此不复存在。

  直到2003年,随着城市的发展,保定市政府在此重新建了这座纪念馆,用于纪念为中国20世纪初期那座影响了中国军政格局的军事院校。

  历任校长中有三位合肥人

  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内,一块碑刻上记录了历史:这所培养了无数人才的经历了数次更名,其前身可以追溯到袁世凯在保定创办的北洋陆军将弁学堂。光绪28年(1902年),经袁世凯奏准,清政府在保定东关外创办北洋陆军将弁学堂,1903年改名为北洋陆军武备学堂。三年后,合肥人段祺瑞接任学堂总办(校长)。1907年又更名陆军大学堂(简称陆大)。直到民国元年(1912年),这里正式改名为陆军军官学校。

  顺着保定军校纪念馆内的名人纪念碑走去,记者发现了大批来自安徽的学子的名字。这一发现让人并没有感到意外,在这所军校中走出的学子中,除了河北本地人因占据了地利人数居多之外,毕业生中最多的要数江淮子弟。而在历任校长中,人数最多的要数合肥人,正式更名为陆军军官学校后的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八位校长中就有两位合肥人。如果算上保定军校的前身陆军大学堂的校长段祺瑞,历史上已经有三位合肥人在该校担任了最高负责人一职。

  一位成就了蒋介石的合肥籍校长

  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内,竖立着一座保定军校改名后的首任校长赵理泰的雕塑。这个最初从淮军起家的淮军将领,在历史上并无太多的记载。作为合肥人的赵理泰,早年从合肥老家前往保定,追随李鸿章进入淮军。

  1912年4月,辛亥革命后的第四个月,保定陆军大学堂被民国政府改名为陆军军官学校校长,赵理泰被任命为更名后的第一任校长。

  在赵理泰任保定军校校长的时期,因来自日本的军事教官在一次课堂中发表了辱华言论。当时的军校学生蒋介石当堂顶撞了这位日本教官。按照校规,反抗教官的学生要受到禁闭甚至开除学籍的处分。为敷衍日本教官,赵理泰只是象征性地对蒋介石进行了一番训斥。从此,赵理泰对这位学生格外看重。1907年,保定军校选拔日文班学生前往日本留学。赵理泰对不是日文班的蒋介石特别网开一面,特准他参加考试,随后蒋介石被日本士官学校录取后,于1908年离开保定去了日本,从此开始了影响中国政局的军旅生涯。

  从保定军校走出的国务总理

  在保定军校纪念馆的校史馆内展出的资料中,对两位军校最高领导人做了重点介绍,一位是段祺瑞,另一位便是第六任校长、合肥人贾德耀。因为,日后的他与段祺瑞一样,先是担任军校校长,然后又做到了国务总理一职。

  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内,详细介绍了贾德耀的事迹。1919年8月,出生于合肥南郊贾大郢的贾德耀接任杨祖德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贾德耀到校后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在教学上对教官、对职官加以甄别,不称职者予以革职或另有任用;其次,将各队军官小灶伙食废除,施行官生平等,教官与学员同吃同住,增进教官与学员之间的感情。此后,他又对军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甚至提高了校长、副校长在军中的军衔。

  此后的贾德耀一路平步青云,1926年2月15日暂兼国务总理。1926年3月4日,同为合肥老乡的段祺瑞特任贾德耀为国务总理。当年4月20日,贾德耀辞去了总理职,隐居在天津,从此脱离了政坛。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磊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