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半汤泉眼里的珍贵记忆

时间:2020-05-13 16:19:34

  1938年冯玉祥将军捐资修建的泉眼今还在

  上世纪六十年代德国友人在半汤

  1958年,刘伯承元帅在半汤

  刘伯承两次来半汤居住的地方

  珍档面世

  1500年前的隋朝志书中关于半汤得名的历史记载,民国时期冯玉祥将军回乡捐资为百姓兴建的浴室遗址,新中国成立后刘伯承元帅两次视察半汤时住过的小楼及留下的照片和墨宝,无不向我们一一昭示着半汤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现今位于合肥巢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半汤温泉,不仅被誉为“中国四大温泉之一”,而且留下了这么多珍贵的档案和历史遗存,她的每个泉眼仿佛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一段段历史……

  历史悠久的冷热二泉

  初冬时节,我们走近半汤温泉,仿佛走进了一个仙境般的世界:烟雾缭绕,水汽氤氲。但在这些水汽中间,我们也间或发现有些泉眼并不冒热气,陪同采访的巢湖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谷小丽告诉我们那也是温泉,“冒热气的叫热泉,不冒热气的叫冷泉,这是我们半汤温泉的一大独特之处,也是温泉得名‘半汤’的原因——我们这里有冷、热二泉,各为一半,又犹如一对孪生姊妹,终年喷涌不断。”

  谷小丽的这一说法在史书上也得到了印证。据580年《隋书·地理志》记载:“襄安县有半阳山,山有汤泉,有冷热二泉时分时合,炎凉各半,因为半汤。”《明一统志》记载:“山有二泉,一冷一热,合流其初,冷热仍异。数里之外始相混。热自冷泉(出),触热则亟回。”晚唐诗人罗隐游览于此,曾盛赞这里的自然奥妙,写下了“饮水鱼心知冷暖、濯缨人足识炎凉”的诗句。

  而关于半汤温泉的由来,我们在当地也听到了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汤山脚下有个贫苦农民,生育了两个天仙般的女儿。一天,有个富家公子游半汤,见到这俩姐妹后,惊为天人,便要娶姐姐为妻。姐姐说什么也不答应。后来富家公子设计找了一位貌似自己的青年人接近两姐妹,以获芳心。时间一长,姐姐对青年人有了好感,答应以身相许。谁知男方迎娶时,竟将姐姐抬进了富人家。姐姐才知道上当受骗,但后悔已来不及了。初时,两人倒也相亲相爱。但好景不长,富家公子本性毕露,喜新厌旧,并将姐姐关进柴房,姐姐日夜啼哭。一天,她偶得机会逃出柴房,路经一清泉旁时纵身跳入泉水里,香消玉殒。从此,这眼泉水变得冷冽无比,即使夏天也蚀骨冰心。后人称此泉为“冷泉”。

  姐姐跳入泉眼第二天,妹妹在泉水下游打秧草,口渴,去泉眼喝水,无意发现姐姐出嫁时穿的花鞋一只漂在泉边。妹妹大惊,寻遍后不见姐姐踪影,便猜测姐姐定是跳入泉眼中了,于是也含恨跳入泉眼。妹妹的义愤行为,感动了天地神灵,这口泉水变得热烫宜人,爽身怡神,称为“热泉”。

  “半汤温泉形成的传说经过口口相传传承下来,如今,这个美丽的传说作为民间文学已被列入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谷小丽介绍,半汤温泉溢出区域主要集中在半汤河中段,东西长300米,南北宽200米的狭长地带。温泉由地下徐徐涌出,有硫磺气味,清澈可鉴,有自流水口20余眼,呈筛状分布,热泉水温58至62度;冷泉一眼,日溢出万吨,涌出之泉粗如杯盏,终年不断,“据说当初的热泉水连鸡蛋都可以煮熟呢。而且我们这温泉属中温型优质矿泉水,内含化学元素30多种,其中的放射性氡对50多种疾病有明显疗效,尤其对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和皮肤病的疗效最佳。”难怪北宋时期的《太平寰宇记》中有记载:“凡抱疾者饮浴此汤,无不效验。”男女老少,在此浴后,无不有“犹如肌骨换”的轻松快感,被古人誉为“九福之地”。

  冯玉祥将军回乡捐资兴建第一家浴室

  虽然早在隋朝甚至更早些时候,半汤附近的人便以石砌池,引聚泉水,用于沐浴。然而先前由于生产力低下,几百年来只能石砌池沐浴。直到1938年,出生于巢湖的爱国将领冯玉祥回乡,捐资2000块银元,才开发了第一眼半汤温泉,促成半汤浴室的建立,使半汤温泉真正发挥了作用。

  关于半汤浴室的建成,中间还颇有一番曲折。谷小丽告诉我们,1937年春,冯玉祥将军带着随从回到了故乡竹柯村,并在此住了一个月。有一天他带着副官和两个卫兵穿着便衣,慕名到半汤温泉游览、沐浴。当目睹眼前汤池的凋敝,仅仅用一道短墙隔挡水池,而且雨雪难挡,还没有女浴室,将军感到十分痛心。他立即找到保长、乡绅,提出应革除旧俗兴建女浴室。保长说拿不出钱来,将军转而问副官:“我们还有多少钱?”副官告诉他,在小佛岭植树、修建元山校舍、资助贫困早已超出用款计划,余下的只够他们返程了。将军稍作沉吟,随即承诺,“明年春天我会回来修建半汤浴室的。”

  将军没有食言,第二年春天,他如约来到半汤。这次他捐资2000银元,亲手交给地方士绅,用于购买砖瓦木料,兴建男女浴室,临走时还留下一赵姓军需官督办工程。不到一个月,十二间砖木结构的浴室就落成了。北向六间为女浴室,南向六间为男浴室,形成四合院。将军还言明不收浴资,无论贫富贵贱在此沐浴一律平等。

  浴室一建好,门前挤满了四乡八邻的男女老少。至此,半汤第一次有了名副其实的浴室,巢县也第一次有了女浴室。当时在场的县长郭汝台感慨万分,挥笔写就唐代诗人罗隐的诗句“饮水鱼心知冷暖,濯缨人足识炎凉”作为对联刻在浴室大门两侧,以铭记将军的义举。

  但让人惋惜的是,抗战期间巢县沦陷以后,日寇在半汤建立据点,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致使半汤浴室毁于战火。在谷小丽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当年冯玉祥将军捐资兴建浴室开凿的第一眼温泉水井口。八十年过去了,四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旁边的浴室建筑早已不见踪影,但这水泥红砖砌成的井口,至今仍源源不断地向外涌流,惠及周边百姓。

  绿树掩映下的元帅楼

  半汤浴室在战火中难以保存,又因新中国成立后,地方政府多次整修,尚难顾及兴建。但是她的名声在外还是让很多的人慕名而来。从普通百姓到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甚至国家领导人,都慕名来半汤,例如,刘伯承、张云逸、万里等领导人就曾来过这里。其中刘伯承元帅还曾两度来过这里。

  “刘伯承元帅曾于1958年和1964年两次来到半汤,现在我们这里有一座二层小楼,名叫‘元帅楼’,就是当时接待刘伯承居住的地方。”据半汤温泉疗养院办公室主任袁乃华介绍,当时半汤除了基础建筑外,四野一片空旷。而当时刘伯承元帅居住在一幢二层独户式结构的小楼,房内有温泉浴室。元帅深居简出,很少到户外活动,多在室内读书看报、作诗题字等,但是半汤周围的环境以及温泉的疗效还是令他赞不绝口。医护人员每天做一次理疗,刘帅感到舒适满意。而服务人员也觉得刘帅平易近人,时常和他们谈心和说起战斗故事、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等。临走前,他兴致勃勃叫警卫取来纸笔,泼墨挥毫:“半汤温泉疗养院,乃是安徽文化建设之一,生产建设越高,文化生活越高。”从刘帅的高度赞誉中可见他对半汤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除此之外,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曾任省政协副主席的赖少其先生也来过半汤,并为半汤题了“凝脂”二字,“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在赖老看来,半汤的美誉是可以与华清池媲美的。

  今天,我们走在半汤街头,会发现这里吃、住、行、游、乐、购各项基础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半汤人已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厚重悠久的人文环境与流行时尚的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优势,打造成温泉疗养、旅游度假休闲的胜地。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吴宇婕 洪霖 郭娅 程堂义 牛国梁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