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 皖人要闻

胡适:无法割舍徽州的山山水水

时间:2020-05-22 14:42:54

  清楚地记得一部电影的情节:胡适提倡白话文而反对文言文,有个女同学提出说文言古雅,言简意赅,比如“无能为力”。胡适说:“无能为力”,是四个字,改用白话文,三个字足够。女学生:怎样讲?胡适不紧不慢地说:干不了。

  作为这部电影中一个非常出彩的桥段,这个故事是有生活原型的。

  那是在1934年的秋天,胡适讲课时又对白话文的优点大加颂扬,一位同学当即提出:“难道说白话文就没有丝毫的缺点吗?”胡适微笑着说:“没有的。”那位同学反驳道:“肯定是有的!白话文语言不精练,打电报用字多,花钱多。”胡适:“不一定吧!前几天行政院有位朋友给我打来电报,邀我去做行政院秘书,我不愿从政,决定不去,为这件事我复电拒绝。复电是用白话写的,看来也很省字。请同学们根据我这一意愿,用文言文编写一则复电,看看究竟是白话文省字,还是文言文省字?”稍后,胡适让大家报告用字数目,从中挑选一份用字最少的文言电稿:“才学疏浅,恐难胜任,不堪从命。”胡适说我的白话电报却只用了5个字:“干不了,谢谢。”

  睿智、儒雅,大师风范尽显。

  在近现代学人中,能真正称得上大师者寥若晨星,而胡适是当之无愧的一位。

  虽然出生于上海,但胡适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地道的徽州人,因为父亲胡传是绩溪“明经胡氏”,母亲冯顺弟也是绩溪人,而他自己很小的时候(不到4岁)就在绩溪上庄村接受了长达九年的私塾教育。

  厚实的私塾功底,让胡适于1910年考取了“庚款留美官费生”。随后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读书,一年半后,转入该校文学院,主修哲学。文学院毕业后,胡适又考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师承杜威攻读博士学位。

  学成归国后,胡适立即应蔡元培之邀到北大当了最年轻的教授。正如积极提倡白话文一样,26岁的胡适旋即投身到“新文化运动”的大潮中,并成为旗帜。

  而“新文化运动”的启幕,也离不开胡适的一篇文章。

  胡适还在美国读书时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文章在国内引起很大轰动,一下子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大幕。于是,当他归国接受北大教职时,他不知道自己早已身处文化舆论界的漩涡中心。

  作为北大教授,胡适积极投身《新青年》杂志的编纂工作,引导着中国的一场惊心动魄的变革。

  当然,胡适在“新文化运动”中一个重要贡献就是提倡白话文。他出版的《尝试集》是中国新诗的第一本集子,“创造了一种国语文学”。

  实际上,文学创作非胡适所长,在新文化运动中,胡适另一主要贡献是输入新思想。其《易卜生主义》、《贞操问题》都是振聋发聩之作。从与李大钊等展开“问题与主义”辩难,到《人权论集》,再到主办《独立评论》,胡适始终坚持独立姿态和批判精神。

  之所以被称为大师,因为胡适是个学识渊博的文人,他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诸多领域均有建树。他治学有两个主要领域,一是中国哲学史,一是中国文学史,都是开一代新风,功不可没。

  这里,我们且不论他一生涉猎广泛,建树颇多,也不看他留下来的二千余万字的学术著述,单单就博士头衔一项,他就创下记录:36个。

  他获得的正式博士学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当时轰动整个学术界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卷)》。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35个荣誉博士学位头衔,这在世界学术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就连当时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毛泽东都说,胡适是他“‘五四’运动初期崇拜的第一人”。

  而在那个新旧思想激烈碰撞的年代,胡适虽身处漩涡之中,但他骨子里仍是徽学儒文化的东西。

  绩溪是胡适的启蒙地,在这里,他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童年。在母亲的悉心培养下,胡适接受了传统儒家忠孝仁爱的伦理教育。这种早期修养,奠定了胡适踏实的人生基础。

  胡适在他的《四十自述》中说:“如果我学得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绩溪地方志的同志告诉我们,胡适写的诗“白话味”接近绩溪口语,他的为人处世,也有绩溪的纯朴之风,平易近人。而他经常说的俚谚“跟好学好,跟衰学衰”、“认真地做事,严肃地作人”等也都是在绩溪广为流传的。

  事实上,自从考去国外留学,胡适就很少回绩溪,只在1918年处理母亲后事,他才最后一次回家,此后直到1962年在台北病逝,胡适都没能回到绩溪看一眼。

  曾经流行一时的台湾校园歌曲《兰花草》这样写道:“我从山中来,带得兰花草。种在小园里,希望花开好。一日望三回,看到花过时。急坏种花人,苞也无一个。眼见秋天到,移花供在家。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但愿花开早,能将宿愿偿。满庭花簇簇,开得许多香。”

  这首飘溢着浓浓乡愁的歌曲就是改编自胡适的诗《希望》。通过这首诗歌,我们能感受到这位从绩溪走出去的文化名人,对于故土始终有着一种深深的眷恋。

  而在那本《胡适口述自传》中,第一章的标题就是“故乡和家庭”,接下来的第一句就是“我是安徽徽州人”。在书中,胡适描述了很多关于家乡的事情。对于徽州的山山水水,这位儒雅的徽州人总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