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珍档揭秘

时间:2022-09-07 10:03:07

  为抗日宣传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小倒戏”之外,“文抗”演剧队还将小放牛、小开口、四季歌、手扶栏杆等民间小调,编入新的内容,如送郎参军、拥军优属、开荒生产、减租减息、前方打胜仗、活捉汉奸等,群众一听就懂,一唱就会,很快传遍各地。只要锣鼓敲响,群众就围成一圈,有的甚至不用搭台就能够演出。

  演剧队还运用著名抗战话剧《放下你的鞭子》、歌曲《松花江上》的形式,改编“街头剧”在各地演出。以歌曲《松花江上》为内容的街头剧,讲述一位老汉带着女儿从东北流亡到关内以卖唱为生,父问、女唱,十分悲切。倪惠人后来回忆说,为了增强抗日宣传效果,演出到高潮时,演剧队还安排几名演员走到“卖唱父女”的身边,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并提出参军打鬼子的要求,当场带动一些观众参军,抗日气氛十分高涨。

  据档案记载,当时的演剧队还编排了一些小型文艺节目,两三个人一组,到农村各处演出,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农村群众性文艺活动的蓬勃开展。包括“小倒戏”在内的各种群众性的革命文艺活动,不仅丰富了根据地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为当时的抗日宣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李永铸  筱铖)


上一页123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永铸 筱铖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