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时间:2021-01-20 09:38:46

  在千年古村落鄣源有一个叫石壁坞的山谷,谷口有块巨大的石头。这块巨石从何而来?有人说是天降神石,但更多人都说石头里有头金水牛,所以管它叫金牛石。

  相传鄣源始祖遊公一日梦见天上一头金光闪闪的大水牛从果岭之巅飞奔而来,飞到巨石前,一头扎进巨石里,金光瞬间消逝。遊公醒来认为是个吉兆,第二日兴致勃勃地领人前去查看,却只看到孤零零一块巨石,从此人们把这块巨石称为金水牛。

  过了些天,遊公又得一梦,梦见金牛石里的金牛告诉他,要想引得金牛现身,必先寻得千年稻草绳牵引才行。一代又一代的鄣源先人为此苦苦寻找着千年稻草,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终于寻到了。

  人们把稻草搓成绳,来到金牛石下,一番祭拜过后,奇迹发生了,刚刚还是碧空万里,刹那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家顿时心生敬畏,胆小的更是趴在地上不敢动弹。忽然,一道闪电划过,巨石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被炸开了,里面一头金牛正缓缓地向千年稻草绳走来,人们欣喜若狂,一拥而上挤上前竞相观望;手持稻草绳牵引的那个村民也忘乎所以,丢下绳子想凑上前去摸摸金牛。正当人们兴高采烈之际,金牛停止了脚步,巨石也开始慢慢合拢,大家才发现不对劲,再去寻找稻草绳子,绳子早已不见了踪影。巨石最终合拢了,金牛依然如故缩回巨石里面。天空明朗起来,一切恢复了原样……

  岁月荏苒,今天,巨石一如既往安安稳稳地矗立于石壁坞口,抚摸着石壁上一个个高高低低的人工凿痕凹坑,笔者思绪万千,大概这些凹坑就是当年人们寻觅金牛的遗迹吧!

来源:黄山文明网  作者:程亮 红兵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