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合肥地名考释大蜀山

时间:2017-05-16 17:00:00

  

   大蜀山距合肥市中心约10公里,本是烈士陵园和墓地,现在却渐渐发展为高新区一隅,更成为市民登山健身之地,游人如织。

   大蜀山的地名很是怪异。安徽离四川远隔千山万水,似乎扯不上关系。据《庐州府志》记载:“有蜀僧于此结庐,偶思乡水以锡卓地,泉汩汩而出,尝之有瞿塘峡味,因名为蜀井”。因之,蜀山由蜀井而得名。又,据民间传说,大蜀山、小蜀山是力大无比的二郎神从四川担来的。

   实际上,考证大蜀山的得名并不难,关键是不能纠缠于“蜀”的本义。大蜀山跟四川没有关系,跟什么大虫子也没有任何关系。在这里,“蜀”只不过是假借“独”,“大蜀山”实则是“大独山”。

   大蜀山海拔284米,是合肥近郊唯一的一座大山。没有岗阜连属,只是孤单单的一座山平地而起,所以叫大独山。这是因为,大蜀山由火山喷发而成,古火山应有的火山锥、火山瀑、火山岩、火山颈等火山遗迹至今保存完整。

   在古汉语中,“蜀”“独”读音相同,故假借。西汉扬雄《方言》:“一,蜀也,南楚谓之独”。《尔雅.释山》:“独者,蜀”。注“蜀亦孤独”。释曰:言山之孤独者名蜀。案《说文》云:蜀,虫名,此虫更无群匹,故云蜀亦孤独。既虫之孤独者蜀,是以山之孤独者亦名蜀也。

   一句“言山之孤独者名蜀”,足以解释“大蜀山”实则是“大独山”。问题是:为什么在古汉语中,“蜀”“独”读音相同?

   古无舌上音,即今天的zh、ch、sh,上古大多读d/t。蜀,shǔ,上古读若dú。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1)菽,豆类也;(2)输,过渡也;(3)暑,者声,都从者;(4)梳,从?,流也,流者堕也;(5)殊,异也,一也,独特也;(6)舒,从予,上古读若逗。予通我,我读若安,安装方言称为“逗”;(7)书,箸也,箸于竹帛谓之书,即将竹简用绳索拼接起来,拼接方言称为“逗”;(8)孰,何也,荷者背也,上古读若跺。(9)老合肥人将大蜀山称为“一山”“大一山”,一者独也。

   概而言之,在古汉语中,“蜀”“独”读音相同,“大蜀山”实则是“大独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