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怪潭探秘

时间:2017-06-28 17:05:29

  怪潭景区位于石台县城东向约十余公里的、秋浦河上游的鸿陵河段。核心部位的北侧,有一处较为平展而又略显倾斜的石榻,在康熙十四年《石埭县志》中被称为“钓鱼台”。在当地居民的习惯称谓中,这个地方一向被称作“怪潭”。

  怪潭“怪”在何处?掀开自然的面纱,穿越时光的隧道,使我不期然而然地当了一回“南阳刘子骥”,实实在在地领略到这自然景观后面独特而又耐人寻味的文化风景线。

  相传李白在从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到上元二年(公元761年)的17年间五游秋浦时,曾经多次到此垂钓,因而使这处钓鱼台名声远扬。持论者的依据是,李白《秋浦歌》中“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那首诗,就是因为在这个地方垂钓时,触景生情而写下的千古绝唱。尽管在秋浦河两岸别的地方也有石楠树和女贞林,但很难看到像钓鱼台周围这样成群成簇的石楠树和女贞林。言之凿凿,不由得人不相信李白确实曾经到此垂钓过。

  诚然,其中也还有人对此另持别论的;“别论”的焦点不是否认李白曾经到此垂钓过,而是说在李白到此垂钓之前,这处的钓鱼台早就因为另外一位历史名人的足迹所至而使之名声赫赫了。这位历史名人是谁?———萧统。

  萧统是梁武帝萧衍的长子,在民间的称谓中向被称为“昭明太子”。他天资颖悟超群,才华横溢,且又特别的喜欢名山胜水。他在池州秀山门选编《昭明文选》的时候,曾经多次驾小舟沿着秋浦河逆流而上,来到这钓鱼台垂钓。地以人重,景因名传,从那以后,秋浦河上游鸿陵河畔有个钓鱼台的事情,就这样口口相传,名声渐起。可惜天违人愿,昭明太子英年早逝,在他栖身的尘世中只匆匆走过了31度秋月春风。尽管昭明太子与这个钓鱼台亲密接触的次数不是很多,但因为他在传承中华文明方面做出的贡献巨大,所以他在此处垂钓时优雅的身影,潇洒的风度,竟然像刀子那样刻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长久地挥之不去,并被当地老百姓引为骄傲和自豪的谈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公元536年(南梁大同二年),——昭明太子仙逝之后的第五年,朝廷在设置石台县的时候,基于当地老百姓的意愿,将紧邻钓鱼台处的几个大石头作为石台县县名由来的实物依据。从公元983年问世的《太平寰宇记》到公元1604年续编的《石埭县志》无不语出一辙:“……因贵池源有两小石埭偃溪水,遂以为名。”贵池亦即现在的池州市所在地,钓鱼台所在的鸿陵河段亦即长江一级支流秋浦河的上游源头。这段河流正好是昭明太子从贵池下水逆流而上抵达钓鱼台垂钓的上行线路,埭石恰好就是这段上行线路终点的一个标志物。因为这几个石头与昭明太子这个重量级名人曾经垂钓的钓鱼台紧密相连,所以也就成了石台县历史上的"名石",并以"梁大同二年"为起点,从《太平御览》、《太平寰宇记》直至明万历《石埭县志》中,一路风风光光地走过来……上面的这段“公案”本来可以到此为止,凡是知道怪潭的人,都基本上倾向了“昭明钓台”说。可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个重大发现,从根本上动摇了这个在当地流传了千数百年的传说:具体时间是,1983年的农历五月初四日,当地一农妇在一个叫着“中山敦”的地块里扦插山芋苗时,手指尖碰到了一个很硬实的东西,她将这个东西拿回家仔细地清洗了一遍,结果通体亮泽,金光闪闪,而且有文字。那上面的文字她不认识,先后请教了多名中小学的语文老师,对照着多个版本的《字典》仔细比照辨认,也都无法辨认出来。后来,直到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知道了这件事情,才把那上面的两个似字非字的图案辨认清楚:原来是“郢爰”两个字!

  石破天惊,皖南山区石台县境内的鸿凌河畔发现了楚国的金币。这种“币”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货币,既可用于流通,更是持有者身份的特殊标志,只有朝廷的高官或贵族才能拥有。那么,在春秋战国时期,哪位高官或贵族到过这个地方呢?粗略的盘点一下当代中国屈原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当地的民间传说,只有楚国的三闾大夫、中国浪漫主义诗人鼻祖屈原,曾经被流放到吴头楚尾的陵阳山区生活过九年。钓鱼台、埭石、出土郢爰的“中山敦”,恰如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分布在怪潭漂流下水处的潭口周围,相隔间距约在50米的半径之内,而且,这个位置就是历史上被称为"陵阳山区"的西南边缘。此景此物此人,若不与屈原进行链接,恐怕再难与别的什么人产生“挂靠关系”了。

  在遥远的战国时代,怪潭所在区域是一个极其幽僻的所在:南有高耸入云的牯牛降山脉,东、西、北三面是陵阳山系的重山叠嶂。在当局者的眼里,将屈原“屈”死在怪潭所在的弹丸之地,是再好不过的选择。……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环境的造就和在当地新发现的国家一级文物———郢爰的强有力的佐证(这枚郢爰现珍藏于黄山市博物馆———因当年石台县属黄山市的前身徽州地区管辖),难怪得今天怪潭景区的开发者和到过怪潭景区游览的外地游客,很自然地作出这样的推想:屈原在被流放到陵阳山区———怪潭附近的日子里,无时或忘在强秦威慑下的楚国天下的安危。在爱国痴情的驱使下,他情不自禁地在这怪潭景区的钓鱼台前当起了“姜太公第二”;并渴想楚怀王能够像当年周文王在渭水之滨访得垂钓的姜子牙那样,重新召唤他回到楚国的首都———郢都,辅佐朝政,再展经纶……

  怪潭,钓鱼台,一个神秘而又令人神往的所在!

  

  其中明嘉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热点标签

24小时新闻排行

考古发现

典藏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