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巢湖地名文化

时间:2019-01-03 15:29:00

  中国地域广大,方言众多,环巢湖文化片就有自己的特色。

  在江淮之间行走,经常会遇到容易读错的地名或人名。比如寿县安丰塘,古称芍陂(音què bēi);又比如六安别称皋城,因为曾是上古四圣之一皋陶(音gāo yáo)的封地。

  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周边,更是集中了不少难认的地名,包括方言里留存的古音雅语,虽然每天都在使用,但真要准确地写出来还真的费思量。

  听说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规划呼之欲出,“一湖、两城、十二镇、十八景、二十四咀”将迎来更多的观光客。了解一点相关民风民俗是必须的。

  峏山

  峏(ér)山位于柘皋镇南,由三座低矮的小山头组成。

  据巢湖民俗研究者昂云介绍,峏山名称来历有三:一谓谐音“儿山”,与巢湖之中的姥山相对;二谓因山形如“而”得名,当地有“五爪岗”地名,或可佐证;三谓以物产名之,如康熙《巢县志》载:“峏山。……《一统志胜》又作栭山,因山出小栗也。”栭,一种栗子树,巢湖人一般称为“茅栗子”。由“栭”至“栭山”,复由“栭山”讹为“峏山”。

来源:人民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