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地名探究 > 要闻播报

好一个城山冲 无柴无米过三冬

时间:2020-04-20 09:18:48

  在沿江高速繁昌段,设有一座叫“千军”的服务区,位置就在繁昌县峨山镇的千军村境内。千军村原名叫城山冲,当沿江高速公路修经千军岭并建设服务区时,城山冲易名千军村。

  千军岭下就是城山冲,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好一个城山冲,无柴无米过三冬”。意思是说,这里的村民都很富有,储备的柴火能烧3年,储存的粮食也能吃3年。繁昌竟然有这样的好地方?经向城山冲的汤家旺和汤炳良两位先生了解,我才知晓这其中的奥妙:

  传说早在唐乾符年间,罗隐先生云游来到了繁昌县的城山冲。他兴致勃勃,一路观赏美景。但见城山冲地形独特、钟灵毓秀、山峦重叠,山上翠竹苍松青翠挺拔,虽是冬季也郁郁葱葱。他看到村民家门前都堆着大堆大堆的柴火,山民们一个接一个扛着毛竹在山间小路上一溜向前,长长的队伍从村里延伸到村外。抬头望去,层层梯田一片片,青砖黛瓦,清溪绕宅。山冲里的老人和小孩都健康快乐。一看就知道,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生活富足,人丁兴旺。

  罗隐来到一个农家小院,只见小院子干净整洁,栅栏里鸡鸭成群。一位妇女正在院内斩柴,他就走进院子与妇女搭讪。只见妇女所斩的柴火有些年头,有些虫蛀严重。正在此时,又见一老人端着面盆出来淘米,淘米水中也有米虫漂起,看样子这米也够陈的了。罗隐先生看到这家陈柴、陈米境况,便问妇女缘由,这位妇女便说:“我们这里的柴米都是年年积压,烧陈留新。我们已经烧惯了陈柴、吃惯了陈米。”罗隐先生非常惊讶,感慨地说道:“好来好去,好一个城山冲,无柴无米过三冬。”那妇女连忙施礼:“谢谢先生吉言!”

  由于罗隐是当时非常有名的“金口玉言”的先生,城山冲经他这么一说也就跟着出名了。不知内情的人们都认为城山冲的幸福生活是罗隐先生金口玉言所赐,从此,大家都知道城山冲是十里八乡最富裕、衣食无忧的好地方,而且这句俗语在民间世代流传,脍炙人口。

  其实,城山冲村民的幸福生活,并非罗隐先生“金口玉言”所赐,而是得益于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村民勤劳和智慧。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上有丰富的竹木资源,山下有块块冲田。村民们在种好数量较少的农田之余,经营好山林,使之成为取之不竭的财富。伐薪烧炭,原竹、原木外销,木器竹器加工,哪样不挣钱?

  40年前,当山外的农民,一整天挣1个工分,最多只值1块钱,少的甚至只有3、4毛钱。而城山冲的村民除挣工分以外,起早摸黑到山边砍一些小苦竹、小水竹等,晚上在灯下剖篾,老老小小都参与编制竹篮、筲箕夹篮等简易竹器,早晨天不亮就上路,再挑到几十里外的圩区集镇销售,一只竹篮能卖4、5毛钱。有些村民会利用竹子制作家具,成为“扳匠”。将毛竹加工成竹(凉)床、大小椅子、竹梯等家具,由商贩来收或送货上门。编制竹器的手艺人,称为“竹匠”或“篾匠”,城山冲多数家庭的青壮年都会竹匠活,甚至上中学的孩子课余时间也参与编制。老人们也不闲着,用毛竹的枝丫来扎大小扫帚,也能卖钱。特别是加工竹席来钱最快。编好十几张卷在一起,起个大早偷着扛到城里,零售一张要卖4、5块钱,卖给商贩也要3、4块,然后再买些粮食和其他生活用品回来。除生活开支之外总有些积余,怎能不富裕?

  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如今绝大部分竹器已经被新材料、新产品所替代。部分村民走出大山外出闯荡打拼,有的在家发展特色农业,也有的经营起了“农家乐”。再也用不着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偷偷摸摸编竹器挣钱了。现在致富的门路广了,收入更多了,多数村民都建起“别墅”式的住房,家用电器配套齐全,烧饭不用柴,点灯不用油,“烧陈柴,吃陈米”已经成为历史,村民们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伍先华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