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时间:2022-09-07 10:09:45


 


  制作徽菜的原料竹笋(资料图)


 


  徽菜“红烧划水”(资料图)


 


  1984年《有关徽菜简况》(部分)

  三餐四季品味徽菜美食,人间烟火创造滋味生活。日前,我省启动“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着力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让“皖美味道”服务群众,走向全国。

  说起“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其中的名菜代表臭鳜鱼、一品锅、毛豆腐等,我们都耳熟能详。在安徽省档案馆的馆藏资料中,为我们保存了最真切、最直观、可追溯的徽菜记忆,展现了徽菜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徽菜的起源与发展

  经工作人员逐一检索,1984年3月10日《有关徽菜简况》,1982年《关于传统徽菜情况调查汇报》等档案让人眼前一亮。抖落岁月的尘封,这些保存完好的档案静静地诉说着徽菜的故事。

  徽菜是中国饮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起源于黄山麓下的歙县(古徽州),原是徽州山区的地方风味。据《徽州府志》记载,宋高宗问大学士汪藻“歙味”,汪藻回答说:“雪天牛尾狸,沙地马蹄鳖。”徽州在宋以前称为歙州,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改名为徽州,治所在歙县。可见早在南宋时期,用徽州特产做菜已较为闻名。

  古徽州商业兴盛,徽菜因此而起。位于新安江江畔的屯溪小镇成为当时“祁红”“屯绿”等名茶和徽墨、歙砚等土特产品的集散中心。一些经营徽菜的名师也转战到屯溪,徽菜在屯溪开始兴起。一些徽商致富后逐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客观上促进了徽菜烹调方法的改进创新,也培养了一批技艺高超的徽菜厨师,对徽菜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随着徽商势力向外拓展,徽商与徽州士绅集团的地方口味使徽菜名声远扬。明清两代,徽商进入鼎盛时期,商人足迹遍布苏、浙、赣、闽、沪、鄂等地,其言行举止自然影响到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徽菜这种地方风味逐渐进入当地市场。

  如今徽菜的概念有所扩大,它包括皖南菜、皖江菜、合肥菜、淮南菜、皖北菜等。

123下一页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