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时间:2022-09-07 10:09:45

  绿水青山造就徽菜 独特风味

  在《关于传统徽菜情况调查汇报》档案中,记载的徽菜有200多个品种,其中烧青鱼头尾,烧划水、烧肚当、青螺炖鸭、火腿炖鞭笋、黄山炖鸽、凤炖牡丹、清蒸石鸡、荷叶包鸡、清蒸花菇、腌鲜桂、红烧马蹄鳖等较为著名。从这些菜名中,不难看出有不少食材取自于当地特产:青螺、竹笋、火腿、甲鱼、花菇等。皖南山区山高背阴,溪水清,浅底尽沙,所产之甲鱼,腹色青白,肉嫩胶浓,无泥腥气。背厚而隆起,大小和马蹄相似。流传当地的一首民歌说:“水清见沙地,腹白无淤泥,肉厚背隆起,大小似马蹄。”

  徽州多山,山蔬野味亦是徽菜的一大特色。徽州地区植物有上千种,其中不少可以食用。比如花茹、蘑菇、平菇、香菇、白木耳、黑木耳、石耳与高山石耳等,还有蕨菜、黄花菜、金针菜、水芹菜……这些食材既可做主料,也可做配料,原汁原味,味道鲜美。

  如果说“居不可无竹”是一种风雅,对于徽州人来说,食不可无笋是生活的真实写照,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嫩笋,正如宋人诗句赞美的“好竹连山觉笋香”。笋的种类达数十种,尤以歙县问政山出产的竹笋为佳,笋箨红肉白,异常鲜嫩,坠地即碎。在《安徽通志》中有这样的记载:“笋出徽州文邑,以问政山者味尤佳”。

  竹笋品种各异,吃法不同、切法不同、配料不同,徽菜以竹笋为主料做的菜较多,火腿炖鞭笋、绿笋鸭煲、炒三片、炒笋丝等都是以笋为食材的名馔。如火腿炖鞭笋是选用六七月间未出土的笋鞭嫩头,佐以火腿细炖,汤清味道敦,肉鲜笋嫩,异常芳香。而细长的燕笋还可用盐腌制,作为未来的食物储备。

  就地取材,以鲜制胜,是徽菜的一大特点。绿树丛荫、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的徽州自然环境,为徽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食材原料。这一点在档案中也有佐证。在《关于传统徽菜情况调查汇报》中记载,“两脚竹鸡、四季有笋、木耳等一些土特产,资源丰富,是发展徽菜生产的一个有利条件。”

上一页123下一页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