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 区域要闻

龙身徐传说

时间:2020-11-24 10:11:57

  “龙”是汉族人崇拜的图腾。怀远县褚集镇东南淝河岸边黄土岭上有一村庄,叫龙身徐,又名龙徐。说起这龙身徐,故事传说真不少!

  相传,古时候这龙身徐孕育着一条土龙,这条土龙是徐姓人的化身。龙头在龙亢涡南,龙身在淝河南岸。某年,一位撵风水的地理先生来到这里,站在黄土岭上手搭凉棚向南眺望,顿时大吃一惊:“哎呀,了不得,了不得,这是块龙脉宝地。”一旦龙身越过涡河,这里的徐姓人家将要出皇帝,司姓人家将要出娘娘。消息传到司姓人耳朵里,司姓人大为不满。这黄土岭属于司姓人所有,要出皇上应该司姓出,岂能轮到这里的徐姓人家。于是,司姓族长暗地重金聘请风水先生寻求对策。俗话说:“受人钱财,替人消灾。”风水先生对司姓族长悄悄耳语:“要想阻挡徐姓人家出皇上,除非在龙身上开沟,挖断龙脉,扯断龙气。”

  这里的司姓人心齐,不声不响,依计而行,每天出动数百人在黄土岭上挖沟筑圩,美其名曰:“修筑土圩,防匪防盗。”司姓人白天挖了好几尺深的沟,一夜工夫就被泥沙淤平。这样干猴年马月才能挖好圩沟?司姓族长找来风水先生。风水先生吩咐司姓族长,傍晚时分收工,任何人不准带走锹锨,所有锹锨都要竖扎进泥土之中。这叫齐心协力,万剑穿心。大伙依计而行,第二天早起一看,满塘里都是血水,原来土龙被活活扎死,坏了徐姓人坐朝廷的风水。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司姓人断龙脉的消息传出,迷信思想严重的徐姓人义愤填膺,也花重金请来风水先生,寻求破解之法。其实,风水先生那些说辞都是见风使舵、骗人钱财的把戏。风水先生像模像样绕着徐姓人村庄左转三圈,右转三圈,口中念念有词:“天灵灵地灵灵,徐姓要想当朝廷,人顶锅、鱼打鼓、驴骑人!”

  真乃无巧不成书。这龙身徐村庄,紧靠北淝河乌云寺渡口,行人终日络绎不绝。某日,渡口走来一位头顶大铁锅的人。头顶铁锅人的后面,是肩上骑着纸扎小黑驴上坟送纸钱的人。上坟人后面走着肩扛大黑鱼要到集市卖鱼的渔人。渔人后面紧跟一肩背花鼓说大鼓书的艺人。渔人肩上大黑鱼还活着,大黑鱼可能听到河边渡船木棹击水声,激灵灵打个寒颤,竟然猛地蹦跳起来,砰地一声蹿过渔人头顶,坠落时咚的一声,鱼尾巴打在说书人的鼓面上。

  耳听为虚,眼见为真。徐姓族长当时正在渡船上,亲耳所闻,亲目所睹,欣喜若狂,回家即找来风水先生:“人顶锅,驴骑人,鱼打鼓,一一应验,老徐家哪年才能出朝廷?”风水先生闻讯,连连击掌:“好、好,妙、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你今年大梨树栽活一百棵,徐姓即可坐朝廷!”徐姓族长大喜,随即买来一百棵大梨树,挑选百十人挖穴浇水栽种,可是到了秋天,那一百棵大梨树,只有九十九棵成活。“天意,天意,天意哪!”徐姓家家唉声叹气:“人顶锅,驴骑人,鱼打鼓,就差梨树未栽成!”从此心灰意冷,彻底断绝了朝廷梦。

  斗转星移,时光如流。如今,龙身徐村耄耋老者谈起“人顶锅,驴骑人,鱼打鼓,徐姓就能坐朝廷”,呵呵一笑,那都是旧社会风水先生骗人钱财的鬼把戏,只有傻子愣子才信哩!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