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东汉末年的谯县亦为“将军县”

时间:2020-06-19 15:16:27

  东汉末年,由于统治阶级横征暴敛,豪强、地主兼并土地,农民流离失所,无法休养生息。最终,全面爆发了著名的黄巾军大起义。


  由于各地的黄巾军太多了,吃饭成了大问题。


  184年夏初,一支从予州(今河南省)上蔡县东北葛坡乡而来的万余黄巾军奔赴谯县城抢粮;谯县城的居民、商人无不万分恐惧,有钱的听到风声便携家带口、拾掇金银细软跑了,兵荒马乱,城内乱成了一锅粥……


  谯县虽是大县,但区区不足五百人的官军听说黄巾军来了一万多,吓得借护送县令回家乡,早跑得不知去向;在这关键时刻,谯城有一青年——许褚站了出来!


  许褚让追随他的伙伴们逐户告知城内的居民:“官府没人了,有俺大哥许褚在!俺大哥说了:大家都不要怕,不要慌乱!家家只要把粮食、值钱的东西埋藏好,全到城四隅去。去时每人带一块石头就行了,保你一家平安无事。放心!”


  许褚何许人也?据《三国志·卷十八许褚传》记载:“许褚字仲康,谯国谯人也。长八尺余,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有兄许定、有子许仪、有孙许综。”


  黄巾军至谯城西门外,许褚站隅台上向黄巾军大喊:“不准进谯城!”着!遂飞石掷之;“所植(砸到的)皆摧碎,黄巾军不敢进。”就这样相持了三天三夜,双方均精疲力竭。许褚伪与黄巾军讲和说:“以牛易食,如得牛则退走。”


  黄巾军派人来取牛,牛则奔还。许褚至阵前,一手逆拽牛尾,行百余步,葛坡乡的黄巾军见许褚有如此神力,皆惊惧。黄巾军首领高喊:“牛俺不要了。俺经城中去南边行不?”许褚:“不管!你得绕城去南边。”黄巾军首领诺诺连声,遂吩咐全部人马绕城往南而去。


  据《三国志·卷十八许褚传》记载,曹操起兵后在淮北、汝南(阜阳)一带活动期间,许褚率领他的小伙伴百余人一起投奔了曹操。曹操闻许褚一人阻挡万余黄巾军、保卫家乡之事,当日即拜许褚为都尉。不久,引为宿卫,从褚众人皆封为虎士。


  后来,许褚在征战中表现机智、勇敢,屡立战功,先后升迁为校尉、中坚将军(军中以许褚力大又质重少言,故外号称其“虎痴”、“虎侯”)、武卫中郎将。凡从褚众人迁为虎士者,在以后的战斗中曹操同日皆拜为将,其后因功为将军封侯者数十人,都尉、校者百余人,所以,当时的谯县亦为将军县。


  许褚薨,谥曰“壮侯”。文帝(曹丕)即位,追思许褚忠孝,赐其孙许综为“关内侯”。明帝(曹丕子曹容)即位,封褚为“牟乡侯”、邑七百户,赐子仪爵“关内侯”。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